纪检小组长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5-19 08:46:16

纪检小组长先进事迹材料

同志1986年3月入党,1983任村村主任,1989年至2003年任村支部书记。在任村主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大力培养年轻后备干部。2004年自己主动提出辞职申请,推荐年轻的党员干部陈邦宏任支部书记。2011年8月经村民代表民主选举任村监审小组长,2012年兼任纪检小组长。他在担任监审、纪检小组长期间,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基层纪检工作人员,在参与村级重大决策、财务监审、惠农政策兑现、民生工程、产业发展方面,始终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充分发挥纪检小组长的作用,谏言讷策,为村健康和谐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把好金钱关,甘当得罪人的“铁脑壳”

2012年乡修建寨子河便民桥的时候,乡党委政府通过乡人代会决议全乡人平集资50元,当时为建设村社道路安保工程,经村委会讨论决定人平增加50元集资款,资金筹集到位后,因安保工程已经由乡政府出钱解决,不用村民自筹资金,村两委决定将筹集的资金用作村里的零杂开支。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时,同志坚决反对,强烈要求将该款项分社建立严格的开支台账,不能用作村委会日常开支,只能用来搞村内的其它基础设施建设。后来经村支两委研究决定,此款用作村社道路两旁的绿化,各社报各社的开支。后来三社用超了,村两委当时想在其他没用完的社调整,曾盛邦说:“钱是各社老百姓自己筹的,开支是各社自己的权利,用超了自己想办法”。群众都说他是个“铁脑壳”。

2012年乡某主要领导调任,出于多年的工作感情,村两委干部以集体名义给领导买了一点纪念品花去资金300元,事后,经村两委研究要在村公业务费中报账。说:“买礼品属于你们个人感情,既然自己买了去充面子,自己就要买单,绝对不能报公账,反正我是不同意的,也不会给你们盖监审财务章”。当时村两委班子面面相觑,一度不理解,过了一段时间大家通过沟通,觉得同志说得在理,有规矩才能成方圆。此后的一切开支,村委会都要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再经纪检小组审核记账,才能报账。

二、坚持原则,甘做维护群众利益的“铁将军”

2013年3月,村委会组织农村低保评审,一个村干部的侄儿苏斌提出了享受低保的申请,说自己常年多病,家庭经济相当困难,村干部相信了苏斌的一面之词,把他纳入了低保享受对象,在经过村民代表民主评议时,坚决反对,他说:“苏斌身体健康,根本没有什么疾病,况且常年在外开车跑运输,月收入5000多元,在城里还购买了价值30多万元的商品房,有车有房,他有什么条件享受农村低保政策,你们这是典型的优亲厚友,怎么向人民群众交代?”。与会其他村民代表也都支持他的意见。最后,村委会取消了苏斌享受低保的资格。针对这件事情,村两委就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对象不准确的问题在村民大会上作了自我检查并引以为戒。

2014年在修一社和三社茶叶产业环线路的时候,义务进行工程质量的监督,在施工过程中,他发现水泥标号不合格,本应三包水泥兑一斗沙,但是施工方减作两包水泥一斗车沙,坚决要求停工整改,村两委干部出面给他做工作,要求他网开一面,他说:“党和政府给我们的钱修路解决群众行路难,发展产业,这是对我们的关心,工程质量不达标,我身为村纪检小组长,应该坚持原则,这样的豆腐渣工程群众是不会答应的!”在他的“固执”坚持下,施工方只好作罢,按质量标准进行施工。在工程峻工验收的时候,亲自拿着皮尺对长度、宽度和厚度进行测量,发现一段拐角处10米的路段厚度差3公分,他坚决要求施工方返工达到标准才签字验收。

2013年,一村干部家里杀年猪,按农村风俗邀请了其它几个村干部在家里吃“泡汤”。因临近过年大家一高兴就多喝了几杯,正当大家面红耳赤高谈阔论之时,出现在大家面前,指着村支书铁青着脸说:“看看你们是什么样子,有没有一点干部形象?你们不要忘了自己大小是个干部,中央八项规定明令禁止大吃大喝,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你们虽然吃的是自己的喝的是自己的,不是吃公家的,但老百姓看到会怎么想?这样下去,你们一级组织就会失去威信,开展工作就会寸步难行”,几名村干部顿时哑口无言,无地自容。

三、情系产业发展,甘做百姓和企业的“铁桥梁”

近十年间,以为主的茶叶产业经济带基本形成,曾胜帮受党支部的委派和村茶业公司的邀请,负责监管鲜叶的收购工作,他认真履行职责,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既为群众争取利益,也为企业着想。每到鲜叶采收季节,他亲自到茶叶加工厂替群众开票,监管鲜叶的收购质量,同时监督企业在收购中压级压价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收购鲜叶时,发现企业过称时采取四舍五入法,但往往只有舍而没有收,加之群众卖的都是一级茶,价格昂贵,少一两就是8元钱,如果只舍不收就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他找到企业老总说:“农民挣点钱不容易,78元一斤的单芽茶,你少算一两到四两群众就少收入三四十元钱,买油盐吃够吃一个月呢,你们这种损农坑农的行为要不得,我要为他们讨个说法!”。一席话让企业老总感到很羞愧,连声致歉。在此后的交易中,公正公平,是多少就是多少,有时企业还会把零头给农民补齐。在质量监督方面,他严格要求村民按企业的质量标准进行生产采摘,不施农药,提供绿色、健康的有机产品,他时常对村民说:“有好的产品原料,才能生产出好的产品,有优质的产品才能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企业盈利了才能留住企业,才能带动我们致富,你质量不过关,企业走了,我们当地老百姓的损失就大了啊!”。在产品交易过程中,群众和企业之间难免会经常发生一些争议纠纷,总是出面进行调解,息事宁人,做好解释工作。目前,村的茶产业逐步走向良性健康发展,产业已成规模,村茶业也越做越强,群众也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一位饱经风霜的老党员,一位最基层的纪检小组长,他,虽然普通,却干出了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他,看似平凡,却用他工作的点点滴滴彰显了人生最美好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