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活动典型事迹材料

时间:2022-05-04 04:09:12

走基层活动典型事迹材料

一、集中走访基层听民意

详细掌握村里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实际需求是密切干群关系的关键,掌握村情民意是干好农村工作的前提。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调查,认亲结对,吃透村情民意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村“两委”干部熟悉情况的特点,通过村、社区“两委”成员带路介绍,镇干部与牧民聊天、谈心、拉家常、交朋友的形式,广泛了解村里新农村建设情况、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社会稳定情况,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收入等情况,广泛征求群众对镇、村干部在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建议,全面掌握农牧民群众的基本困难,诉求,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惠及群众、凝聚群众、赢取民心,了解群众出行、用电、饮水、上学、就医、就业、增收“七难”问题37件,了解到问题后,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争取项目,政策,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目前解决“七难”问题12件。如:村村民反映的饮水难问题,我镇利用幸福美丽家园巩固提升工程,为村89户村民安装钢管井彻底解决困难。村村民反映村内道路损坏严重,我镇利用浙川东西扶贫项目,在村新建水泥道路2公里,解决出行难问题。

二、化解矛盾纠纷促民和

开展矛盾纠纷排解行动,镇党委、政府根据每名干部职工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分工,将懂双语的干部和不懂双语的干部进行搭配,将有经验的老同志与年青干部相搭配。深入奥各村、社区和远牧点上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干部熟悉情况的特点,引领他们对各村、社区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对本辖区内隐形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化解。强化群防群治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群防群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包村领导、干部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转化,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走基层活动以来,排查矛盾纠纷9起,化解8起。

三、推动助农增收惠民生

我镇坚持把旅游发展作为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以村自驾游营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从事旅游接待服务业,促进全镇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走基层开展后,我镇与村村“两委“成员一起探讨村旅游发展思路,以“公司+合作社+牧户”形式,发展藏区乡村特色旅游,牧户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转变农牧民致富思路,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生活习惯,引领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走基层”活动与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群众工作为统领和支撑,团结奋进,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和谐福地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