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示范点事迹材料

时间:2022-01-28 08:46:54

学雷锋示范点事迹材料

2014年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所全体干部职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创新开展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积极发挥雷锋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核心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所现有工作人员21名,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是一支高素质的团队。作为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他们站在服务全区百姓的最前沿,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工作中乐于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工作人员在服务上优化方式、在办事程序上尽量简化、在管理举措进行上强化,全所出现了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工作业绩佳的良好局面,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一、思想重视,认识明确,加强学习雷锋精神

区人社局领导班子始终把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为学雷锋活动的首要环节认真抓好抓实。在日常工作学习提出了学习雷锋做到“二要二不要”的工作原则:要不断赋予新内容,不要墨守陈规;要与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相结合,不要做表面文章。社保处党支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勇于实践“三个代表”,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顾全大局、团结务实、锐意创新、勤政廉洁、作风过硬,深受参保企业、职工的好评,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是创造良好氛围,规范管理机制。为了使全体职工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通过宣传栏、标语、会议等多种形式,不断创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增强创建的自觉性。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学习活动方案,具体规定了职工的行为规范,文明用语、忌语,服务承诺等。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素质培养。不断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形成每月两次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等。并在定期的学习中进行研讨、交流,努力发挥队伍年轻化的资源优势、组织优势,表彰学习成才的青年典型,构建起具有特色的学习体系,使雷锋精神的学习更加突出。

三是强化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争创“雷锋精神”,在工作中提出窗口工作人员“十点准则”、“四零、四服务”并切实加以落实,即:“十点准则”,语言美一点,说话轻一点,度量大一点,脾气小一点,热情多一点,服务全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工作细一点,质量好一点;“四零、四服务”,广泛开展业务零距离、工作零差错、服务零距离、工作零投诉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

二、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全心全意为参保职工服务

一是深化“柜员制”经办模式,为参保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未实行“柜员制”经办模式之前,参保企业、职工前来办理业务时,往往人多拥挤,办事效率不高。为了进一步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在全市区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中率先实行“柜员制”经办服务新模式,提高了经办效率,缩短了参保对象等候时间。同时开辟政务公开栏,四项基本服务制度、首问责任制等制度上墙,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彻底解决了参保对象以往需要在几个窗口之间来回跑的现象,深受参保职工好评。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为参保职工尽心服务。解决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社保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及时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宣传、业务受理等相关工作,严格参保人员的申请、公示、审查、审批和发放程序,养老金全部实行社会化发放,同时,同步建立参保人员的基础信息库和档案资料,为退休人员的参保纳入工作。

三是开展个性化服务,实行人性化管理。由于参保企业、职工情况不同,需要不同,就要求服务大厅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实现人性化的管理。为了更好地为参保企业、职工服务,在服务大厅准备了各种申报表、资料袋、碳素笔、老花镜等用品;设立了意见簿、意见箱;设立业务咨询台,建立领导带班制度,制定值班表,确定带班人员责任,每日由所长及中层人员带班,具体负责解释、业务指导等工作;专门设立3部咨询电话,安排专人负责电话咨询业务。现每天接受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30余人次。

四是延时服务解难题,预约服务暖人心。社保所工作人员始终尊重和维护参保职工的权益,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参保职工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社保所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经常利用午休、公休日、延长下班时间等业余时间,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为参保企业、职工办理增减员、信息录入、关系转接、退休人员待遇计发及纳入社区等服务,及时地帮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排忧解难。正是他们的热情服务和无私奉献,树立了区社会所的良好社会形象。

五是走街串巷进企业,义务宣传社保法。自2011年7月1日《社会保险法》颁布以来,社保所非常重视新法的宣传工作,在印制宣传材料、开展日常宣传工作的同时,还组织业务骨干、青年团员等在周末、节假日、乡镇大集等时间,到企业、社区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宣传社保法知识,解释相关政策,将党和国家制定的惠民政策认认真真、完完全全的送到群众家中去,惠及于民。今天6月在南大街人群密集的地区,社保所开展以公益服务、社保法规宣传、社保政策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社保所全体社保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倡导雷锋精神,努力践行“经办为民、服务至上”的工作宗旨,延升服务空间,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树立社保队伍的良好形象。

此次活动设立了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有关保险法律知识的宣传及有关办事疑难问题的解答,以及优惠政策、创业指导、就业培训、退管服务、劳动保障维权等,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把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政策和法规送进千家万户。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手册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0余人次。

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把“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常态化、持久化深入开展下去,让党和政府的关怀春风化雨般滋润老百姓的心田,为增进民生幸福、建设“幸福美好”,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