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教育主要事迹材料

时间:2022-01-12 10:37:10

学校安全教育主要事迹材料

在加强安全工作,努力争创“平安和谐校园”活动中,班坚持以人为本,以安全为本,以预防为本,以教育为本的原则,以安全教育隐患、安全意识培养、安全能力养成等为主题,创建了“我是安全小卫士,一路走来一路行”的安全教育模式,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做出显著贡献。

一、安全为先高度重视

在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实践中,班迅速成立了以班主任、副班主任为组长和班干部为成员的安全工作小组,并且把其余学生划分成八个小组,指定一名学生为安全小组长。班每周都利用班会时间学习安全教育理论和本校安全制度,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德育纲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并根据这些法律条例建立健全了各项适合本班级实际情况的安全制度,如《班全员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制度》、《学生放学护送制度》、《物品保管制度》、《安全十不准》。通过相关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将安全教育工作做到精细化。

二、狠抓安全常规管理

安全教育预防为先,班每学期初都要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我是安全小卫士,一路走来一路行”安全教育宣传档案,注重班级量化管理和小学生日常行为管理,每学期评选出安全小卫士。在日常安全教育中,班坚持保证一周一课时的安全课;通过“安全月”、晨会、班会、放假前后学生会及团队活动,定期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每月举办一次“我是安全小卫士,一路走来一路行”安全教育活动报告会;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设置月一节心理健康教育,给予学生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三、安全教育形式多样

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安全教育的重要,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班倡导“乐中教、玩中学”的理念,寓教于乐,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如:“争做交通小卫士”、“安全你我他”、“爱校园、守纪律、保安全”、“讲文明、讲安全、争创平安和谐校园”等主题队会、安全知识竞赛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亲身体验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四、寓教于学创新形式

班注重把小学生安全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安全课、品德与社会课、班队会进行安全教育。并且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整体功能,形成安全教育合力,开展家庭安全教育活动,完善三结合教育网络。重视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使每位学生既是参与者,又是安全员,形成多元化、多层次、人人参与、全员管理的“我是安全小卫士,一路走来一路行”的安全教育模式。

班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做出显著贡献。每学年都荣获“校级文明班级”、“校本培训示范班级”称号,是当之无愧的“”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