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时间:2022-01-12 09:18:24

人社局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近几年来,区人社局机关党支部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迎推创”活动为契机,以建设“五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全面推进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健康发展,局机关先后荣获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群众满意机关”、“市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有10余人次分别受到省、市、区级表彰。

一、深入落实“五注重”,机关建设彰显成效

(一)注重学习型机关建设。我们结合“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动新跨越”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四学”活动。一是学理论。购买32本理论书籍,要求每名干部结合岗位实际,认真研读,做到学以致用。二是学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社会保险法》等人事劳动法律法规,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学业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人社部、省、市人社系统组织的政策法规、业务等内容的培训,提升高依法行政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四是学先进。开展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影响身边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通过深入挖掘讲堂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和辐射作用,让每个干部职工对照先进找差距,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二)注重创新型机关建设。一是抓经办机构建设。申请成立了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局,在全区5个乡镇(街办)成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为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搭建了服务平台。二是着力打造培训品牌。先后在土城乡、桥边镇、街办等乡镇举办了标准化养殖、电氧焊、茶叶加工等个性化专业培训班8期,累计向社会输送实用技能人才380多人。三是实施村企对接。充分依托区成职教中心、鑫东华职校等阵地,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实施“技能帮扶计划”、“能力促创业计划”和“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计划”等,近几年来,有近10项特色工作获得全市劳动保障系统创新奖。

(三)注重勤廉型机关建设。一是组织领导落实。我局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局长与分管局长、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无违纪违规现象发生。三是勤廉教育工作落实。为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观看了电影《忠诚与背叛》、《死亡之吻》。开展面对面交心谈心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勤政为民。

(四)注重效能型机关建设。一是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组织召开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动员大会,传达了开展治庸问责活动的会议精神,并进行了工作部署。二是要求明确具体。为提高工作效能,制作了“五办作风”、“五比五亮五创”公示牌。三是督办落实到位。我局机关办公室及时加强对相关工作效能的督办,强化大家的效能意识,增强了大家对工作的积极性和紧迫性。

(五)注重服务型机关建设。一是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提高了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年以来,我局共为5个乡镇(街办)人社服务中心和7个社区配备笔记本电脑12台、移动硬盘12个、打印机12台。二是注重实际工作效果。今年以来,局机关及全体干部职工结合“三万”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慈善“一日捐”活动,为联系村、困难户帮抚资金22400多元;走访慰问企业军转干部物资折款2万余元,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二、着力构建“三机制”,树立部门良好形象

(一)建立约束机制。我局与时俱进,不断修改完善党建设、政务、机关管理等规章制度40多个,并编印成册。对全体机关干部在遵守党风廉政制度、遵守岗位规范、遵守考勤制度、严格依法办事和严禁私驾公车等方面进行明确要求。在财务管理上,实行局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双签”制度,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在接待开支上,坚持对口接待、严格标准;在用车管理上,由局办公室统一调度,统筹安排,严格控制个人私事用车;在上下班制度上,严格考勤,实行书面请假制度。

(二)建立监督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和大额财务支出等问题始终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建立了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牌和信息公开显示屏;进一步促进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面向社会实行了政务公开制,面向群众实行了服务承诺制,针对法定服务事项实行了限时办结制,针对来信来访实行了首问负责制。通过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弘扬了新风正气,抵制了歪风邪气。

(三)建立激励机制。我局对机关每位干部职工实行绩效管理,建立奖优罚劣的目标责任考评机制,制定了《干部职工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定考评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与相关待遇挂钩;在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表彰时,按照德、能、勤、绩、廉综合考核,鼓励大家争先创优。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在局机关内部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风正气顺和健康和谐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大力实现“两突破”,人社工作成效显著

(一)人事人才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人才培训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组织区机关科级以下公务员参加市人社局开展的知识更新培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2期,1100余名事业单位人员参加了培训,其参培参考率达100%。二是人才招聘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朱市街办、联棚乡分别开展“春风行动”,举办了劳务输出大型招聘会,共有270余家单位进场招聘,累计提供用工岗位13500多个,3200余名求职进场求职,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意向760多人。三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顺利推进。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人才强区战略,健全和完善人才资源信息库,引进和公开招聘了一批优秀人才服务。今年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公开引进各类人才14名,为教育、卫生、水利、财政等部门公开招聘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7名。四是工资福利政策全面落实。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正常调资工作,审核并兑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及乡镇卫生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其中义务教育学校在职人员693人、卫生系统在职人员130人;开展了其它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工作。五是其它人事工作顺利开展。完成了上年度机关300余人、事业单位1000余人的年度考核工作;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加了职务晋升外语考试、能力测试、计算机考试等报名工作,完成了其它专业技术资格、职务评聘等工作。六是重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被征地农民就业指导培训工作,通过走访、调查,了解企业人才配置情况和紧缺人才需求状况,为企业建立人才储备库。

(二)劳动保障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和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全区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890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10%,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完成303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73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9%;开展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培训948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之内。二是社会保险工作实现新跨越。今年7月启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以来,截止目前,全区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率达到90%以上;符合条件的60岁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完成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2015人次,占年度目标的100.8%。三是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办理企业年检157家,受理举报投诉案件26件,办结22件,累计追发拖欠农民工工资146.6万元,受理2人工伤赔偿案件,为劳动者追回工伤赔偿金4.72万元,较好地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四是积极重点服务企业。认真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重点企业协调服务实施方案》,积极帮助三峡制药解决9名高管人员的高级职称问题。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帮助凯普松电子减免社保费40多万元,缓解了资金困难,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