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教师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1-11 09:25:31

残疾教师先进事迹材料

“成功的花,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就有这么一些人,他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就有这么一些人,他们不畏艰苦,勇于挑战。

黄周媛,女,中共党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出生于1959年9月,1980年毕业于连州师范,从此踏上了三尺讲台。而她这一站就是31个寒暑。30多年来,她毫不顾忌身体的残疾,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扎根山区教育,恪尽职守,忘我工作,谱写了一村女教师爱岗敬业的时代先锋曲。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自强模范、连州市杰出教师、连州市巾帼建功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事迹也先后在《南方日报》、《清远日报》上刊登,她的名字也被编入《中国当代教育教研成果概览》和《清远市荣誉录》中,她的事迹广为传播,但她工作始终如一,只为孩子们的成长而努力。

一、身残志坚,扎根山区无怨无悔

1岁那年,一场持续高烧,使她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残疾--二级肢体残疾人。但她以顽强的意志扎根山区教育工作,无怨无悔,也注定了她平凡辉煌的一生。在连州的最北部丰阳中学从教15年来,她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这里的孩子们。为了给学校的竞赛学生做辅导,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她牺牲了无数的节假日,只为了替校争光;她不顾自己的行动不便和不到半岁的孩子,毅然勇挑重担;共带初三毕业班15年。在这期间她还克服困难参加本科自学考试,获得本科学历;那种辛苦和疲劳可想而知。但她从未因此放松对工作的态度。她依然是用最饱满的精神进入教室,与学生侃侃而谈。1993年她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以后,也调到了北山中学从教,教学科研量也大大增多,但她依旧担任起两个班数学老师和班主任的工作,这种超负荷的运转,使她两次晕倒在课堂上。2002年10月的一天,平常如昔,但是当天下午她正给学生做思想工作时,忽然感觉肚子一阵阵的疼痛,可她还是坚持把手上的工作完成之后才离开,当她回到家,爱人见她面色苍白,全身发冷,这才将她送到医院急诊,医生说:是急性阑尾炎,迟点送来就会有生命危险,必需马上进行手术治疗。可她拆线没几天,又回到岗位上一边工作一边进行治疗。由于工作的需要,2005年她扛起学校年级组繁重的管理工作。她总是用那么一种精神,一种全身心的投入、勤奋工作的精神;一种时代呼唤的敬业精神在努力工作。她的这种精神感染了她周围的同志,她所带的年级组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都走在前面,班主任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每位教师都是学校放心、学生满意、家长信任的好教师。2011年的中考,她所带领的初三班级,考进了市一级的重点学校共532人;(这是北山中学最多的一年)升学率达了100%,为北山中学创作了历史。今年8月北山中学搬迁新校舍,但条件还是很差,黄老师带领着全年级组的教师,在汤振波校长的直接领导下,克服了各种困难,顺利地完成了新校的创业任务。

二、爱生如子,撑起山区孩子一片蓝天

她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为了山区的孩子,做为一个残疾人,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更难以想象的努力。她带班28年,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着学生,爱护着学生。从思想、学业、身体、心理等诸方面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农村中学大部分学生都是寄宿生,刚离开父母的他们,很不习惯,每到开学的第一天晚上,她总会来到学生宿舍,和他们沟通谈天,为他们介绍学校情况,帮助他们挑战困难,挑战挫折。每到周末她常将学生请到家里做客,真正做到了从生活、思想上关心他们;学生们都知道有困难就找黄老师,有心事、难事也不要藏着掖着,找黄老师就能得到解决。

为了山区学生能够读上书,她拖着残疾的腿走遍了各自然村对每个学生进行家访。有一次学生黄宇杰两天没回学校,放学后急忙和几个学生到他家去了解情况,但这位同学的家位于离学校3公里的半山腰上,由于刚下完雨路面稍滑,加上她腿脚不便,上坡的时候需要用一只手支撑着大腿,还要用另一只手扳着山坡旁边的树,才能一步步地往上挪行,稍不注意从山坡上滚了下来,结果将脚摔伤了。第二天她依然拖着红肿的腿,为学生们上课,学生们看到这种情形,都深受感动,全都不自觉的红了眼圈,那个旷课的学生,将自己的凳子送到讲台上,哽咽的说:“老师我再也不旷课了,你就坐着讲课吧……”。

班上有一个特困生,名叫黄宇梅,她的母亲早早就去世了,家境非常贫困,“屋漏偏遭连夜雨,船行又遇打头风”,一场暴雨将她的家冲毁了,黄宇梅的父亲也在这场大雨中,因抢救东西而不幸砸伤。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她带头与全班同学捐款共计一千多元,帮她父亲交了住院费,让黄宇梅能够安心学习,搞好学业。她所帮助的学生并不只是这一例,还有特困生黄远标、黄建勇、吴春妹、胡东波等同学交不起学费,她就利用假期时间,带领他们到河边挑石挑沙、打短工,用劳动换来的报酬交学费。当学生黄远标考上连州师范交不起学费,又付不起生活费的时候,她毅然把自己仅有的1000元给了他,还帮他向其他老师筹集资金,才使他顺利的到学校就读。她就是这样满腔热情地对待学生,尽职尽责的对待工作,尽心尽力的服务,只为将最好的教授给学生,她如此倾尽心力的帮助学生,把“关爱一切学生,关爱学生一切”作为一个教师全部的追求。就是她的这种精神,使得她所带领的班级在每年的中考中,重点高中入学率名列全市第一,校领导和上级领导给予她充分的肯定,她所在的班级曾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班集体。2005年被广东省少工委评为“广东省五四红旗中队”。由于她的突出表现,曾多次代表学校在连州市德育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介绍。

三、勇于改革,教育教学效果显著

已过不惑之年的黄周媛老师,从其执教的第一天起,就深深地明白一个道理,作为教育工作者,光有勤恳奉献的敬业精神是远远不够的,更要有卓越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她自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地授课经验,她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认知心理,总结了出一套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教学方法。形成了“善于设计,目标明确,深入浅出,教法多样,重点突出,语言生动,逻辑严密”的教学风格,课堂教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质量,使得她所任历届班级,数学成绩均居年级第一。近几年,她所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获国家奖5人,省市奖20多人,赢得学生家长、同行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撰写了20多篇教育教学经验总结,其中多篇教改论文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如:《新课程理念下数学情感体验价值观教育探讨》在《陕西教育》上发表;《教学失误后的反思》在《初中数学周报》上发表;《优化例题教学,倡导反思学习》评为清远市优秀论文二等奖。《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对策》获《新课程》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发表。

“诗一般的事业,火一样的激情”是黄老师从教多年的感悟,这就注定了她平凡而又辉煌的一生。她总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用她柔弱的身躯扛起孩子们的未来,她不因身体残缺而自卑,反而更加勇敢无畏,无私奉献,扎根山区,用生命散发着的光和热,创造着她的粉笔人生,她所得到的这一切荣誉皆缘于她对人生的热爱以及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