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志愿服务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1-11 09:20:40

地税局志愿服务先进事迹材料

同志,男,岁,年毕业于大学。该同志自2008年正式参加志愿服务组织以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各方支持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深入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做好志愿服务的各项组织、管理等工作,累计组织策划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场次,累计组织税收志愿者300多人次,推动龙岩地税系统的税收志愿服务活动走向规范化、常态化和社会化,在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的征纳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选择志愿服务就意味着付出,地税这条道路中走出了自我,也走出了一个志愿者的风采。

一、全面加强志愿服务的日常管理。一是把好税收志愿服务者准入审核关,强化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的技能培训,做好登记管理工作,经常教育引导志愿者树立志愿服务光荣至上意识,告诫志愿者除提供必要的活动保障条件外,志愿服务均不计付报酬,不接受与志愿服务无关的附加条件。二是充分运用电视、网站、报刊、信息、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税收志愿服务活动的理念、意义、内容,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做好各项活动方案的制定、协调和组织实施等工作,及时反映有关情况,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三是通过建立工作责任机制、工作激励机制和工作保障机制,依托纳税服务、电话通讯和电子网络三大现有税收服务平台,开通QQ群、税收博客等方式占领税法宣传阵地,不断充实税收志愿服务载体,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有效确保志愿服务的形式多样。纳税服务志愿者按照“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纳税服务工作宗旨,既坚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规定动作”,做好省地税局布置的各项税收志愿服务工作,又加强与地方各级志愿服务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争取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的支持,根据需要适时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市地税局志愿者服务组织根据志愿服务项目实际,建立税收政策宣传、纳税服务指导、便民利民、社会公益活动等11个有特色的志愿者服务分队,招募志愿者人员达到586人。除了广泛开展税收业务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各类税法宣传服务活动,开展声势浩大的“受灾企业百家行”、“百名税官进千企”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基层、社区、企业开展税收政策解疑释惑活动,还广泛开展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员、植树护绿、无偿献血等讲文明树新风和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了全市地税系统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声有色、异彩纷呈,达到“特色与形象共出,作用与实效同显”的目标。

三、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幅射影响。一是结合实际,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税收志愿服务意识,从服务纳税人和锻炼志愿者的角度出发精心设计税收志愿服务项目,使志愿者在参与税收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更好地履行纳税服务义务、加深对志愿精神的理解。二是把所有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活动纳入其中,建立起地税特色的管理、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地税志愿者自身特长开展税收和丰富多样的社会志愿服务,形成“厦门地税志愿者”的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志愿服务者在、、等大型场地开展地税志愿者活动。依托税收教育基地成立中小学税法宣传志愿者并联合开展税法宣传与普及等活动。三是运用各种网络等媒体平台,通过新闻媒体、地税信息网站、网上QQ群等为纳税人提供日常宣传辅导,及时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注重把先进典型培养作为推进志愿服务的着力点之一,塑造“群众公认、同事敬佩、单位称颂”的标杆,力争以一个优秀带动一批,使广大志愿者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赶有目标,从而引领更多的同志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

四、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各类活动。作为一名首批报名加入的税收志愿者,积极投身众多项目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乐于奉献,成效显著。一是经常开展税法宣传咨询活动,精心编制各种宣传资料,积极走上街头为广大市民发放宣传材料,与群众热心交流,现场答疑释惑;二是积极服务企业促发展,定期走访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开展税法宣传、政策咨询工作,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发展,促进征纳、征缴关系的和谐发展;三是认真开展各种帮扶活动,积极联系各类弱势群体,重点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福利院残疾儿童、救助站收容人员、边远山区贫困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志愿工作,为他们奉献爱心,提供帮助,累计帮扶达126人次;四是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全程参与了市地税局近年来组织的文明交通劝导、无偿献血、植树护绿、美化城市容貌等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除开展多种多样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外,我们还注重发挥地税行业特色,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普及税法知识、为纳税人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如在中、小学建立“青少年税法教育基地”,建立“纳税人学校”为企业免费培训税收政策等。使大家能以自身的志愿服务精神自觉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净化自己、感染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