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审计小组事迹材料

时间:2022-01-08 11:29:20

债务审计小组事迹材料

在市审计局这个优秀集体里,常常可见一位忙碌的身影。多岁的他,举手投足展现的是朴实、干练的风采,眉宇之间透露的却是审计人特有的睿智、敏锐和顽强。他就是市审计局处室业务与计算机审计技术创新骨干,金融处主任科员同志。

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和恪守坚定执着的治立场,大公无私的道德情操,蓬勃昂扬的精神状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本职岗位上勤学苦练,兢兢业业。他在部队工作期间,多次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干部等表彰,二次荣立三等功。2005年9月被武警总部评为“十五”期间审计战线先进个人。2006年转业到审计局金融审计处工作后,该同志依然保持了军人退伍不退色的作风,工作中任劳任怨,从不计个人得失,五年来,他先后参加了29个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并负责这些项目的数据采集、分析及AO案例的编写工作。其中,他还担任了成都传媒集团、温江区农信社、彭州市国土、成都银行与成都农商行中小企业贷款调查等9个项目的审计组长,出色的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在审计中,同志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方案的内容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加班加点,按时完成现场审计工作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严格规范审计工作程序。他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将审计人员的视点、领导关注的重点、财政等职能部门重视的热点、群众期盼的焦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如何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这个中心议题开展审计调查研究,做好专题分析。针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投向、结构、成因和化解债务风险建议等方面进行有理有据、入情入理的专题分析,在分析中既有审计数据的有力支持论证,又有较高层次和较深理论水平的分析探讨,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审计建议,做到专题分析视角准确、思想新颖、见解独到,分析深刻,说理透彻,建议可行,成果丰富。

二、勤学苦干,认真细致

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档案准则》的有关要求及审计署新下发的审计文书规范格式,在审计档案归集整理上追求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同志做到每卷档案内容完整、真实可靠,干净整洁,能够准确无误地记录和反映审计工作的轨迹,并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同志深刻认识到干工作除了业务知识与工作技能外,更主要的是工作态度与责任性。为此,他认真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加强自身锻炼,提高自身素质,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人,做到和气、关心、体贴、温暖。工作中承担自己的责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对待每一项工作,负责到底,做好任何工作。对自己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讲诚信、肯奉献,爱岗敬业。他以不平凡心做好平凡工作,每一细节都认真仔细反复看,尽量保证不出错。几年下来,他经手事件,无一遗漏,件件有据可查,令同事与客户不得不佩服他工作的认真细致了。

三、开拓创新,爱岗敬业

工作中同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创新审计技术与方法,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债审前期,针对政府性债务审计报表表1、表2、表3明细数据单位众多,归集汇总困难,且纵向相临年度间债务人、项目数据无法校验,给填报、校验和汇总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风险的实际情况,该同志利用加班时间,编写了“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报表表1-3数据归集软件”、“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报表表1-3汇总软件”,有效地解决了各填报单位数据归集、分组汇总及相临年度间纵向校验等问题,提高了填报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性。该方法得到了省厅的采用、转发和表扬。

在试汇总过程中,同志先期就采用了归类分析,计算机语句表达,批量复核、分析、修改的计算机审计方法,达到了事倍功半的效果。确保了我市上报的债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受到了省厅与特派办的一致好评。

四、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

上半年,在国家审计署组织各地审计机关开展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工作,同志负责我市19个区(市)县审计组信息的上传下达、技术支援、报表填报解答、数据复核、检查、分析、汇总等工作,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为了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审计任务,债审的三个月期间内,同志没有休过一次周末,为了及时的解决各审计组的填报问题,他经常在班公室加班到凌晨。然而,事业和家庭就像一架永远不会平衡的天平。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却顾不了自己的小家。就连他年迈的父母生病住院,他都未曾有时间孝敬病床前。妻子常常为了他只为工作不顾家跟他发生一些矛盾。有许多时刻,晚归的无法面对爱人埋怨的眼神,无法回答孩子质问,工作的艰辛被他悄悄的收藏。每当家里人问他:你为什么老是忙?他说:“忙就对了,如果有一天我不忙了,那就有人代替了我的工作了,就证明我已经没有价值了,忙是单位对我工作的认可,忙是我价值的体现。”他知道,他的工作,他的岗位需要他去负责。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同志从没有因此而耽误工作,从没有让人替过一次班。

古忠孝难以两全,同志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宁可多牺牲一些个人的休息时间,放弃和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也要坚持按时完成工作。工作中树立责任意识、稳定意识、法律意识、大局意识,注重细节管理和精细服务,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自己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