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少先队员事迹材料

时间:2022-01-07 11:33:14

优秀少先队员事迹材料

我叫,是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年月毕业于大学专业。毕业后,我便便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投身于教育事业,走上教师的讲台,从此便开始了与黑板和粉笔做伴的日子。自年月进入我校以来,我先后担任了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等职务,以一颗热忱、执著的心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在平凡的岗位上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少先队员。

教师——这一职业让人感觉沉甸甸的。参加教育工作18年以来我始终牢记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宗旨,只讲奉献,不求索取,三尺讲台就是我耕耘的热土,渴求知识的真缔是我辛勤执教的无穷动力,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甘于做一只辛勤耕耘于教育事业的孺子牛是我心灵的渴求。

多年来,我始终坚定信念、不懈努力、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品德,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少年儿童,热爱少先队事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把握少先队组织属性,履行少先队组织三项职能,落实新的历史条件下少先队组织两个层面的根本任务,普及推动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庆祝建党90周年“学、访、传、唱”系列活动、争当“四好少年”活动、规范创新少先队入队仪式、“红色传递”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流动的少先队《漂流册》等活动;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工作有创新,成绩突出。

一、创新实践,培训英才

作为少先队员辅导员,在工作中我针对各种现象和问题不断进行深入思考,运用少先队的教育理念,勤奋探究适合学生实际的工作方法开展活动,努力做少年儿童人生的引领者、德育活动的组织者、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和良好成长氛围的营造者。用鲜活通俗的语言、生动典型的事例,向少年儿童传播做人做事的道理,引导少年儿童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小学生由于年龄小,自控力差,纪律涣散。针对一年级学生少队意识薄弱,对红领巾的意义不明确这一实际情况,我组织学生主办了“学做人,树新风”、“追寻烈士足迹,好好学习”、“欢庆十一”等等的主题黑板报,孩子们虽说不会排版设置,可是让他们搜集资料,让他们跟老师学,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了解拓展知识渠道,同时也有了办黑板报的初步知识,为以后放手让他们干打下了基础。通过一系列活动,孩子们集体意识、纪律意识、友爱情感有所增强,逐步适应了小学校园生活,初步感知了小学生守则。

二、精心设计,寓教于乐

在开展少先队工作中,我特别注重实践活动对少先队建设的重要性,从德智体美多方面开展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学会做人,教育学生做像莲花一样高尚的人。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实践活动,为少年儿童创造体验的条件,搭设体验的舞台,营造体验的氛围,通过真情实感的体验,让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开展丰富多彩的少队活动,让孩子们校园生活乐趣多。

体验,是少年儿童在实践中亲身经历的一种心理活动。体验活动中,强调的是少年儿童个体的内化,认识了体验教育的这一特点,就更应该强调儿童在活动中的主体性。因此,在开展体验活动时,我首先让孩子们做到:“从我做起”。当孩子们面临一项任务,面对一个困难时,鼓励他们“相信自己,从我做起”,负起个人责任,要勇敢地去尝试。如,给孩子一个空间,让他自己往前走;给孩子一个角色,让他自己去体验;给孩子一个问题,让他自己去找答案;给孩子一个困难,让他自己去战胜;给孩子一个条件,让他自己去锻炼;给孩子一个对手,让他自己去竞争;给孩子一个机遇,让他自己去抓住;给孩子一个冲突,让他自己去解决;给孩子一个权利,让他自己去选择;给孩子一个题目,让他自己去创造。这样,不仅有助于儿童们独立精神和责任感的培养,而且有助于他们养成遇事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的自觉性。

三、爱心引导,宽容以待

“晓理、动情、施爱,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一直是我工作的首位。在实际工作中我将少先队工作与德育工作融为一体,并尝试了变“成才”教育为“成人”教育,变以智育为重心的应试教育为以德育为重心的素质教育。根据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满腔热情地关注少年儿童遇到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解释少年儿童出现的困惑,为他们提供全面、具体、科学的服务。“在实践中思考,不断探索少先队工作新思路。”作为一名辅导员,光会组织一些观摩活动和文艺表演是不够的,还要有敏锐的眼光,发现存在的问题。

四、创造氛围,体验磨砺

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深深地知道,少先队只有开展好活动才会充满活力,少先队员只有参加活动才能热爱组织、提高技能。每一个少先队员都是一块金子、一片肥沃的土地,辅导员必须给予他们发光的机会和耐心的培育,鼓励每个孩子都能在体验中磨练、成长。为此,坚持抓好基层小队的管理创新。搞好小队的优化组建。小队是少先队集体生活最小的细胞,只有把小队活动搞活,才能调动每一名少先队员的积极性。将每个学生按家庭住址、兴趣爱好分组,对个别性格孤僻、成绩较差的学生更是关心、爱护。每个小队实行“四自”方针:自己的队名自己起、自己的队员自己帮、自己的辅导员自己聘,自己的活动自己搞。通过小队的自我管理、自我建设、自我约束,增强了少先队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情感源自于热爱,信念根植于信仰。为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我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政治素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出先锋作用;在自己的努力奋斗中探求人生价值;做一个无愧于自己的职责,无愧于教育事业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