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师德标兵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22-01-05 11:37:24

小学师德标兵个人事迹材料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用爱温暖学生一辈子”,这是从事教育教学活动的座右铭。

黄明娥,女,中共党员,学历,现任市县实验小学小学语文教师,三尺讲台是她默默无闻耕耘的一方田地,渴求知识的真缔是她辛勤执教的无穷动力,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甘于做一只辛勤耕耘于教育事业的孺子牛是她心灵的渴求。工作年来,他始终坚定信念、不懈努力、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染着学生,刻苦钻研业务,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当强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获得了师生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赏识教育魅力独特

黄老师平时有个习惯,有空就到她任教的班里走走,谁又长“本事”了,谁又不高兴了,谁又哭鼻子了,谁的作业得“优”了,她都知道。在她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的是可爱的天使,有的是不可多得的天才。哪怕孩子的一点点进步,她都看在眼里,说在嘴上,“,你真厉害,这么快就记住了老师交的字!”她常说,教师的教学特色就“特”在发现、培养一批有个性的孩子,既是很普通的孩子,如果你用欣赏、赏识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就会闪光。她常说:“我一天不见到学生心里就空荡荡的,和学生在一起有一种愉悦感、幸福感。”在她担任班主任期间,家长们信任她,孩子们喜欢她,亲切地喊她“妈妈老师”。

渗透艺术魅力无限

近年来,黄老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突出语文学科特点,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基本理念,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融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以及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

教学中,她注意“以学定教”,按照“师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学原则,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一是基于学生已有的生活体验和知识,以旧带新,以旧练新,帮助学生建立和完善语文的知识体系。二是尊重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设计了手偶表演、模仿动物叫声和动作、歌谣、猜谜、听音猜动物、创编歌谣等活动。学生在宽松愉悦的学习气氛中,以活动为中心,唱说玩演做,达到了预设的教学目标。三是突出了以学生为主体和尊重学生发展的新理念。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学生乐于模仿,积极思考。四是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每个教学环节都注重了语言的输入与输出,适当的时机引导和配合学生使用新语言进行交际。在真实的交际中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自然得以提高。歌曲创编和问候小动物让学生活学活用,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五是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及时给以积极中肯的评价,并结合教学内容精心选择评价用语。积极开展生生互评和学生自评,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

不断探索魅力永恒

第一次走上讲台时,黄老师只是把自己看做一个教师,把教师看作一种职业,自己所做的就是传授孩子知识,随着教学的不断深入,她开始摸索教学规律,不断反思总结,从而进入创造性的天地。这是她对自己定位更高,境界上有了大的飞跃。她不再视教师为一种职业,更是一项充满感动、蕴含责任与爱的一项事业。年来,她一直把“关爱每一个孩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她的爱心关爱着每一位学生,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一起游戏,既做孩子们的师长,又做孩子们的朋友。她细心地观察孩子们的举动,洞察他们的思想,对需要鼓励,需要教育的学生都给予极大的耐心。“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黄老师艰苦朴素,廉洁从业,在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在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她为了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为了莘莘学子能够学有所成,付出了自己青春年华,付出了自己的家庭,付出了自己的心血。

记得那是年月的一天,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突然降落不幸地在班上同学的家,他的父亲家里的“顶梁柱”因病住院。这突如其来的事让年仅岁的孩子难以承受,得知此事,黄老师带领班干部来到他家安慰孩子,并对他的父亲进行劝阻,使他的父亲知道了为孩子生存的的价值,并坚定了生活的信心与勇气。但学生却天天闷闷不乐,精神萎靡不振,学习成绩仍然下降。黄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尽办法消除他精神上。于是黄老师召开主题班会,号召同学为他捐款,并带领同学帮助他家干杂活,用节省下来的钱为他买穿的、吃的,并替他交书费,不让他因生活的小事犯愁,在黄老师的感召下,他学习刻苦,成绩稳定,能和同学一样过着快乐的生活。

班里有一位女孩叫得了,黄老师顾不上吃午饭,去她家看望,得知她已住院,下班后黄老师回家带着水果去看望她,家长接过慰问品,感动的说:“学生哪里有困难,您这当老师就在出现哪里,你不愧为是学生的好老师,更是家长的贴心人。”学生出院后,黄老师每天课后都坚持为她补课。

记得一位西方学者曾说过:“学者要忘记他刚刚做了什么,要经常想到他还应当做些什么。”在这孜孜不倦的育才之路上,黄老师将矢志不渝地将艳丽人生敏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