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高级教师优秀事迹材料

时间:2022-12-24 11:14:55

小学高级教师优秀事迹材料

,女,中共党员,小学高级教师,1997年7月毕业于市第二师范学校,之后自修了大学专科和本科文凭。工作至今,已有14个春秋,她一直担任体育教学工作,其中担任过班主任2年,教研组长7年,现兼任学校工会主席一职。2009年被评为区优秀青年教师,2010年被评为区教师培训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市优秀女工工作者。从教14年来,她矢志教学改革,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在小学体育教学改革发展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赏识教育魅力独特

谈老师平时有个习惯,有空就到她任教的班里走走,谁又长“本事”了,谁又不高兴了,谁又哭鼻子了,谁的作业得“优”了,她都知道。在她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的是可爱的天使,有的是不可多得的天才。哪怕孩子的一点点进步,她都看在眼里,说在嘴上,“李天强,你跑的真棒!”“刘为盼,你坚持跳绳100下,真了不起!”“李能,这节课,你是最棒的!”她常说,教师的教学特色就“特”在发现、培养一批有个性的孩子,既是很普通的孩子,如果你用欣赏、赏识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就会闪光。她常说:“我一天不见到学生心里就空荡荡的,和学生在一起有一种愉悦感、幸福感。”在她担任班主任期间,家长们信任她,孩子们喜欢她,亲切地喊她“妈妈老师”。邱宇同学在东湖开发区围棋比赛中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方旭东同学被评为东湖开发区三好学生,流动红旗也经常光顾她们班。

渗透美感魅力无限

谈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向学生渗透体育之美,让学生感受到体育运动蕴藏的独特魅力,让学生体会到体育可使人体运动富有节奏,使动作变得优美,使性格变得刚毅,使意志变得坚强。她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运动会、冬季锻炼、体育节、大课间活动等等。不断组织学生利用多媒体,观看精彩的体育运动项目,让他们用听觉用视觉感受空中灌篮的迅猛、射球入门的凌厉、跳板下弧线的漂亮、杠杆上身姿的灵巧、水中如芭蕾的群舞、冰上似蝴蝶的飞旋;让学生体会运动的激越。

优化过程魅力焕发

小学生机智灵活,天真好动,对学生管得过多过死已不适应学生体育学习发展需求。谈老师认为教师在教学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及时地、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在教学中要主动地积极地去适应学生,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如在教游戏课“猫捉老鼠”时,让学生围成一个大圆圈为“粮囤”,让一个学生充当“老鼠”,一个学生为“猫”,听到“开始”的口令后,“鼠”绕囤快跑,“猫”在后追拍“鼠”。“鼠”累了,就贴在另一个学生前,这个学生就变成“鼠”。如果“猫”追上“鼠”就互换角色。这个游戏很有趣,既能锻炼学生的奔跑能力,又能锻炼学生的灵敏、躲闪能力,但是时间一长,学生就乏味了,因此她在教学这个游戏时,不到十分钟就引导学生学习下一个内容。使学生始终感到课堂内容的新鲜,体会到体育课堂的无限魅力。

学生都愿意上她的课,都喜欢和他一起活动,一起游戏。学生见了她拉着她的手问这问那:“老师,下节体育课我还想跑步。”“下节课我们还做游戏吗?”“我们啥时再进行接力比赛?”她所教的学生运动热情总是那样高涨,就连课外活动时间也都抢着去活动。在体育教学研究这一块,她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向有经验的同行们请教,走到哪,学到哪。2002年在东湖开发区小学体育优质课中获得二等奖;2001年、2004年在东湖开发区体育学科论文评比中分别获得一等奖;2001年在东湖开发区体育教案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05年、2006年、2009年在市体育论文评比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二等奖;2007年在东湖开发区体育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08年在市小学校本课程优质课竞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08年在中小学体育教学评优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09年在市第五届“大江杯”小学教师规范汉字书法比赛中毛笔获得三等奖;2009年在市课题研究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10年在市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团体比赛荣获二等奖。

不断探索魅力永恒

第一次走上讲台时,谈老师只是把自己看做一个教师,把教师看作一种职业,自己所做的就是传授孩子知识,随着教学的不断深入,她开始摸索教学规律,不断反思总结,从而进入创造性的天地。这是她对自己定位更高,境界上有了大的飞跃。她不再视教师为一种职业,更是一项充满感动、蕴含责任与爱的一项事业。作为体育教师,谈老师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爱着学生。夏天,学生训练完大汗淋漓,她自己掏腰包为学生买来矿泉水,切好西瓜,解暑降温;冬天,她为学生们准备好棉衣帽,提醒他们穿戴好。学生训练强度大,球鞋磨损比较快,在家长还没发现的时候,她就已经用自己的工资给学生买来合脚的球鞋,孩子们穿上舒适的球鞋,感受着浓浓的师爱,更加奋力地奔跑在田径场、篮球场上。在1998年参加洪山区女子篮球比赛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年参加市女子篮球比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1999年参加市女子篮球比赛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她还获得优秀教练员的称号;2001年参加东湖开发区运动会,获得总分第三的好成绩;2003年参加东湖开发区运动会,获得总分第二的好成绩;2003年参加东湖开发区广播操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05年的区“三跳”比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四名。2006年在参加东湖开发区队列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14年的教学实践中,她从未满足于已有的经验和成绩。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工作,潜心研究小学生体育运动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体育训练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终身体育的观念。2009年撰写的《在体育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发表于成才杂志上。2009年参与编写校本教材《节能与环保》;是校刊《成丰》。

乐于助人魅力四射

2009年同事们信任她,推选她为学校的工会主席,她深感身上的重任,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工会法》《劳动法》,她不但十分注重自身的理论学习,而且组织教师学习了《教师法》、《教育法》、《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教师法律意识,规范教师育人行为。一年多来,她很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提出要“健康工作,快乐生活”口号,先后组织了教职工趣味运动会、跳长绳比赛、跳棋比赛、冬季运动节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了让老师们感觉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举行了庆元旦诗歌朗诵、为老师们过生日、为退休的老师举行欢送会等等。为了关爱女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引导她们热爱美、追求美、学会美、欣赏美,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化妆知识讲座、妇女保健知识讲座等等。

记得一位西方学者曾说过:“学者要忘记他刚刚做了什么,要经常想到他还应当做些什么。”在这孜孜不倦的育才之路上,谈老师将矢志不渝地将艳丽人生敏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