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优秀事迹材料

时间:2022-12-18 10:32:25

道德模范优秀事迹材料

同志,男,1954年6月出生,中专文化,中共党员,1972年铁一师二团服役,1984年转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先后任副经理、队长、主任、书记等职,现为贵铁项目书记。同志自服役、参加工作以来,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执行上级的工作方针政策,落实上级的各项决定和部署,刻苦勤奋工作,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优秀品德建设,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扬,被誉为新时期的道德模范,他的先进事迹主要如下:

一、献身部队,建功立业

同志1972年入伍到部队后,一直在汽车连工作。在入伍不长时间,连队驻地突发洪水,洪水汹涌滚滚而来,眼看就要冲毁连队保管室,那里面藏有连队档案箱、差探亲人的枪支等重要物资,如不及时救出,将毁于一旦,后果不堪设想。洪水已经超腰深,保管室房屋在水中移动,这时,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洪流中,向连队保管室冲去。一股急流冲来,将同志冲走十多米,在这危急的瞬间,同志抓住一根通往连部的电缆,顺着电缆艰难地向连队保管室迈进,跳窗冲进保管室硬是将档案箱和枪支抱了出来。他出来不久,哗的一声,连队保管室被洪水冲得无影无踪。同志在抢救档案箱和枪支时,身体被洪水冲来的杂物多处刺伤,他还没处理好身上伤口,又投入到重建家园工作战斗中,被组织上记三等功一次。

1979年,同志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被提任为排长,连队分配他带领5辆汽车在团司令部驻勤,执行前线侦察和运送人员、器材等任务。战争打响,越军炸断河口大桥,为抢通大桥,命令同志带领2辆汽车载运侦察人员冒着前线的猛烈炮火前往侦察,确定抢修大桥方案。同志一路谨慎小心,安全到达河口大桥,为侦察人员赢得了时间,拿到可行的抢修方案,受到部队首长的好评。

1981年部队搬到山东修兖石铁路期间,在时间紧任务重,工地需要大量工程材料特别是石料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上级领导和调度一电话,同志立马组织车队为工地运送沙石材料,任何时候,没有因缺少沙石料而影响工程进度。在连队管理工作中,全连有一百余辆汽车,两百多名干部战士,两个大型停车场。为管理好车辆,同志在停车场建起了钢架停车库,让全部车辆停在停车库内,摆放整齐有序,车辆分期分批整修一新,始终保持车辆的良好技术性能,为此,获得铁道兵运输部首长赞扬,被评为先进单位。同志的出色表现,使他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二次。

二、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兵转工后,同志分配在机关运输科、小车队、运输队服务公司、生活服务中心、项目部等地工作,他不管分在那个岗位,从事何种工作,每次都愉快接受任务,刻苦勤奋,积极工作,不计个人得失。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务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比如他在生活服务中心工作期间,负责院内的六百多户物业工作,由于院内物业设备年长陈旧,各种管道老化、多处漏水,同志不管节假日和夜间,只要接业主报告,都及时组织人员去修复,转让买材料中还多次垫上自己工资,先恢复好受损部位,保证业主的正常生活,不让业主担心,切实把工作做到家。为此,他兵转工后多次被评为“文明职工”。

三、任辱负重,照料家庭

1988年,同志家居从老家江西搬到十堰后,他妻子由于环境和工作变动,不适应外地生活,再加上长女突发重病离世而去,身心受到严重打击,患上精神分裂症和全身抽搐症,一度生活不能自理,病情长达十多年,到目前还未恢复健康。同志任辱负重,承担起全部家务,从不叫苦叫累,维持整个家庭的正常运作。他一方面精心照料妻子,为妻子四处求医问药,给她以精神安慰,为她煎药擦身,让妻子减轻病痛,生活得好一些。另一方面,他上街买菜洗衣做饭,维持一家人的正常生活,还照顾好小孩,辅导小孩学习。在家庭困难特殊的情况下,他从不请假坚持上班,没有因妻子患病而影响工作。

四、助人为乐,救人之难

大家都知道同志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好人,不管是在单位里,还是在家里,他都乐意做好事,帮助大家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获得职工同事与左邻右舍的好评。他在项目部工作期间,有一次房东小孩突发重病,小孩大人不在家,他看到此情况,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孩子一样,二话不说,急忙开车把房东小孩送往医院救治。由于送的及时,房东小孩经过住院医治,保住了生命。小孩父母赶到医院非常感激,赞扬同志真是助人为乐,救人之难的好人。

多年来,同志努力工作、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获得了大家的称赞,是人人称颂的道德模范。同志在取得成绩和获得赞颂面前,总是保持谦虚的态度,说自己做得还不够,决心进一步加强学习,继续刻苦勤奋工作,继续助人为乐奉献爱心,为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做出新成绩、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