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初中语文教师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31 07:57:16

乡村初中语文教师事迹材料

她县初中的一名普通语文教师——,自从2003年于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耕织于乡村土地的三尺讲台上。在工作中,她能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准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求实创新,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取得了小小的成绩,也对教师这个职业也有了一点点感悟。

认真钻研教学,提高业务能力

在教学实践中,陈老师敬业意识强,奉献精神好,教学成绩优,能潜心研究初中语文教学教法,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让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学期都能按要求认真制订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根据学生的个性,理论联系实际,因人因材施教,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对不同的同学制定不同的目标,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发展。2013年指导学生参加县“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心灵家园”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比赛荣获一等奖,2014年指导学生参加县学生汉字听写大赛获得好名次,自己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班级自主管理,师生和谐共进

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陈老师为了学生主体意识的养成和健全人格与精神风貌的形成,运用民主选举、明确职责、自主工作的三原则去营造一种民主、公正、和谐的班级氛围。教室墙壁上贴的“自主管理,和谐共进”正是这一班风的缩影。她所带的初二(2)班,所有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去。全班41名学生就设立41个班干部职位,除了班长、学习委员、劳动委员、体育委员等传统的班干部职位外,还设立了班级美容师、寝室美容师、门窗管理员、班级维修师等新型班干部职位,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为班集体尽一己之力,这既培养了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也大大的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用爱浇灌花朵,奏出美丽乐章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陈老师班上有一位学生因为偷了另一位同学的饭票被发现了,她并没有直接找到该学生到办公室去训骂一顿,而是在午休时找到她,先拉家常,后来说着说着,她自己说出了那件不应该做的事。最后,她拿了10元钱给这位学生买饭票,并且将之前“拿”的饭票给还给了那位同学。这件事情让她感悟到:爱是理解、爱是尊重、爱是信任、爱是宽容、爱是鼓励,爱是当好教师的前提。因此,无论是在陈老师教学还是班主任工作中,都渗透着爱的馨香。

陈老师在教育教学中虽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好评,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赞许。昨天已经过去,未来在于耕耘,虽然脚下的泥土并不肥沃,开拓事业的铧犁还很沉重,但她坚信:只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耕耘,施肥浇灌,收获定会一年胜过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