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校长先进材料

时间:2022-10-30 09:51:26

十佳校长先进材料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幼儿教育工作,在教育事业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一个人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生命才有价值,人生才有意义?一位长期坚守基层幼儿园管理岗位的幼教工作者,以她的奋斗足迹,做出了令人敬佩的诠释: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人生的意义在于把爱全部无私地献给幼教事业。这位幼教工作者就是————幼儿园园长孙闽燕同志。多年来,她把幼教事业当作自己的人生追求,积极推动幼教改革,努力提高办园水平,尽心尽力履行园长职责,贯彻执行上级的指示、精神,完成园长管理目标,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工和团结领导班子成员,使幼儿园各项管理工作到位,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办园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她以一个共产党员特有的人格魅力、道德修养和专业水平受到上级领导认可和广大家长的好评。

一、转变观念,坚持创新,向精品幼儿园目标迈进

该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刻苦钻研幼教业务,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幼教管理的新模式和新内容。虚心学习全国各地好的做法与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理念,并结合本院的实际,在管理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不断进行探索与总结,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教育管理方式。几年来,她一直坚持“依法治园,依德立园,依师兴园”的新型办园方针,以教育法律法规为指导,以德育教育为依托,以培养教师人才为后盾,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圆方向,以全力建设上饶市的“精品幼儿园”为目标,使幼儿园工作逐步迈上制度化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轨道。

同时,她注重班子队伍的建设,强化三个意识:“使命意识”、“开拓意识”、“服务意识”。班子人员团结一致、分工明确、勤政廉洁、严以律已,形成一支“开明、团结、廉洁、高效”的好班子。

二、熔铸团队,率先垂范,不断提高办园水平

在队伍建设上,她注重做好全园教职工的思想工作,教育职工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做到敬业勤政,谦虚谨慎,勤奋学习,不断地提高大家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并且,要求大家争当幼教业务的行家里手,把理论学习与指导我园发展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达到学以致用。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幼儿园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聚精会神搞教育,一心一意谋发展,经过艰苦努力奋斗,不断提高全园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园声誉,同时稳定了教职工队伍,增加了经济效益。工作中,她带头撰写论文、上公开课,在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在年轻教师中起到了重要的榜样示范作用。讲奉献,重师德,讲园风,争上进的比学赶帮超的竞赛在幼儿园教师队伍中蔚然成风。

同时,她的胸怀宽广,不仅把自己管理的幼儿园办出特色和水平,还积极做全市幼教同行的指导者和引领者。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辐射到全省及全市,力度大、内容实。2009年至2010年全省第一届第二届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班特请她进行了两场专题讲座。并在7个县市做了专题报告。每年向全市和信州区各级各类幼儿园举行观摩活动各一次,目的在于开放教学,互帮互学,引领辐射。不但是信州区三乡二镇149所幼儿园都得到了市一保的指导。同时,还承接了弋阳县、婺源县、上饶县、广丰县、余干县、鄱阳县、信州区等地的幼儿园教师来院跟班学习。特别是2009年我市鄱阳锦宇幼儿园、广丰嘉慧幼儿园、余干县幼儿园、铅山县幼儿园等申报及复评省级示范园都得到了她的一一指导,无论从活动设计到组织教学;从观摩活动到评析活动;从幼儿园管理到档案建设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使它们顺利通过评估和复评,从而为上饶市幼儿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寓教于乐,关爱孩子,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在孙闽燕同志的引领下,该园开设了特色教育活动:英语、美术、阅读识字、快乐实践数学。并开展兴趣活动:早期阅读、钢琴、手风琴、声乐、舞蹈、绘画、围棋等丰富多彩的兴趣班,成立等。在教育活动实践中,始终以素质教育为中心,寓教于乐,认真设计每一个活动,注重让孩子在快乐轻松的活动中学习有益经验,探索出“动静结合,庄谐相济”的八字教学模式,让幼儿在游戏中学、游戏中乐、游戏中成长,学会学习,使幼儿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幸福成长,为幼儿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早期教育基础。在具体教学和生活中,她身先士卒,坚持当领导以后一直明天到各个教室巡视的习惯,从细节上关心教师的进步、关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进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严寒,是她最早来到幼儿园,迎接一个个花朵般的孩子;也是她最迟一个离开幼儿园,把每一个孩子交回家长手上。多年来,她始终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用“心”把快乐带给每一个孩子,用“心”云温暖孩子的心。在她当院长后,为了给孩子们创设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经她多方努力奔走,为幼儿园在最繁华的地段,拆迁出一块三百多平方米的户外活动场所;在步行街改选时,为了保护保育院的利益,她顶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与有关部门力争,为孩子们争取到了二十多万元的补偿资金,用于教学楼的顶楼改选,为孩子们又增加了四百多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实现自己的诺言:“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崇高”。

四、重视家长,加强互动,构筑特色校园文化

为了在幼儿园构筑一种校园文化,为广大家长提供优质服务,使家长安心工作,使孩子们健康成长,她主动同家长配合和沟通,取得家长的理解和信任。幼儿园经常请家长来园里参加一些互动活动,并且形成了一项制度。她向家长宣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幼儿园规程》,使家长正确了解幼儿园保育和教育内容。并且,该园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家园共育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专题访问式的园长接待日活动,二是开展生动活泼的亲子系列活动,三是开辟快捷、全面的沟通渠道,每月设幼儿教育开放日,由教师给家长上展示课等,四是幼儿园关心教职员工工作学习生活,每逢哪个教职员工家里有事或者过生日,园领导“四必访”,培养教职员工的新主人意识,弘扬新主人翁精神。一方面为家长和教职员工排忧解难,另一方面提高了幼儿园的校园文化建设和品牌的影响力,对改进幼儿园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推进幼儿园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五、安全为天,严格管理,抓好安全综治及卫生保健工作

安全第一,她把安全和综合治理当作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每周例会她都要加强安全综治教育,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对安全工作做到日检、周检、月检,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她强调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和上报,强调安全工作留有痕迹,加强门卫工作职责,加强流行疾病预防和整治周边环境。要求保健医定期为家长和教师开展卫生保健、科学育儿知识讲座。还有计划由主题的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如保护视力、保护牙齿等。幼儿每天坚持作眼保健操。做好卫生保健管理,把好晨检关,做好全日观察及记录。关心幼儿的身体健康,贯彻以“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指导幼儿的膳食,保证幼儿健康成长。确保在园幼儿的安全,使家长安心工作。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孙闽燕以成绩留下一长串闪光的足迹。2005年获全国首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2006年获上饶市“先进教育工作者”,2008年获全国“科研杰出校长”,2009年获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等等。在她的领导下,上饶市第一保育院先后荣获“全国百佳”幼儿园,江西省“省级示范园”江西省幼儿教育“先进幼儿园”、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江西省“综合治理先进学校”、“上饶市“文明单位”、上饶市“先进学校”、上饶市“文明学校”、信州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并被评定为江西省唯一一所幼儿园“科技教育实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