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全国科普工作集体材料

时间:2022-10-23 09:12:50

申报全国科普工作集体材料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培养建设以及加强知识产权宣传要求,我培训中心自二零零七年起,首先加强自身教育建设;制定了知识产权教育宣传的长远规划;加强了与各高校的沟通联系。其次加大宣传力度,重视宣传实效,去年一年,组织精兵强将,在三省六市开展巡回知识产权宣传讲座,并且组织了多次中外知识产权专家研讨会。这些举措加快了知识产权宣传普及的深度和广度。汇报材料如下。

一、加强自身建设,加快长远规划

1、加强中心自我教育

要重点对知识产权领域的在职人员进行知识产权培训,并负责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加强中心对知识产权在其法律上的地域性、独占性、时间性三方面深化认识。做好培训中心在职人员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专业培训教育。

2、制定普及宣传规划

为加快普及知识产权的宣传力度,培训中心齐抓共管,上下努力,按照国家十一五知识产权知识普及要求,制定了长远规划。对实施具体的教育宣传也做了细致周密的计划。

3建立普及推广制度

培训中心要面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适应性培训。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不仅要建成全国主要的知识产权教学、科研、实践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培训机构,还要成为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亚太地区的知识产权培训基地。

二、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宣讲实效

1、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巡回讲座

(1)三省六市区巡回

我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一周年之际,为加快落实中心提出的二零零九年科普规划,布局知识产权巡回讲座范围,二零零九年六月六日,首先在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揭开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巡回讲座”的序幕。共有来自济南市市中区各中小学的近三百名师生参加了巡回讲座。下半年,为完成中心的知识产权讲座任务,又组织精干师资,吗不停地的先后在省和自治区举办两站巡回讲座。其中陕西站还将邀请来自韩国的专家进行授课,以使老师和学生们能够了解国外中小学知识产权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更好的服务于我国知识产权的普及和宣传。

(2)讲座观摩双互动

本次巡回讲座邀请了国内具有丰富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经验的专家从知识产权的概述、创新能力思维与观念的培养、创新发明的方法以及知识产权教育的课型分析等方面为中、小学生及中小学校从事知识产权教学的老师进行了授课。为加强授课的效果,知识讲座课的鲜活和生动,达到高效率,本次巡回讲座还特别安排了讲座与观摩同时进行的互动环节,老师与学生相互提问,师生之间共同参与街头宣讲,既向中小学生教授了知识产权知识,同时又让老师们学习了如何向学生们教授知识产权知识,收到很好的效果。

2、开展知识产权进高校巡回讲座

(1)地域广人数多

由于这次接受教育的对象是高校学生,在规划和布局时我们也做了相应的调整。延长巡回宣传时间。把时间从二零零七年延长至二零零九年;二是扩大巡讲的范围,三是增加学生人数。零七年首先在全国五省市的十三所高校举办了十六场知识产权巡讲活动,参加人数达到了五千人。截止到二零零九年培训中心先后在十一个省市十七所高校,在校的两万多名大学生参加了巡讲活动。

(2)广沟通勤请教

每到一处,我们积极与高校的业内精英沟通,邀请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学者为高校的师生们做宣讲教师,并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快科学知识普及,加深大学生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尊重,对进一步培养我国创新型人才的思路都做了认真的沟通、了解、学习。通过活动,一方面更好的在全国的大学生中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另一方面能够也更好的推动高等院校的知识产权教育工作。

三、加强师资培训组织各级别研讨会

1、培训师资提高普及质量

(1)调动高校教师积极性

积极调动高校专业教师参加知识产权的培训和宣传,是提高知识产权普及率的有效途径。培训中心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一方面更好的在全国的大学生中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另一方面能够更好的推动高等院校的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目前高校逐渐成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进一步深化开展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是我中心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加快开设知识产权课

最近几年,各地高校纷纷在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开展知识产权教育,部分高校已经开设了知识产权专业课程。但是作为一个知识产权大国这些还是不够的,因我们也在为提高高校知识产权师资的教育水平,丰富高校的知识产权教育手段,加快开设知识产权课程做基础工作。

2、组织国内外专家研讨会

(1)国内专家研讨会

举办国内专家研讨会,我国知识产权的形成发展都处在一个新阶段,法规制度,发展布局,都还很不完善,为了更好更准确的宣传知识产权,我们培训中心邀请了我局有关部门的领导、社科院和法院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专利法第三次修改、知识产权哲学与法定主义、传统知识与遗传资源等方面进行了专用研讨。

(2)外国专家研讨会

相对与国外比较成熟的知识而言,我国在知识产权的登记、保护、以及在法律建设方面都还存在这一些差距。因此邀请了国外的专家学者就国外知识产权教育制度的情况进行介绍宣传。邀请外国专家参加一些重要的研讨会是非常必要的。

普及知识产权的宣传和科普示范区的建设不仅是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推进科普事业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也会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