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科副科长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19 11:38:09

经营科副科长事迹材料

他是工程师,却有民工一样黝黑的皮肤;他是本地人,却像异乡人一样吃住在工地。他就是,工友眼里的“拼命三郎刘包公”,现任市公路管理局分局经营科副科长、105国道路面大中修工程A3标项目总工程师。

自1996年7月进入分局参加工作,便与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一名公路人,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是工作重中之重。可养护工程季节性强,施工旺季,往往也是雨季和夏季。为了抢进度、保质量,昼夜施工是家常便饭。就这样,凭着公路人诚实守信、甘于奉献的精神,他在公路养护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披星戴月,日晒雨淋,一干就是十九年。十九年中,他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付出了多少,奉献了多少,只有三更五更的星星月亮最清楚,只有那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公路最知情。

去年12月,分局中标105国道路面大中修工程四个标段,他主动承担起了A3标段的施工任务。105国道是县里的交通大动脉,他所负责的A3标段地处小江镇,又是该镇群众出行的主通道,他深知责任重大,并下定决心要保质保量把它修好。为此,身为项目总工程师,他坚持吃住在工地。每天清晨,他总是早早起来做好各种施工准备工作,然后叫醒其他工友;下班后,工友们都去吃饭休息了,他还在对当天施工情况进行总结,向民工组、材料组等负责人安排明天的工作任务,常常加班至深夜。在工地,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指挥员,更是一位公路建设的优秀战斗员。现在正值酷暑,在105国道A3标段路面大中修工程施工时现场,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安排、检查、核对……事无巨细,他总是顶着烈日,亲力亲为。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整个人也晒得跟“非洲人”一样。工地上的人都说他“远看是民工,近看才知是刘工。每天都是拼了命了干活。”

的确也是,由于长时间的日晒雨淋,加上超负荷工作,他在施工中几次出现感冒中暑的情况。即使这样,他仍然坚持奋战在施工一线。6月的一天,因感冒发烧导致咽喉肿痛,考虑到施工路段处于小江圩镇路段,交通维护压力大,圩镇两侧的排水设施的疏通又遇到阻力,人手很紧,他只是吃点药,继续坚持在施工一线指挥。由于施工现场机械和行驶的车辆噪音大,他指挥人员作业时常常连喊带叫,以致病情不断加重,连饭也咽不下去,最后话也说不出来,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赶紧去医院看看,可是由于他坚持没有去,而是坚持把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好后,赶在下雨天无法施工时才到诊所看了一下。正是在他的影响带动下,A3标段总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阶段性各项施工任务,在该局4个标段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拿了国家一份工资报酬,必须尽一份责任,这样才对得起这份工资。”这是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他一个普通公路人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在他眼里,架桥铺路是造福子孙后代的百年大计;出生农村的他更深深地懂得道路承载着群众走出深山、走上致富路的梦想,绝不可以因为一己之利而损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在施工过程中,他严把施工质量关,严格执行施工的各项标准,各种程序和要求。在105国道大中修工程A3标段施工中,民工组对一处路基发软现象没有及时清理掉就进行了基层施工,如果要铲除这段基层重新施工的话将造成损失1万多元,他发现后还是坚持要求民工组铲除了这段已经摊铺成型的基层,对发软路基进行处置。在减少施工成本,减少材料浪费方面,他更是严格把关、堵塞漏洞,时刻保持清醒警惕的头脑,决不让“好心人”有机可乘。由于民工是计件工资,在施工过程中,民工组通常会采取多报的办法来虚报自己的工程量,有时甚至会采取以小恩小惠来拉拢他,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一一耐心说服,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得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就得对得起组织对他的培养。正是在他的引领下,分局的施工质量多次受到市局工程监督部门和项目管理部的高度评价。

如今,步入而立之年的他对公路施工热情不减,依然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他说,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公路施工是个平凡的岗位。但平凡不能平庸,作为一名党员,他要在公路施工岗位上扎根奋发,挥毫泼墨,用公路人的忠心,对工作的专心,对群众的热心,书写一个基层公路人的闪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