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先进事迹材料8篇

时间:2022-08-04 10:27:30

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先进事迹材料8篇

第一篇:执法大队先进事迹材料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成立于2011年7月,现有执法人员10名,负责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市场行政执法工作,全体执法人员战斗在行政执法第一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较为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一、坚持标准,听从召唤,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本色。

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每一名党员都能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局党组下达的市场监管、案件查处、“扫黄打非”等各项工作任务。

二、勤于学习,增强素质,提高做好本职工作能力。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非常注重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平时能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上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的理念,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无论是省级主管部门、市局还是单位组织的业务学习,每个同志都能积极参,尤其注重学习文化、新闻出版市场法律法规知识和其它业务知识,努力学习执法程序和办案技巧,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刘晓端、张顺志同志来的时间不长,他们都能积极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办案程序及技巧,做笔记万余字。执法大队成立以来,先后办理了私自安装卫星锅及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多起行政处罚案件,无一起错案,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确保本职工作取得实效。

(一)爱岗敬业,执法为民。在平时工作中,无论是日常巡查,还是集中行动,每个同志都能任劳任怨。在监督检查和办案过程中,有的当事人对我们的执法工作不理解,有逃避检查的,有软磨硬泡的,甚至还有暴力抗法的,面对这种情况,每个同志都能沉着应对,坚持原则,与当事人进行真诚沟通,耐心讲解,把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的繁荣、健康、有序视为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行为,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4月份,执法大队在查处安徽某演出团体非法演出时,遭到该团演员的围攻,辱骂,威胁,但执法大队的同志始终坚持原则,不惧威胁,取缔了非法演出。综合执法大队是一个重要的对外窗口,除了执法办案,还需要面对大量来访、举报的群众,在受理工作中,每个同志都坚持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用爱民之心赢得群众的信任。

(二)坚持原则,恪尽职守。执法大队的工作性质决定我们工作起来经常是不分白天黑夜,无论是天气炎热,还是暴风骤雨,往往是打破作息时间,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强检查,特别是接到群众举报后,更不能按部就班,不管是休息天还是节假日,都要按照向社会承诺的时间(城区内10分钟,镇处40分钟)到达受举报地点。有时正在吃饭或者正在与亲戚朋友娱乐,接到举报电话后,丢下碗快就要及时赶到现场,查超时经营,只能等到夜晚12点钟后开始查,上个月初,下着倾盆大雨,执法大队的同志打着伞仍然坚持在查超时经营直到天亮,每个同志都被雨淋得湿透全身,象这样的事是经常发生,但每名同志没喊过怨叫过苦。章柏林同志在身体有病、母亲得病住院的情况下,仍然每天坚持在一线执法,2月份,群众举报市区某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章柏林同志接到电话后,立即骑自行车赶往现场,迅速进行了处理,受到了举报人的称赞。执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熟人、朋友说情,执法大队的人员都能一视同仁,顶住压力严格办案,依法查处。今年3月,执法大队查处了新民巷某音像店,收缴了部分不健康黄色光盘,该店老板通过熟人找田兵同志说情,但他坚持原则,仍然依法对该音像店进行了处罚。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上门举报和咨询问题的群众他都热情接待,始终做到“一把椅子、一张笑脸、一杯茶水”,并耐心细致做好记录,尽量解决受害人的困难,给予咨询者耐心细致地讲解,用自己真诚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三)热情服务,忘我工作。一是认真对待老百姓的咨询,执法人员每天在一线工作,对文化、新闻出版市场各行业的经营状况比较熟悉和了解,部分老百姓对有些行业前景并不是很了解,准备盲目投资,找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咨询,接待人员给老百姓认真分析这个行业存在的潜在风险,并在地段选择、投资规模等上面给出合理化的建议。二是在受理审批办证过程中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办事。首先体现在受理材料上,每名同志都能认真指导申请人将资料填报齐全,并一次性告知在申办文化经营许可证时所需的资料,避免来回地重复跑路,在资料齐全后,能及时将材料上报审批,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申请人的事情办好。今年,文化广场设立一歌舞娱乐场所,该场所所报各种资料齐全后,周围群众反映有噪音扰民的现象,唐伏超、赵峰同志多次与周边居民及该场所负责人进行沟通,帮助歌舞厅制定整改方案,最终使问题得到园满解决。其次,执法大队利用日常检查,下乡巡查的机会,将办好的证件送到申请人的手中,尽量让群众少跑路,特别是对待乡镇的经营户,能积极协调经营户与乡镇文化文化站的关系,通过网络将办证年审的资料传给文化文化站或者经营户,并指导他们认真填写。三是减少环节,热情服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待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都能一视同仁,工作中不分亲疏,对每一位文化市场经营户都能热情接待,笑脸相迎。四是对待工作,求真务实,任劳任怨,吃苦耐劳。每年3月份是执法大队最繁忙的季节,各门类文化经营单位的年检,都集中在3月份,但每个同志都能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鲁方华同志平时负责日常内务管理及工会等工作,工会工作年年被评为先进,他除了完成好他分管的工作外,还积极协助其他同志搞好市场管理,对来访及来办事的群众,热情接待,耐心讲解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指导填写各种资料。

(四)廉洁从政,清白做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每个同志都本着“踏踏实实工作、清清白白做人”的工作和生活信条,认真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和文化、新闻出版行政执法人员的神圣职责。坚持警钟长鸣,决不以权谋私。良好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服务对象的赞誉。执法大队的每一名同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办案,诚信、诚心、诚恳待人,没办过人情案、关系案;也没有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吃、拿、卡、要或为自己及亲属谋取利益,从不接受请吃送礼,对求情说客者耐心解释,讲清道理,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真心诚意地对人,心无旁骛地工作,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赢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和一致好评。

第二篇:体育中心党支部书记事迹材料

当我说到这个人的名字时,很多人可能都认识和有所了解,如果真正说到他的工作、学习、生活家庭方面时,我敢说少有人知了,他是谁呢?他就是市体育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副主任、体校副校长同志。下面就我本人同他在一起工作时所知道的一部分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甘当勤务员,不图名和利。

他是一名副职,有自己分管的工作,但是他很爱岗,很敬业,在把自己分管的工作打理得有条有理时,还要协助主要领导抓全面,处理本单位日常事务,实际上单位大小的事情基本上都要从他那里过一遍。

体育中心是我市文体活动的重要场所,每年接待和安排各种文体活动多次,每次活动,有时是主办方,有时是协助方,但无论哪次活动在体育中心举行,他就一个字“忙”。经常是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忙的不可开交,每次活动总有十天半个月不得消停。体育中心人数不多,但是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都能团结一心,通力合作,在每次的活动中都能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每次活动的圆满成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得到了多个合作单位的好评和赞誉。

他的家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家庭,家庭成员共7人“五世同堂”,爱人又是下岗工人,按家庭成员的收入分配来算,可以说是低收入家庭,他分管这方面的工作,每年上报、慰问困难户、困难职工都是别人。当有的同志提出要报他时,他总是说“困难谁家都有,我家的困难虽有,是暂时的,还是让给别人吧,让给那些更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吧,让其他的困难家庭多享受一些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就是因为“让给其他人”这样一句话,彰显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和为人民谋福祉的本质。

团结新班子成员,共同为本单位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是他一贯的立场和观点。他鼓励班子新成员要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能力的培养,尽快进入角色,挑起工作的担子。他说:我们在一起工作要干大家都有益的事,要做敢于担当的事,在干事的问题上没有职位的大小和高低,只有努力工作、敬业奉献的多和少。只要我们是为集体为大家在认真干事,才是我们当领导的责任,只有群众满意我们所做的工作,我们才算尽到了职“。

他也分管训练工作,我校的田径项目是拳头产品,是我市竞技体育的主打项目。为了确保该项目勇占鳌头,立于不败之地,他和教练员多方位出主意、想办法,及时解决训练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得我市的田径梯队,不断完善壮大,新队员成长较快,训练成绩不断提高,2012年在省田径年度比赛中我校运动员拿省金牌10枚。在市县市同行中排名第一,由于工作努力出色,曾多次荣获文化体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共党员的传递的社会正能量。

二、在外是领导,在家是孝子、贤孙。

“五世同堂”的家庭不多见,而常年今天婆婆不好,明天爹妈又要打针的情况更是极少,而他的家庭就是其中。先说他的父亲,二十年前因在半月农村劳动,查出患有血吸虫病,经过治疗病虽有好转,但是留下了后遗症,到现在双手还有点抖,他的母亲就更糟了,既有高血压,又有心脏病,全身是病,常年需要吃药,三天两头要输液,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他却证实了“久病床前有孝子”。能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他有一颗善良仁爱之心,无论何时,只要是发现老人身体不舒服就及时寻医问药,及时治疗。前年,他母亲因年事已高难敌病魔卧床不起。大家都知道,病人长期卧床是要长褥疮的,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他每天坚持为母亲擦洗身体、更换被单保持清洁、干净,两年来,老人情况一直很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这种的日子还有多少天,还有多少年,无人知晓,坚持下来实在是不容易。

2013年的春节是他们全家人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个春节。这一个腊月三十的夜也是他们全家人一个极不平凡的夜,千家万户吃罢了年夜饭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而他却守候在空荡荡的病房里,在母亲的病床前,陪伴着母亲······,这一夜好静、好静、静的仿佛能听见吊瓶打针的滴哒声,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而这一夜比往夜好像更长、更长一些。

“老小”是的乳名,尽管他现在也是做爷爷的人了,但是96岁高龄的奶奶仍然这么叫他,因为他从小就那么孝顺,叫习惯了,这就是一种亲和力的象征,最亲切的体现,奶奶回忆说:“老小”八九岁时就经常帮她拔眼睫毛(上了年岁的人有拔眼睫毛的习惯),现在都五十多岁了,我还是喜欢他给我拔。因为他经常给我弄我感觉舒服些。2013年4月,老奶奶与世长辞,他肩上的家庭重担总算有所释放。

社会是家庭的载体,和谐社会是由千万个和谐家庭组合起来的,在这样一个复杂、且人口众多的家庭能做得这样好实在不容易。我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他们家庭得到了传承,得到了发扬。

第三篇:歌舞剧团副团长事迹材料

我叫,现任市歌舞剧团分管业务的副团长。我从14岁进团至今,在文艺舞台上活跃了近30年。我热爱舞台艺术,我也愿意为之奋斗终生。我觉得热爱舞台艺术,就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对待自己的工作岗位,这也是文艺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要求和素质。下面,我谈谈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共勉。

爱岗敬业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工作精神。爱岗是敬业的前提,敬业是爱岗的具体表现。作为演员的我,我的岗位就是舞台,努力把作品的内涵通过自己的肢体和语言准确的呈现给观众,让观众感受到那美好的爱情、快乐的生活、感人的故事、积极向上永不回头的精神等,这就是我的本分。这些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大家都知道一个道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时候,我为了一个动作或者一个表情,一天要练几百遍。记得我在舞蹈《长坂坡》中,饰演赵子龙一角,排练时,单单为了其中一场子龙救阿斗和糜夫人见面那场戏,当我下马那一跪和当时的女演员搀扶我的一个动作,一天最少要跪个百八十遍,夏天四十度左右的高温,当时的排练厅是水泥地面,我的膝盖跪破化脓,这样重复直到跪出老茧。练到最后心里也感到委屈。但一想到我诠释的是一个英雄人物,因而我没有退缩,咬牙坚持把一个又一个的难关突破,呈现给观众一个有血有肉的赵子龙。自己在完成舞蹈的同时,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也充满心间。这种感觉也一直激励着我完成以后的每一个作品。

敬业,在我的理解中也是“精业”的一种表现。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生产的是精神产品。精神左右人们的行为,我要求自己不能只是完成工作项目就行了,而是要精益求精尽可能完美的表现作品。所以我所说的“精”也代表“精通”和钻研。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环境要求我要一专多能,有时我是演员,有时我是导演,而有时我又是歌手,有时还要兼顾服装和制作道具。特别是有些小品中的道具,在市面上已经没有了,团里也没有专职的道具和装置人员,那么任务摆在这里,怎么办呢,思来想去,只有我们自己动手,召集三五同事,想尽各种办法,一项一项去试,这样不行就那样,总有一样会成功。在我的思想中凡领导或导演交给的任务,再苦再难我就三个字:想办法。我想总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只不过暂时还没想到而已。就凭这个信念,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所以,我所说的“精业”也就包含想尽办法去解决工作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当然敬业还包含很多的方面,在我团的历史与现实当中,发生过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有的演员上午家里亲人去世,晚上还要在台上演出,演绎美好故事,笑靥如花。试想他们要有多大的克制能力才能压住心中的悲伤,把美丽美好留给观众。有些演员在台上碰的头破血流,甚至摔断骨头也要坚持完成最后一个动作,下到侧幕条就晕倒了,这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办到。这都是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这些故事以前有,以后也会有。如果不爱岗,不热爱自己的事业,如果没有奉献和牺牲精神,谁能做到呢……

我分管的是业务,我不仅要独自完成自己份内的事情,还要组织大家完成团里所有的业务工作。在基层,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很多,硬件不足、人员不足等问题,对我们都是一种考验。有时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去完成一台文艺节目?记得201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我刚担任副团长,由于我团没有那么多的舞蹈演员,所以,必须到外单位去借,当时是年底,外单位的人员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加上服装道具等一些工作要提前做。我是负责联络协调的,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思前想后,就一个办法,牺牲我们自己的休息时间,按所借演员的时间来排练,人家上午有时间上午排练,晚上有时间晚上排,再抽空去做那些服装道具的工作。有时候别人问我,老双,你这大年纪了,还在台上跟你姑娘辈的人跳舞,别扭不。这个问题也不是没想过,但一看见台上没人,特别是没男演员,怎么办,只有硬着头皮上。我们只能利用现有的条件,努力创造更好效果的舞台艺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直坚持这种理念:爱岗敬业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遇到困难,还是那句老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自己虚心学习及时充电,就会在一次次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在一次次解决困难的历练中不断进步……

第四篇:文管所党员事迹材料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道德讲堂活动,能够和在座的各位共同交流、学习,我感到十分荣幸。

根据组织的安排,我于2012年8月至2013年4月借调到市信访办从事办信工作。通过这8个月的学习锻炼,我对信访工作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今天,就与大家交流一下信访工作对于提升道德水平,建设和谐社会的作用。

一、细致统计分析,了解民意为群众

民意是一项重要的情报,了解民众的意愿,是政府施政的一个重要前提。欧美国家主要通过民意调查、媒体报道、情报收集等方式了解民意,而我国除了以上方式,还建立了专门的机构,即信访部门,作为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可见我国对民众意愿的重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信访办,每周、每个月、每季度、每年都要对信访情况进行细致统计,包括来信、来访、热线电话、网上信箱等各方面,并按照群众关心的焦点进行分类,如劳动保障、医患纠纷、城镇拆迁、环境保护等等,在分类的基础上,再进行分析,写成报告,特别突出的问题,还要写专门报告。从而将民众的意愿和当前的突出问题全面地反映给政府部门,尽可能使群众的诉求能得到充分地表达,尽可能使群众的利益能得到最大地保障。

二、认真热情接访,及时化解矛盾

接访是信访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信访工作人员将直接面对群众。群众来上访,是来寻求帮助的,而且很多群众是带着较大的怨气来的。很多问题其实都是小事,但如果不安抚好群众,让群众顺气,事情就可能变大,矛盾就会扩大。我发现信访办工作人员工作经验都很老道,态度都很诚恳,认真做好接访工作,及时安抚好群众,化解矛盾。我曾见到一个上访的老大爷,一到信访接待大厅,便“啪”的一下拍了一下桌子,接着便破口大骂。而我们接访科的同志倒了一杯茶,温和地说“老爹爹,您先歇口气,有什么事慢慢说”。这位老大爷坐下来说了反映的问题。按照一般的处理程序,信访办登记信访人反映问题后,通过公文交换站转送给相关责任部门处理。对于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的同时,则上报市领导签批;对于需要及时化解的问题,则联系相关部门共同接访,及时进行处理。当时,鉴于这位老大爷情绪很激动,我们一是通过与其谈话,安抚其情绪,二是联系了责任单位到场接访,与信访人共同讨论解决方式。最后,不到1周这个老大爷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三、严格督办落实,加强办信力度

信访办的工作人员,除了我这种借调的,可以说是24小时待命,一旦何处发生情况,就必须及时赶赴现场,做好协调工作,确保稳定。就在我借调要到期的4月份,一个突发事件在夜间发生,信访办的领导接到通知后马上就赶到现场,通过一夜的工作,群众得到安抚。第二天早上11点左右才回到单位,中午休息一下,下午还要继续协调处理该事件,目前这个事件已解决。除了现场协调,同时还要督促责任单位落实责任,化解信访案件。信访案件,是要转送给各个责任单位处理的,信访办要负责跟踪督促落实,每隔一段时间,还要检查办理情况,保证信访案件及时处理,矛盾化解在当地。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一些信访案件未得到及时处理,我们也会抱怨,个别单位落实不力。信访办领导就会说“不要怕麻烦别人,我们就是做这个工作的,是要得罪人的,问题出现了,就要解决,不然要我们信访办干什么”。正是这种不怕麻烦的跟踪督办,较好地解决了各种信访案件,为的稳定和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解民忧

市领导对于群众的诉求是十分重视的,除了按时批阅群众来信以外,市领导坚持遵守领导接访与包案制度,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亲自为群众排忧解难。信访工作中,有2项重要的制度,一是领导定期接访制度,二是领导包案制度。领导定期接访,是指市领导每年都会定期在信访办群众接待中心接待上访群众,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领导包案是指一些涉及部门多或不好解决的信访事项,包给市领导,由市领导来督促落实。通过我的观察,市的市领导每年都坚持到市信访办接待群众,与上访群众面对面深入交谈,有时候一谈就是一个上午或者下午;有时还联系各相关部门现场办公,马上处理该群众反映的问题。关于包案,现在每个市领导都有各自督办的信访事项,有的已在市领导的督促下,得到解决;需要进一步协调的,每隔一段时间,市领导都会召开协调会,告知办理进展情况,并与相关群众、单位讨论协商。通过接访与包案制度,市领导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也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

总之,信访工作是一项体察民情,连接政府和群众的桥梁。我市信访工作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及时、真实地反映了民情、缓解了矛盾、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为提升全市道德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的起了重要作用。

同时,通过这8个月的锻炼,我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经验,思想水平与工作能力也得到较大提高,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我将继续扎实工作,爱岗敬业,努力完成工作任务,热情为群众服务。

第五篇:文化馆馆长先进事迹材料

全民讲道德,全社会讲道德,这是我们民族的一大幸事。感谢市文体局领导和各位同仁,让我坐在这里与大家共同来学习道德。我们学道德、讲道德是要信仰道德,践行道德,传承道德,弘扬优良的道德风尚。

道德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道德由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所决定,并为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服务。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道德标准。道德往往是和良心连在一起的,称之为道德良心。我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公民,只求在遵守法律、遵守社会公德的基础上,热爱自己的工作,珍视自已的岗位,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出一定成绩,作出一定贡献,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们是文化工作者,我们的工作是要以文化人。要搞好本职工作,首先自己要搞好学习。搞好学习不是一句套话,也不是一句空话,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决定的。我们是凡夫俗子,不是天才,不论是学习业务知识还是学习其他知识,要成为一种习惯,长期坚持,与时俱进,才能不断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要求,才能胜任你所从事的工作。我们不可能用整块整块的时间系统地学习,可能每个人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我的习惯就是有兴趣有需要有机会就学,有时真的是急用先学。

我在文化站工作20年,1999年调到市歌舞剧团从事专业文艺创作10年,后来又调到市文化馆从事群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虽然都姓文,但其工作性质、内容和要求还是有很大的区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近几年出现的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文化馆一项新增的重要工作內容,它与专业文艺创作就很不一样,都有各自的规律的特征。文艺创作更需要生动性、形象性,想像力;“非遗”保护侧偏重于学术性,逻辑性、综合性。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田野调查到申报成功,要涉及历史、社会、民俗、宗教、哲学、民间文学、民间技艺等多方面的知识,还要符合申报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技术条件。这些知识我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全部掌握,而又不能学习。因一些原因,我从事“非遗”保护之初没有赶上省市专门机构组织的专业培训,也没有到外地参观学习,但是组织又安排了这个任务,我就多参照上级下发的参考资料和其他一些实证资料,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有时甚至是现学现用。遇有难题就向书本学习,同事之间互相学习。

要搞好本职工作,还需要刻苦努力,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我2007年从歌舞剧团借调到文化馆从事“非遗”工作,那时从部级到市级已经公布了几批非遗名录,其他县市都上了各级非遗名录,但是,还全部是空白,一个项目都还没有申报过。我们已经错过了非遗项目申报的黄金期,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我和另外一个同志借调过来后,文化馆一下子上了关陵庙会、打鼓说书、杀故事三个申报项目。根据分工,我主要负责关陵庙会,而歌舞团又逢市第五届专业剧团汇演,创作任务也落到我头上。局里分管领导要求我两边兼顾,汇演要取得好成绩,“非遗”申报工作要按计划推进。当时我的工作关系还在歌舞团,按道理可以推掉“非遗”工作,专心投入文艺汇演。但我考虑再三,还是决定二者都兼顾下来。我克服各种困难,一边参加“关陵庙会”等项目的田野调查、资料搜集工作,一边着手专业剧团汇演节目的创作。我市非遗保护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到长阳县非遗保护中心学习取经,我也没能去。通过艰苦努力,我创作的大型情景剧《沮漳小景》在市第五届专业剧团文艺汇演中获创作奖、新剧目奖,剧团获优秀演出奖,导演和一批演职员也因这个剧目获奖,歌舞剧团在汇演中打了一个翻身仗。接下来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在举办,成为一个分会场,市歌舞团要为“八艺节”进行祝贺专场演出,这场演出的文字创作部分也由我承担。我把这当作展示良好形象的大好机会,精心创作出有特色的节目和主持词,剧团赴演出大获成功。我也被评为“八艺节分会场筹办工作先进工作者”,受到市政府表彰。当年,我还完成了近2万字的《关陵庙会调查报告》,为成功申报这个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来,我一边要完成艰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申报,资源普查工作,一面又要完成歌舞团和全市大型文化活动的创作任务。在宣传汶川抗震救灾、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万人大合唱、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型红歌演唱会、送欢乐下基层、关陵庙会、广场文化月月演、春节联欢晚会、喜迎十八大、颂歌献给党等几十场全市性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文字创作任务几乎都由我承担。特别是2010年由我市承办的市第三届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时间紧、责任重、要求高、影响大。策划、导演、作曲、音响等几乎都是请省、市有关专家担纲组织,但是文字创作部分没有请外援,完全由我一人完成。我按总体方案精心构思,反复锤炼,创作出三首歌词、一个剧本、全部报幕词和解说词,受到总导演、有关领导和广大观众的好评。为精彩圆满的三运会出了一份力,我获得了承办市三运会特别贡献奖。6月30日,市三运会闭幕式一结束,我马上又和保护中心的同仁一起投入到我市当年的“非遗”申报项目“仙人掌茶制作技艺”的工作中。在这个申报项目中,我再次承担了调査报告撰写、文献资料搜集整理、采访记录整理、申报书资料提供、申报专题片撰稿、编辑等全部重要工作。使得该项目顺利被市、省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几年来,我坚持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朝着远大的目标而努力。由我具体负责的“非遗”项目“关陵庙会”已先后被市、省人民政府公布为代表作名录,并成为我市第一个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也先后获得了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同时,我还挤出时间进行了一些其他的研究写作。我撰写的论文《古人崇尚祭祀习俗催生了早期的关公崇拜》先后在省群艺馆主办的《文艺指导》和炎黄文化研究会、市文化局主办的《三峡文化》发表,《关陵祭祀》被收入《民俗大观》,受到有关专家学者关注;《关陵庙会的传承与创新》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并入选《论文集》,《浅谈非遗保护传承中创新的“度”》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文集》。歌词《大爱中国》、《微笑在中国》分别获第三届“感动中国”原创词曲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在文化局和文化馆支持下,2011年出版了演唱文学选《追星》。今年5月24日,我应邀到市教师培训学校,结合自己的写作实践讲一讲文艺晩会主持词写作技巧,我清理了一下,先后为全市大大小小文艺晚会撰写主持词一百多场。近五年,除完成日常工作外,撰写工作要点、工作总结、领导讲话、实施方案、汇报材料、专题报告等数十篇。为全市各类图片展、美术展,申报全省书画之乡、创建部级园林城市、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示范区等撰写解说词、专题片文稿等数十篇。

近几年,虽然我个人的主要工作是分管文化馆业务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全市大型文艺活动的创作。但是,作为一名创作辅导人员,我与全市的文艺创作骨干也保持紧密联系,和他们经常交流沟通,和他们交知心朋友。文艺创作是艰难痛苦的、孤独寂寞的,也是清贫的,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价值取向以经济收入为标准,一些业余创作人员停笔转行,可以理解,队伍萎缩,人才奇缺,一直困扰我多年。发现创作新人,壮大创作队伍,是我在退休之前最大的心愿。育溪镇的陈红耀就是我发现并鼓励、辅导他走上舞台文艺创作道路的新人。他和我第一次接触时,拿了一叠诗稿请我帮助看看,以前从没搞过演唱文艺创作,我发现他有一定生活积累,也有一定文字基础,更难得的是他有较强创作激情和创作欲望。多年来,我很少碰到这样的苗子。当时我就闪出一点“私”心——把他拉到舞台文艺创作队伍中来。我给他讲了我市戏剧创作人才的紧缺稀少,青黄不接,为引起他的兴趣,我还讲了该领域大有可为的前景。他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后,我给他讲了一些基本的创作方法,给了一些手头找得到的资料,鼓励他大胆创作。他兴趣高涨,不几天就写了几件作品来给我看,我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提出修改意见并动笔修改,向歌舞剧团、《长坂坡》杂志等推荐。不久,他的戏剧作品就被搬上舞台,见诸报刊。对他是巨大的鼓舞,我也十分高兴、十分欣慰。我写了一篇短文《可喜的发现》于2008年底在《长坂坡》推介这一创作新人。2009年和2011年,我两次介绍他参加全省文艺创作培训班,使他进步很快,目前已成为我市年轻一代的文艺创作骨干。为了培养更多的创作人才,经文化馆统一安排,2008年底在庙前镇举办了全市“文艺创作培训班”,发现了吴宏旭、席承斌等创作新人。

这些工作对我来说,既没有硬性规定,也没有具体指标,作与不作,认真作与马虎作,完全凭自己的良心。

要搞好本职工作还要有一颗平常心,不为名利所累。在当今社会,一个人不讲名利,是不真实的,是虚伪的。问题是不能只为名利做事。不要为名为利去投机取巧,苦心钻营。不能无名不干事,无利不起早。

我还有五个月就正式退休了,我的工资在同龄人中是最低最低的,与有些人相比相差一半之多,这不是因为我工作态度不积极,工作水平能力不强,也不是因为有违法违纪之事,就是因为阴差阳错,落到了这个地步。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因为工资少而消极怠工,而少干事、不干事、不把事干好,而怨天尤人,牢骚满腹。可以这么说,在去年以前,我在单位里搞事不是最多的,就是很多的,因为我常常要双线作战,甚至多线作战,文化馆的事要做,歌舞团的创作要搞,社会上的一些亊情也要兼顾。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留名,名至实归。我不是工作狂,不是苦行僧,我也和朋友聚会,也打小牌。在家要上顾老,下顾小,兄弟姊妹都顾到。但是,只要手头的工作没完成,答应别人的事情没交付,就没有心思去消遣娱乐。在单位,站一个岗位,就是一份事业,就兢兢业业做好。对其他的事,能做的、会做的多做一些,能做好的做优秀一些,对自己没什么损失,而对身心健康有益,对他人对单有利,有何不好呢。凭良心做好事,用诚心待他人,自己心里踏实、坦然。有此足矣。

第六篇:图书馆职工先进事迹材料

,女,42岁,大专文化,是市图书馆一名普通职工。在她看来,人到中年,上有父母,下有女儿,抚养女儿是义务,孝敬老人更是责任。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多年来,她孝敬老人,严格教育孩子,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用爱心与孝心构筑起和睦温馨的家庭,尽到了一个女儿、儿媳、妻子、母亲应有的责任,受到了亲朋好友以及同事们的一致赞誉。

作为女儿,尽心尽力。虽然在农村有儿子赡养父母,女儿不必赡养父母的观念,但她时时记得父母养育子女的艰难,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是父母的养育之恩。因此尽力孝敬双亲,而从不与兄弟姐妹们计较应该怎样赡养父母,谁付出得多,谁付出得少等等这些琐碎的事。二00五年夏,她的父亲就知自己因吞咽困难,加上医生的分析是患上食道癌,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怎么也不肯住院治疗,几个子女轮番多次做工作,才勉强同意,并于当年12月份住进长坂坡医院。在手术前她带着老人去医院验血、验尿、拍片,进行各项检查,在手术后的重症监护期间更是忙前顾后,在老人生病住院及后期化疗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家就像一个大食堂,亲朋好友你来我往。她既要上班,又要调理好老人的膳食、一天几趟为老人送到医院,还要考虑亲朋的口味,保证每顿饭新鲜美味。而一天下来她自己只能随意扒拉几口便又要忙里忙外。快节奏的生活一直持续了半年,老人才慢慢恢复了健康。她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老人,因手术后老人免疫力差,为了给老人科学地调理日常饮食,她查阅书籍,科学搭配饮食,听说牛奶和蜂蜜同喝有助于血小板的增加,她坚持让老人服用,每月不间断为老人供应牛奶,直至老人去逝。

作为媳妇,尽一个媳妇的本分,为公公婆婆添衣购物,有病治病等。

作为妻子,结婚近二十年来互相尊敬,相互理解,在工作中相互支持,在生活上互相关心,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支持,不管社会上的环境如何变化,坚持做人的最基本原则,摆正自己的位置,家庭工作两不误。二00六年丈夫通过体检发现长有胆囊息肉,为防患未然,进行了切除,既要照顾医院的老公,又要照顾、接送上学的女儿。

对待亲人,不分亲疏,双方姊妹一样待。姑姑女儿为了读书,从远安转到,从小学五年级开始,陆陆续续住了几年,姑妈为了做子宫肌瘤手术,也是历时一月有余送饭、照顾病人。也为读高中的侄儿每逢周末改善生活,坚持四年之久。

作为母亲,甘心付出、不求回报,用无私的母爱,细心呵护着女儿,为她的成长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使她一步步的去实现自已的人生追求。在教育孩子方法上,她力争做一个合格的家长。有问题及时与孩子沟通交流,因此孩子现在也非常懂事,经常帮着父母做家务,主动提醒大人回家看望双方老人,在外公得病住院期间,孩子有空就去探望,嘘寒问暖。她希望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孩子,将这一美德传下去;她也希望,当她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对父母有亏欠而悔恨。古人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多给他们一些呵护与关爱,这比任何物质上的给予更弥足珍贵。

她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她没有动人的事迹,也没有任何过人之处。她只是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个朴实的母亲;一个孝顺的女儿、媳妇。在邻居眼里,她是一位性格温和、乐于助人的人。她与邻居相处和睦,友爱互助。而且她是个热心肠的人,不管谁有事向她求助,她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地提供帮助。每当灾难来临时,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自己热情的双手,献出自己的爱心,多年来她多次给灾区捐款捐物。

“不求回报,只求问心无愧”,这句话是她的座右铭,同时她也希望与所有中年人共勉,从平凡中体现真诚,从细节中倾注关爱,共同体会孝老爱亲所带来的幸福。

古人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孝老爱亲”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许多年轻人的头脑中已逐渐淡薄。工作的繁忙、生活的压力使他们无暇顾及老年人内心的孤寂,也很少过问他们的精神和生活,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他们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特别的关照。我们对待老人,不仅要从物质生活上给予赡养和照顾,还要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以体贴和安慰。不嫌弃老人、善待老人,依照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在社会上也要倡导敬老、尊老、助老的道德风尚,热心为老人办好事办实事。

第七篇:文体局党员先进事迹材料

今天,很高兴能有机会走上文体系统道德讲堂的讲台,向同志们讲述自己成长的历程,与同志们共同分享我在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喜悦和成长过程中的感悟。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我自己工作经历:我今年45岁,中共党员,91年参加工作,曾下调到乡镇锻炼、担任过教练员、俱乐部主任、体校校长和体育科长等职务。在我工作的二十三年里,先后被省、市体育局多次评为群众体育先进工作者。多次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二十多年的工作历程,锤炼了我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

无论是在体校,还是在文体局机关工作,我都秉承一个原则: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人们时常会感慨:做人难!为什么感叹呢?因为人在社会上不是作为一个个体存在的,一生要与他人打交道。“人”字一撇一捺,结构最简单,却是一个合理的支撑,做人要把“人”字撑起来。而且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堂堂正正的人,却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么,如何才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呢?多年的生活、工作经历,让我明白,做人最基本的是修身律己,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尤其是与单位同事及周围的人交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尊敬自己的领导。在工作中不当着领导说一套,背着领导又说一套,这是个人品德问题!在我工作的二十几年里,大家均对我有一个中肯的评价:真诚、没有心计、能做事等。工作中我也确实是这样要求自己并努力这样去做,不说领导坏话,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工作生活中有什么事,当面反映,当面讲。工作中勇于负责和担当,不扯皮,不撤台。二是关心团结同事、坦然相待。只有真心关心他人,你才能赢得朋友。正因为在工作生活中我是对每位同事都是坦然真诚相待,团结和尊重每位同事。所以我也得到单位同事的认可,大家都乐意和我交往,这也是我能在工作中取得点滴成绩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局机关的同志从工作上讲,我们是同事,从生活的角度讲,我们是朋友兄弟姐妹,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份相处的缘分。三是对自己的朋友要忠义。做任何事都需要他人的配合,才能顺利完成,那就需要我们忠义待人,如果不忠厚待人、不仁不义谁还敢接近自己呢?在生活中,和朋友交往,尤其是这样。孔子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至于做事,对自己的工作要认真对待,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去做,做到四个字“尽职尽责”。多年来,我所干的工作,有份内的、也有份外的;有自己喜欢的,也有自己不怎么乐意的。无论怎样的工作,要干好干出实绩,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自己喜欢的,无论任务有多艰巨多困难,肯定会想方设法将事情干出色,而对于自己不怎么乐意的,该怎么办呢?我想,那就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去年市委政府提出“岗位—责任—能力”的要求,我的理解就是在什么岗位,就要承担相关的责任,就要有承担该责任的能力,就是“在岗、在行、在状态”。2000年机构改革,体育局合并到文化局,经过竞争上岗和组织考核,组织安排我牵头体育科工作,负责全市体育工作。可以说这是局党组对我的充分信任,但是说老实话,因为原来体育局机构设置齐全,人员配备到位,合并后就只有一个业务科室来处理涉及全市体育方面的工作,我深感责任巨大,担子沉重,我很犹豫很惶恐。但是组织把这么重要的工作让我牵头干,是对我的莫大信任,我怎么能辜负局党组的信任和期望呢?于是我不再犹豫,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下决心千方百计将其干好干出成绩。我带着这样的想法和认真对待、努力工作的态度开展工作,从最初的惶恐不安到逐渐得心应手,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所负责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没有给单位在业务这方面拖后腿,可以说我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其次,要将自己的工作做好,还要有创先争优的精神和勇气,这样才可能创造一流业绩。2010年,市第三届运动会在我市召开,市委市政府对我市承办这次综合性运动会提出很高的要求,不仅要把各项赛事承办好,还要各项目组队参赛取得好成绩,作为体育科科长的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那时的我一边要准备承办赛事的场地、器材和制作比赛文件等,另一方面,我还要负责我市各项目组队,队员的报名及日常的训练等,每天提前上班,总有做不完的事,经常是人刚到赛场,训练又出问题,各项工作连轴转,由于组织工作和参赛工作要两不误,每天中午晚上吃饭都不能按时,一天下来我的工作时间要长达十三四个小时,晚上忙到凌晨1、2点是常事,遇有节假日还要加班,经过几个月的日日夜夜,我们承办的各项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获得大会颁发的最佳赛区奖,我们参赛成绩超过历史最好成绩。工作上虽然很辛苦,但共产党员的责任是我永不懈怠的精神支柱。创先争优的意识,让我忘我工作,无怨无悔。再次,要有一种执着的精神,把自己的角色做到位。工作中难免要遇到困难,面对困难,要积极应对迎难而上,这就是一种执着坚韧的精神体现。要知道成功的人总是解决困难最多的人。我的学习心得本上有这样一句话:不放弃任何解决困难的机会,人的一生就是解决困难的过程。面对来自家庭、朋友、工作生活中的困惑、压力。我们要勇于面对,坚持执着,只有这样才能排除万难,否则自己就会被万难排除。人生在世,要担任许多角色,在家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在单位为人下属,为人同事。人活着,能尽心尽责,在家做个好子女,好父母,单位做个好下属,在外做个好公民。把自己的角色做到位了,让人高兴、满意了,就尽到本分了。为人不仅要用力、用脑做事,还要用心做事。把小事做好了,就不是小事;把平凡的事做好了,就不平凡。记得2006年,我市通过招商引资将在原体育局办公地点兴建新时代文化广场,我们办公和居住都涉及到搬迁,我作为当时业余体校的负责人一下成为拆迁专班的成员,负责居住在体校院内居民户的拆迁工作,俗话说,世上最难做的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况且因为地处中心地段,所有居民对搬迁抵触情绪大,有的夫妻之间意见还不一样,开始的工作一度陷入公私矛盾之中,虽然大多数都是同事,但因为拆迁把自己变成了他们的对立面,如何才能顺利开展工作,保证体校拆迁不拖后腿,我白天在单位给同事开会宣传相关政策,晚上等大家下班回家后挨家上门征求每家不同意见,遇到有发牢骚、说气话的认真倾听,记录居民的合理要求并及时给予答复,保证拆迁所有政策传达到每个家庭,慢慢的大家接受了自己,并率先签订了搬迁协议。通过这次拆迁工作,使自己的沟通、协调、组织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和进步,所以我觉得我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虽然有时工作很累但是快乐的!

我想,人的一生本来就是一条时间铺就的路,走过了今天就没了今天;但是,人生更是一条回忆铺就的路,我一路走来,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赢得了成功的喜悦。在此我感谢家人的付出,感谢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感谢大家的支持。

各位领导、同事们,修炼品德,堂堂正正做人,端正态度,踏踏实实做事,是我永远的追求,今后不管未来如何,我心坦荡;不管工作多难,我会奋勇向前,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满腔热情的做好工作。

第八篇:党务后勤工作者事迹材料

大家好!今天我荣幸地站在这个台上发言,这是局党组对我们最基层党务、后勤工作者的鼓励肯定和鞭策,我感到很激动,而激动之余更多的是忐忑。我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所担负的工作是:工会、党务、机关、效能建设、“六五”普法和文明创建等。这些工作非常繁琐,务虚的多,紧急的多,基础性的多,幕后的多,所以说谈不上取得了多么骄人的成绩,有多么感人的事迹,好象都是不值一提的“虚工”,我感觉到确实没有什么可讲的。下面我简单谈一谈在从事这些工作特别是党务工作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一些感受和体会,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我发言的题目是:默默无闻诚奉献,种好党建“责任田”

一、做好基层党务工作需要严谨的态度、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原来看足球的时候,前国家队主教练米卢说过一句话叫:“态度决定一切”。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启法也很大。态度是什么?态度是个人内心的一种潜在意志,是个人能力、意愿、想法、价值观在工作中所体现出来的外在表现。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成绩,一个人的态度直接决定着他的行为,决定了他对工作是尽心尽力还是敷衍了事,是安于现状还是积极进取。虽然不能保证你具有了某种态度就一定能成功,但成功的人们都有着一些相同的工作态度。只有对工作有了正确的态度,才能产生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特别是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没有责任心就谈不上执行力,对党务、内务工作者而言更是如此。我们要对组织负责,更多地要对普通党员和群众负责,某种意义上也是对自己负责。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份责任感就会在你的肩膀上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也正是这种责任感,促使自己时刻想到履行好职责,落实好责任。在工作中,我几乎天天都感觉到紧张和压力。因为自己深感文化层次低,工作能力欠缺,生怕工作干不好,履职不到位,辜负了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和托付,给单位造成不良影响。

我记得十几岁刚出来工作的时候,领导送给我一个笔记本,上面题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一行字勉励我,我当时的理解是干到了某一行,即便不喜欢,也要钻这一行。当时作为一个年轻人,既然干到了某一行,在同类人群中不说出类拔萃,也不能自甘落后。从那时起我就坚持学习,刻苦钻研,掌握了比较过硬的本领,确保了行车39年无事故,连年被评为优秀驾驶员、爱车节油、安全行车模范。同时我也理解到“爱一行”体现出的正是事业心和责任感。

我们大队党支部是全系统最年轻的基层党组织之一,而我也成了党务工作者队伍中最“年轻”的新兵。在责任心的驱使之下,不得不认真学习钻研与本职工作相关的知识和技能。首先向书本学,学习党务、工会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再就是向有经验的同志学,象局里的许科长、余科长、关陵的龚所长等人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除了态度、事业心、责任感之外,也离不开勤奋。勤奋也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勤奋就是勇于吃苦,勇于奋斗,勇于进取;要想取得成绩就要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个人得失;勤奋就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做好平平凡凡的每一件事,全心全意地、想方设法地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态度还衍生出一个东西,叫忠诚。就是忠诚于自己的工作,就是以不同的方式为一种事业作出贡献。它不仅体现在工作主动、责任心强,而且体现在不以此作为寻求回报的一种筹码。对工作的忠诚也是对自己的信任,不好高鹜远,不整日抱怨,保持愉快的心情,把身心彻底融入工作。我自认为做到了上述几点。

二、做好基层党务工作需要“虚功”实做,才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如果把本职工作比作我们的“责任田”,那么党建工作就是我们每个党务工作者的“责任田”。党务工作者抓好党建工作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党建工作这块“责任田”种得好不好,是禾苗茁壮收成丰还是正在荒芜或已经荒芜,直接关系到我们党能否真正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建工作抓得不好,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动摇,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害,而且这种影响是隐性的、长久的、根本的。作为党的一级组织、一名党务工作者,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职责,牢记使命。因此,我们必须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精会神抓党建。

对基层党组织而言,无论是做常规工作还是开展其他主题活动,都要围绕中心工作来开展并达到预期效果。近几年来,除了常规工作以外,主题活动不断。2008年开展了文明执法教育活动、2009年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风建设年活动、2009-2011年的政风行风评议活动、2010年的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覆盖”活动、2010-2011年的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活动、创建“优质服务窗口(项目)”活动、2012年的“迎、创、推”主题实践活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三抓一促”活动、“双联双促”活动、“五亮五比五创”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创建党务政务公开示范点活动、2013年的“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三创三先’冲百强”主题实践活动以及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使得这些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并收到实效,对我们这些基层党务工作者来说,真可谓“压力山大”。

党建工作常常被认为是务“虚”,这个“虚”要务得有水平,务出实效,推动实践,这才是务“虚”的境界。要想达到这样的境界,我认为必须虚功实做,把“责任田”种好。通过近年的“务虚”工作,我倒悟出了一点儿东西,就是越是这样的“务虚”,越要认真对待,越是马虎不得。因为这些工作今天要检查,明天要考评,是虚不过去的,如果说一个单位的党建工作在各种检查、考评和验收中出纰漏的话,那种后果和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现在我就讲一点“虚”的。就拿某一个主题活动来说,

方案十几个,总结就得十几个,各种调研报告、征求意见、整改措施、各种台账、专栏、建章立制,还要有落实每一项制度的情况,象我这样的人真是想破脑袋,整日里是一脑袋浆糊。在这种时候,只能用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应该具备的严谨的工作态度,用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更加积极主动有序有效的开展工作,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一是要处理好夯实基础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哪些是基础工作,哪些是重点工作,一定要搞清楚,不能够顾此失彼。二是要处理好埋头苦干与巧借外力的关系;要完成各项任务需要我们亲历亲为,需要我们埋头苦干,这是关键,但也离不开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首先要多向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再就是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得到大家的帮助。

再比如收集整理资料,每一项主题活动结束后,资料就是几大本。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五个基本建设活动中,省里面一年中下发了四套考评细则,而每套细则的要求又不一样,但都必须按照细则要求整理资料,我们整了一套又一套,直到合乎要求为止。还有诸如行政权力(服务)事项清理、文明城市及文明单位创建、查找腐败风险点、建立腐败风险库、“六五”普法依法治理等等工作,无不需要虚功实做。

三、做好基层党务工作需要一颗平常心、公仆心。党务工作是一项值得坚守、值得付出的工作。平凡的工作需要一颗平常心、公仆心,一丝一毫的浮躁和杂念都做不好党务工作,需要在细微之处见真功,扎扎实实干出来的。要把本职工作,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当成“责任田”。把它看成是组织的一种信任,是自己的一种责任。要把它当成事业,当作乐趣,真心实意去对待。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就会具体,就会细致,就会深入,就会扎实,就会不怕麻烦。要具有默默无闻、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工作心境。应做的工作,做好了不夸耀,不张扬,做不好就要有寝食难安,无地自容之感。只有这样,我们的党建工作才会有希望,才能有作为。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务工作者,日常工作琐碎、烦多,常常一天下来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累,相信在座的做党务工作的同志都有这种感受,我经常听到一些做党务工作的人说的一个字就是“难”。既然走上了这个岗位,那就必须尽心尽力去做,讲奉献不失职,做到公事讲原则,私事讲风格,为人讲真诚,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当好党务工作者,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

说到平常心,我想还要会享受工作。高尔基说:“工作是一种乐趣时,生活是一种享受;工作是一种义务时,生活则是一种苦役”。虽然我们的工作微不足道,可我们只要尽力的干好自己的工作,我们同样也能感受到工作的快乐。比如刚接触或者承担某项工作时,感觉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当自己克服了压力和困难,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后,就会产生小小的成就感,满足感,心情就会愉悦。在面对工作压力时,是选择叹息、抱怨或者放弃?还是处之泰然,并努力在工作中寻找快乐,享受工作的过程?我想是后者。

党务如家务,平凡中见赤诚,我们今天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点的成绩,那是组织和同志们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更是一种挑战。党务工作虽然琐碎平凡,却下联基层党员,上联党的上级组织,非常重要。我们不求轰轰烈烈,但求问心无愧,我一定会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积极探索改进和推动党务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标准,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市文化市场繁荣健康发展,为全市、全局中心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