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主要事迹

时间:2022-07-09 04:30:50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主要事迹

近年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大干新三年、冲刺百强县”的目标,加快推进“法治质监、科技质监、和谐质监、服务质监”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增强质监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和科学性,积极树立了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先后获得了省质监系统先进集体、省质监系统食品安全监管先进集体、省组织机构代码“文明服务窗口”、市质监系统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先进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先进单位、质量管理先进单位、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计量工作先进单位、市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领导重视,抓制度建设有成效

为贯彻落实依法办事,我局成立了以局长同志为组长、分管执法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所(队)长为成员的“依法办事”工作领导小组,狠抓各项制度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使法治化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得到健全,执法责任制和执法监督、办事公开等制度得到落实,并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一是建立了职责明确的岗位制度。我们对全局所有的岗位进行了梳理,明确了各自的职责,使全体干部职工都能严格按照岗位制度的要求来开展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在依法办事的轨道上运行。二是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十分重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2012年编印了《市质监局工作制度汇编》;通过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实现了办事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创新执法方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随着主体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我们不断调整执法思路,创新执法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在深入推广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的基础上,一改过去认定事实陈述过于简单的做法,在制作说理式行政处罚告知书、决定书时,能够从七个方面(何人、何时、何地、因何原因、用何方法、做何事、产生何结果)将当事人违法行为发生的整个过程全面进行阐述,并对照法法律法规的具体条款、说清事理、说明法理、说透道理,通过全程说理式执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质监部门形象。二是积极妥善处置各类舆情和申诉举报。近年来,我们能够凭着职业的敏感和嗅觉,通过12365举报投诉等各种渠道,接到了来至各方面的(职业打假人)申诉举报和媒体舆情、部门转办案件共16起,均按法定程序受理、深入调查核实并及时回复。目前,未发生一起职务违法违纪案件,行政执法无一起行政复议、诉讼和赔偿事件,为推动我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加强勤政廉政教育,提高质监队伍形象

以勤政廉政为立足点,队伍素质全面提高,质监队伍形象明显改变。一是深入开展政治学习不松懈,着力提高质监队伍的素质。在学习上常抓不懈。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活动,把每周一调度会定为集中学习日。重点学习与本单位执法职能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履行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把学习教育与职责履行、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质监工作的每一个层面。二是开展岗位廉政文化大宣教活动。在局办公楼醒目位置设立宣传栏,每月制作一期反映质监文化的宣传板报,让干部职工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创新教育载体,给干部职工发放一本《质监系统岗位廉政教育读本》,强化岗位廉政教育,用鲜活、生动的情景案例,让公职人员“身临其境”的接受教育,确保岗位廉政教育效果最大化。三是开展“四比四看”活动。通过开展比思想,比作风,比团结,比绩效,进一步强化创先争优意识,激发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行政效能,提升质监形象。四是大力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严格执行《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责暂行办法》,深刻学习领会“五个一律免职”,“七不”的内涵,全局干部职工郑重承诺“十要十不要”,不断激发工作热情和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