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水利站站长优秀事迹

时间:2022-11-06 10:03:45

村镇水利站站长优秀事迹

,男,1959年出生,现任村镇水利管理站站长。该同志1979年参加工作,2002年任村镇水利管理站站长,34年来一直坚守在农村水利第一线,长期的工作磨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风格,是一位有主见、敢负责、能务实的一线干部。在工作上锐意进取,善于决策。为人正派,办事干练。善于抓大事、办实事。任水利站站长11年来,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立志改革开放,热爱水利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丰富的领导经验和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团结、带领一班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全镇水利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推动县水利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作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上级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把抢抓蓄水工程除险加固、基本农田建设排在首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加强学习,精心安排,全面推进水利建设,加快实现水利改革,水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也得到协调发展,实现了水利站的“创先争优,进位赶超”。由于他长期的努力出色工作,赢得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上级单位和镇党委政府的赞许与肯定,2001、2004、2005、2006、2007连续几年被县水利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他的先进事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的战略目标,实现“创先争优,进位赶超”

同志上任后,经常深入村居调查研究,熟悉情况,虚心向老同志、老专家讨教,认真总结历史上山洪灾害的雨情水情及现阶段水利工程运行情况,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的战略目标,实现水利建设与机关建设双赢的奋斗目标。为此,他根据工程的轻重缓急,从薄弱环节入手,确保蓄水工程安全度汛,提高工程效益,实行了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首长负责制,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狠抓水库安全管理员的思想品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多年来,坚持做到年初有学习培训,年底有总结考核等,使其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形成了抓学习,看表现,比干劲;抓业务,看奉献,比实绩的良好氛围,带领着水利站的工作人员不断进取,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继任来未倒一塘一库一坝,未伤亡一人的良好局面,努力创先争优、进位赶超,开创水利建设与机关建设双赢的奋斗目标。

二、按照新时期治水方略,提出了水利工作新思路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全国水利形势发展,他提出“抓项目,求发展,抓执法,强保护,抓管理,出精品,抓落实,见实效”的工作思路,突出了两个重点:一是抓住本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以争取项目为己任,千方百计抓机遇,殚精竭虑求发展,争分夺秒上台阶,组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前期工作,对全镇的水利工程建立了项目储备库,成功的争取到各级水利建设项目,10座小二型水库列入除险加固项目库,2012年并已依次实施,完成5座山塘坝体除险加固,完成22个灌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解决全镇四千余人安全饮水问题,共完成水利工程总投资达1200余万元,对镇域的水利设施有了明显的完善,并不断地提高了各项水利条件和农业的灌溉能力,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二是认真组织抓好在建项目的实施,积极推行“三制”,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足迹遍及全镇各个自然村组,经常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全镇水利建设成效显著,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三、抓大事,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同志是一个有主见、敢于负责,同时又是一个务实的基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上锐意进取,善于决策。为人正派,办事公道,勤政为民,真心实意为干部职工谋利益。敢于讲真话,善于抓大事、办实事。“献身水利事业、造福一方人民”成为坚定的人生信念。正是这个坚定的信念,促使在以后的水利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而且一干就是三十几年。任水利管理站站长11年来,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实实在在办了许多实事、好事:

许村镇地处县西南部山区,水利设施较为薄弱。如遇几日强降雨,则山洪爆发。而山区交通通讯等不便利,给防洪抢险带来很大不便。同志带领水利站干部翻山涉水前往抢险现场,指挥抢险,通常彻夜坚守在第一线。旱情严重的年份,则顶着烈日,在田间低头指挥安装提水泵站,必要时通宵加班抢安。2007年8月连续干旱天气,仁洪金蝉村、董家深度村旱情十分严重,他带领抗旱队伍连续几天几夜坚守在现场指导安装泵站,直到水泵出水灌溉农田后,才离开休息。他就是这样一个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实实在在的水利人。

一是坚持水利建设项目规划先行,完成了上级水利部门交办的各项重要规划,使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有储备,实施有方向,并按照批准的规划制定当年计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二是防洪抗旱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经受了2011年“6.10”与2012年”8.10”县数十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灾害的考验,尤其是2011年6月15日许村镇小港村的罕见洪灾,不分昼夜坚守在岗位第一线,观察洪峰水位,指挥群众转移。此外还有汾水村的新岭下水库溢洪道边墙冲毁倒塌,威胁坝体安全的抢险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2012年4月30日晚的石岭水库溢洪道边坡山体滑坡,堵塞溢洪道,严重威胁坝体安全,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度挖掘机、铲车连续抢险六个小时,确保石岭水库安全度汛。11年来,通过全镇广大农民群众的紧密团结,一次次战胜洪灾,将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到了最低程度。为了抵御山洪危害,他先后组织对全镇的蓄水重点病险工程进行了除险加固,逐步提高了镇域内山塘水库等水利工程的防洪能力,对防止洪灾的发生起到了有效的缓解;

三是经过11年的不懈努力,对全镇万余亩农田的灌溉渠道进行了防渗和衬护,砼浇筑灌排渠道2.3万余米,有效的提高了镇域内群众农田种植的灌溉问题,并大大的提高了节水能力,为许村镇粮食增产增收,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四是加大水利执法和水土保持执法查处力度,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90年代,许村镇存在着一定数量的淘金船,肆意在河道及两旁乱挖乱采,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河道的泄洪能力,同时也极大地毁坏河道两边的河岸护堤,造成很多良田被冲毁。针对这一现象,同志积极会同县有关执法部门,首先大力宣传《水法》、《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列》,同时对涉及违法违规船只进行停业整顿。对于群众建筑用砂要求,在上级批准的准采区划定了四个采沙场,乱挖乱采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帮助村民学法懂法,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方便了群众,提高我镇河道的自我恢复能力;

五是协调和理顺上级有关业务部门和乡镇的关系,使得上级对我镇水利站特别信任和肯定,其显著效果是上级部门对我镇的水利建设等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相应的政策倾斜和扶持;

六是增添购买了打印机、传真机等自动化办公设备,并自己出资购买了笔记本电脑,显著改善办公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七是实施科技强站,人才强站战略,近年来,许村镇水利管理站在同志的努力争取下,每年派出水利技术人员参加上级水利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班,掌握国水利科学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动态。并委派水利站的工作人员到县水利局去跟班学习,提高了乡镇一级水利员的业务能力,也使干部职工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他在任水利管理站站长不久,就解决了水利站长期以来遗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群众普遍反映,可以用三句话概括:第一句没想到;第二句了不起;第三句有魄力。任站长的这几年里,是许村镇水利事业建设发展最快的时期,远远地超过了其他的兄弟乡镇。

四、严于律已,率先垂范

同志作为单位一把手,能够正确行使权力,作风民主,扶正压邪,廉洁奉公,爱岗敬业。注意发挥“一班之长”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在重大事项决策上,从不独断专行,善于倾听各方面意见。如在基建上,注意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基建项目实行公开招投标,聘请监理公司和农民义务监督员进行质量把关,定期通报工程建设情况。从各方面增加了透明度和公开性,干部群众十分满意。

五、抓工程建设,把质量当生命,公而忘私

正如他的那句口头禅所说:工程是百年大计,要“铜帮铁底”。他正是这样身体力行的。数十年在工地上的摸爬滚打,使他练就了一副过硬的识假打劣的本领。经他施工的大大小小数百项工程没有一项不合格,他加强管理,狠抓质量。多年来,他总结摸索出了一套“四早五定三把关”的施工经验,即早安排、早勘测、早设计、早施工,坚持定方案、定任务、定人员、定资金、定时间,严把设计、审核、验收关。严格实行工程建设法人制和项目责任制,积极配合实施监理制。他注重规范管理,每项工程都要求签订安全合同,层层把关,按章操作,严格施工。他明确要求项目实施村组,必须按照上级水利部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投资运行管理程序,增强质量意识、精品意识,调动精兵强将,强化工程建设第一线力量,强化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农田水利建设任务。他坚持原则,铁面无私。他的只看质量不看人情的严厉态度,使许多施工人员不寒而栗。他不分昼夜,坚守工地,为建设单位赢得了安全保障和信誉。抢抓时机,为农田的灌溉增添“及时雨”,他在组织大型机械抢抓工期做好小农水项目上的具体做法时,还被日报刊登报道。

六、抓饮水工程水源区域的封山育林,造福一方

虽然是施工管理的“行伍”出身,但他始终认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投资大,普及面广,运行管理水源点的保护设计群众饮水安全和运行寿命,因此他大力提倡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并举的方针,倡导各村居饮水工程在森林涵养林划定水源点,列入封山育林重点保护,专人看守。工程设计实施,他不怕艰辛,亲自勘界划界,为许村镇所有安全饮水工程水源点区域长期青山绿水、饮水安全打下殷实的基础,同时为许村增添了一份新绿。

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数十年如一日,只管默默的耕耘,只要有群众报告水利存在的问题、涉水纠纷或其他工程建设规划设计等事情,不分上班与休息,随叫随到。坚持把人民群众涉水问题摆在首位,不计个人得失,将自己全部的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献给了许村的水利事业,处处彰显着一个基层水利人的大爱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