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所女职工建功立业优秀事迹材料

时间:2022-03-19 09:15:03

环卫所女职工建功立业优秀事迹材料

在县总工会女工部的关心和指导下,收费组的女职工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省工会工作精神,以争创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为载体,按照“三新”要求,弘扬精神,努力实现“六高”目标,加强女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倡导她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牢固树立了“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的思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树立形象

为提高素质教育,她们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五爱”为基本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理想信念、形势任务、勤政廉政、职业道德和职工素质教育。

为提高业务水平,她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学习,制订周密计划。理论上采取集中学习为主、分散自学为辅的原则。同时每年都开展了普通话、征费知识和文明用语竞赛等活动。

树立新时期环卫工人的新形象,文明服务工作是关键。近年来,不断在女收费员中开展以“发扬环卫精神,树立环卫新形象”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推出“四三三”服务标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办事限时制、责任追究制;统一挂服务牌、统一文明用语、统一操作程序;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声送别),激发了她们在文明服务工作中比、学、赶、帮、超的热情,从而提高了服务水平和质量。

在日常收费工作中,她们坚持文明服务,礼貌待人,对待不讲理的收费对象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2007年8月的一天,她们向一辆运输砾石的农用车征费,车主不肯交费。面对这种情况,她们耐心细致地向他宣传收费政策,可不管怎样,司机就是不听,趁收费员不备,还把一位女收费员推倒在地,当时,这位收费员手上鲜血直流,痛得直冒冷汗。她一忍再忍,克制自己,并妥善地处理了此事。像这样受委屈的事,在她们身上不知发生了多少起。有时委屈的泪水在眼眶中打转,脸上还要微笑对着收费对象。她们就是这样:宁愿委屈自己,决不放弃原则。在收费工作中,她们真正做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做到了“顾全大局,忍辱负重,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我县环卫工人的良好形象。

规范管理

建立创建工作制度。为响应上级党团组织的号召,积极开展创建巾帼建功示范岗活动,在完善机构的基础上,我们按照创建的要求,积极探索具有自己特色的创建方法,制定创建方案,扎扎实实开展创建活动。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工作细则,使创建工作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检查、有评比、有奖励,从而调动了全所女职工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我所坚持通过抓创建促管理,不断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制定各项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我们始终从严要求,并规定收费人员若在廉政上出现问题,一经查出,立即开除,决不姑息。在文明服务上,不按规程办,一律作待岗处理。由于制度严格,落实到位,至今从未有一人在廉政上犯过错误,从未发生任何违纪、违法事件。

健全检查监督制度。为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公开收费审批机关、标准,加强内部和外部监督。为搞好社会监督工作,我所聘请了社会义务监督员10名,并定期召开服务对象代表和义务监督员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实行不定期查岗,经常对服务质量进行明察暗访,此举防止了收费员违纪现象的发生。

有一天夜晚,有位摆夜摊的小贩拿了收费员开出的票据后忘了交费,还硬说交了钱给收费员,他不仅破口大骂,还要动手打人。收费员委屈得流下眼泪。所领导闻讯赶到现场,劝那位摊主息怒,同时要求收费人员对所有当班人员的票款进行核对,结果票款准确无误。摊主也在身上翻找,终于想起了自己并没有交钱。这时,站在一旁他的妻子小声埋怨地说:“你这个人真是,自己忘了交钱还怪人家。”摊主见状羞愧万分,连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

广开费源

为了拓宽收费渠道,增加收费收入,收费员们抛开一切,一心扑在工作上,努力做到不漏收一分服务费。有的商贩只在早晨做生意,她们就清早6点开始收费;有些是晚上营业的,她们就加夜班,有时甚至晚饭都没时间吃,连续作业,为所里增收付出了无数辛勤的汗水和委屈的泪水,她们的付出获得了相应的回报。环卫所的规费收入从2000年的10几万上升到现在的80万,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县财政负担,缓解了环卫经费不足的困境。

有一年国庆,正在收费的时候,有一位收费员的亲戚跑来告诉她,说她儿子正在发高烧,同事们都劝她赶紧回去看一看,可这位收费员觉得当时人手紧张,坚持不肯回去,只是说“没事,让孩子他爸去看看吧”。说完立即给丈夫打电话,是啊,她们就是以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一心扑在工作上。

有时,一些单位不肯交费,她们就带上有关文件,一次次地找其单位领导,甚至交费为止。有次某个单位说什么也不交费,单位领导甚至躲着不见,她们没有放弃,而是以女性特有的耐性,反复走了20多趟,最后那们领导被她们的精神所感动,把费一分不少地交了,并且还握着她们的手说:“你们这种精神真是可敬,我保护今后一定会主动配合你们的工作”。

在她们身上,我们不仅能看见秉公执法的一面,也能看见乐于奉献的一面。她们积极参加送温暖、献爱心系列活动。几年中有3名热血女青年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几年中,女职工为老区人民共捐款2000余元,共捐衣物100余件(套),全部送到老区贫困人民手中,她们的一系列活动受到了市民的高度评价。

她们这一群无私奉献的年轻人。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青春的风采,面对未来,她们信心百倍,把荣誉化为新的动力,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踏实的步伐,为谱写和谐建设的绚丽篇章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