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业公司主任先进事迹

时间:2022-06-17 08:47:00

电业公司主任先进事迹

,1968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市电业总公司审计办公室主任,近几年来,在内部审计的工作岗位上,他勇挑重担,克已奉公、敢想敢为、求真务实,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近三年来,他亲自组织完成审计项目163个,为集团总公司节省开支、避免损失浪费共计1400多万元。近几年来市电业总公司多次被市审计局、人事局评为"全市内审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也曾多次被授予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工作者,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勇挑重担,他愿做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2009年初,同志就任市电业公司内部审计办公室主任,肩负着筹备、组建、管理公司审计办的重责。此前,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一直与企划部合署办公,面对内审队伍不整,内审制度不全,内审职责不清的"内忧",以及公司内一部分人对单独设立内审办公室的议论、怀疑等的"外患",深感责任重大。他笑称摆在我面前的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野,我愿做一头拓荒的老黄牛,我要让这片荒野变成"良田"。

在其位,谋其政,刚上任的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经过反复的学习、思考酝酿,在公司领导的鼎力支持下,他科学地规划了内审办工作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优化重组,构筑强有力的内审团队。深知做好审计工作财会能力是基础,专业知识是保障,思想觉悟是根本。一支优秀的内审队伍必须是一支素质高、作风硬、战斗力强的队伍。他选拔审计工作人员,必须过"三关"--专业理论关、财会能力关、思想政治关。为了网络人才,他不拘一格多方纳贤;有了专业人才,他不耻下问、唯贤是举。有人托关系,想进入他的内审办坐办公室,得轻闲,却都在他的三言两语前灰溜溜地走了--"你会财会、懂管理、精通审计吗?我这儿是为公司查错纠弊的地方,没有金刚钻可不能揽这个活呀!"海纳百川、求真务实,以他的个性魅力凝聚了一支有战斗力的内审队伍,奠定了公司内审队伍的人才基础。

第二步:定位明责,规范言行树形象。针对过去内审工作独立性不强,与财务工作的职能没有完全理顺的现实,他带领其他内审人员大刀阔斧地推动了与财务工作的职权分离、职权定位,重新理顺审计与财务的工作职能,将审计监督提升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地位升了,权力大了,责任更重了。随着近几年电业的"三产"企业发展迅速,在对"三产"企业内部管理进行审计监督时,有的企业负责人不理解,认为"企业财务工作由公司财务科检查指导就行了,哪用的着你审计办指指点点?"对此一边解释,一边将重点放在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从建章立制入手,以明确岗位、分清职责为起点,以规范内审人员言行为着力点,结合学习《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组织制定了《市电业总公司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实施办法》、《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度准绳,强化了审计工作人员的素质,人们赞叹审计办工作人员"言有规、行有范"时,有谁知道,为了这10余万字的规章制度,短短一个月内带领审计人员熬了多少通宵。

第三步:实地调研,让事实说话。审计办开始工作初期,许多"三产"企业或多或少存在库存管理混乱、物资不上帐、设备外借等问题。为确保审计工作的客观性、准确性科学性,必须建立各类资产数据库。面对一个资产过亿万,"三产"企业十几家的大集团公司,大家犯愁了。"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抛下这句话后第一个抓起包,走出了办公室。为了加快清点速度,他干脆到"三产"企业蹲点。2009年盛夏,在对某公司审计时,针对其库存积压较大、帐目登记不清、管理混乱的问题,他亲自带领审计人员,冒着30多度的酷暑、在闷热的库房里对8000多种商品进行了逐一清点、核实、登记,摸清了库存商品的底数,用了整整16天清理出130多万元的冷背滞销商品,他整个人足足瘦了11斤。针对问题提出了加强商品采购计划管理、压缩库存、加快资金周转速度等审计建议,并帮助理顺了资金、商品进销等管理程序。该单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总认为电业公司家大业大,进货多点少点没关系,真没想到给公司造成这么大的损失。于主任不仅帮我们理清了解糊涂帐,更重要的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经营管理课。"正是这种对企业管理、内对审工作忠实负责的精神,使内部审计在电业系统深入人心,审计工作受到公司上下的认可、关注。

二、坚持原则,他愿做宁折不弯的犟牛

随着电业内部审计工作地位的逐年提高,内审工作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大,从定期财务审计监督、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到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工程决算、低压业扩、招待费管理、供暖收费等经营活动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作为内部审计工作,有服务、指导,帮助人"做好事"的一面,但多数情况下是"挑刺、找毛病"的,而作为审计办主任,面临的都是熟人、同事、老上级,怎样处理好工作与感情、公与私的矛盾?用行动诠释着原则的刚性。2010年,在对下属某单位审计时发现该单位利用对外施工、销售材料收入等私设"小金库"4万元。该负责人曾是的老同事,专程到家里求情。同志说"公是公、私是私,咱感情归感情,但违背原则的事我不能做,做为老朋友,我劝你主动上报认错,将精力用在整改上更现实些。"2010年年底,在对三产企业帐目进行审计时,发现某企业负责人虚开发票单据、私自将设备外借,并存在严重的潜亏问题等等,该负责人多次找人带着礼品到家说情,都被拒之于门外。最终,审计办将情况如实上报公司领导。根据审计意见,2011年年初公司对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调整。2011年,在对图曼商厦、图曼工业园SBS防水、客户中心外墙涂料等6项工程验收审计中,发现质量不过关。某施工单位找到暗示,只要放过一马,会给予一笔数目不小的酬金。不为所动坚决予以回绝,按规定扣减了施工单位工程款并责成限期整改,其中仅图曼工业园屋面防水工程一项因质量问题就扣减工程造价25万元。2011年,因为这些事,也得罪了些人,有人说他是脑子不转弯的犟牛,但正是有了这头犟牛,确保了公司的资产利益不受损、不流失。

三、敢想敢为,他愿做无畏无惧的初生牛犊

对待工作,总是兢兢业业,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公司内部管理的事,他处处想在前、谋在前,是领导的好参谋;对审计办的工作,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事必躬亲。自任审计办主任以来,围绕企业管理工作,先后向公司提出电费倒查法监控、低压业扩统一管理、招待费审核制和审计参与隐蔽工程签证等合理化建议60多条。针对电费收缴过程中存在的管理漏洞,他提出了"倒查法"对电费收缴进行全程控制的建议,根据财务部的上报电费数据表,依次审查电费抄收情况报表、电力销售情况报表、价外资金征收情况表等相关报表,查找了在电价执行、电费抄核收管理、电费核算及电费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并进行了风险分析,从而有效堵塞了电费抄核工作中的跑、冒、滴、漏,确保了电费及时足额收回。2011年在对7所供电所进行专项审计时,针对供电所管理存在和问题,他提出了20多条审计建议,公司党委为此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责成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小组对审计建议进行落实,从而使供电所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到了清理。针对低压业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他组织对全市2011年立户的100多家动力户进行了实地走访、核查,向公司领导提出建议,对低压业程序进行理顺,由总公司统一审批。彻底清除了供电所低压业扩收费标准不统一、各自为政的混乱现象,年可避免100万元以上的收入流失。在电力基建工程审计中,他根据以前年度审计中出现的漏洞,带领审计人员克服了基建项目多、工程量大、人员不足等困难,坚持对工程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面跟踪审计,对每一项工程都与审计人员亲临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核实工程量、核查设计变更情况及隐蔽工程签证等,保证了基建工程审计质量。有人开玩笑说:"于主任都成了戴安全帽的监工头了,那像个坐办公室的"。2010年5月,在"农网改造工程回头看"检查整改活动中,带领审计办人员重点围绕资金流向、费用支取、物资采购、设备管理、向用户收费、工程量、工程资料等七个大方面进行实地调查审计。连续3个月,和他的审计办工作人员深入全市19处乡镇230多个变电站,走遍了430余处施工地,查阅了4万多页的单据、帐目,核算了20多万笔帐目,硬是在已被正荃、金正等会计师事务所多次审计后的农网改造工程中,又审减了资金共计500余万。这一年他所领导的内审办,被市审计局评为"全市内审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年终总结会做了重点发言。仅2010年以来,他负责完成的工程审计项目有20多项,工程送审造价4111万元,审减额达到了755万元。

整天扑在工作上,心里觉得最对不起妻子和女儿,妻子起早贪黑经营着一家服装店,从来没有陪妻子外出进过一次货!上小学的女儿中午常年只能和妈妈在店里吃盒饭!每次出差回来,妻子总劝他跟领导说说,换换工作岗位,这样工作太累了!而他总是笑笑说:"我苦点累点,公司效益就好些,我闲了,公司效益就要损失些,还不如让我多干点,我心里踏实!"

春去冬来,当日历翻开2012新的一页时,仍像一头拓荒的黄牛,正背负着犁耙,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更辽阔的地带开垦,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