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党支部书记典型事迹

时间:2022-03-18 09:32:00

福利院党支部书记典型事迹

男,现年55岁,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11月任村村主任,2000年11月任镇中心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

11年前,他从一名村主任受命到福利院担任党支部书记、院长。11年来,他能始终发挥好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风雨一肩,坎坷一路,用责任和爱心温暖着老人去往天国的路。4100个日夜,他为87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做好各项人性化管理和服务工作,深得群众的好评,老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孤老的贴心儿子”,多次被上级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农村福利院长”。

以身作则,当好孝子。福利院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其成员由痴、呆、傻、盲、聋、哑、孤、寡、独等弱势群体组成。他们的性格怪癖,生活习惯各异,将这些人组织在一起过集体生活,建立兄弟姐妹般的情,父母般的爱,谈何容易!仅靠说服教育或简单的工作方法显然行不通。把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把孤儿当作自己的子女,用实际行动给老人一片真情,给孤儿一片蓝天。在他的关爱下,福利院的孤儿100%的接受了高中教育,80%接受了大学教育,先后为近百位老人按照当地风俗尽孝送终。福利院一隅,有间打扫干净的屋子,“就是在这里送老人们‘走’的”。只要有老人过世,会亲自为他们洗净身子、穿上寿衣,让每一位老人含笑离开。11年间他为87位老人披麻戴孝。2011年1月19日,的父亲病逝,他匆匆赶回家,当晚福利院打来电话,“王传秀婆婆不行了”。他稍稍迟疑后哽咽着对弟弟说,“我们爹有三个儿子,而王婆婆只有我一个儿子……”说完他赶到福利院为王婆婆送终,直到次日王婆婆火化,他才赶回家中,在亲友们的责问声中,这位七尺男儿跪在父亲灵前失声痛哭。

以人为本,人性化服务。作为一个大家庭,福利院与其他社会组织既有共性也有独特之处。坚持“管好服务的,扶好弱小的,养好年老的”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以情动人,收到了很好的服务效果。他主张大力实施帮教计划和亲情感化工作,让院民自我管理,尊重院民人格,坚持给院民过生日,逢年过节给院民送礼品送问候。重视健身娱乐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不断充实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关心关爱老人的身体健康,定期组织老人参加体检,面对老人突发性的病患,更是亲身帮扶。2012年1月的一天凌晨,被一声喊叫惊醒,他来不及穿上外套奔了出来,只见80多岁的曹光前趴在地上动弹不得。“别怕,有我呢”,一边安慰,一边将他背起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经检查,老人骨折,不手术有可能瘫痪。但老人年龄过大,面对“不手术”的建议,斩钉截铁地说“必须手术,我来负责”。之后4小时,一直守在手术室外,直到手术成功,他才舒了一口气。

以院为家,尽职尽责。为了全身心服务福利院工作,把自己经营多年的精养鱼池贱价割爱卖掉,全身心地投入到福利院的工作中去。在他担任院长的十几年里,每年春节他都没有在家和父母子女团聚,坚持在福利院和院民一起过春节。为他们端茶送饭,为他们洗床单倒便盂……这是在镇中心福利院最常见却又最温暖的画面。许多老人和王传秀、曹光前一样,在这里享受到人世间的温暖。福利院的老人没有一个不说:“他不是院长,他是我们的亲儿啊!”

端茶送水、擦背翻身、披麻戴孝……11年来,扎根福利院,周而复始地照顾着这些非亲非故的老人,不是亲儿却胜似亲儿!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因为有了这个主心骨,温暖祥和。

是什么样的情怀让这个汉子放弃给父亲守灵,而去为福利院的老人披麻戴孝?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年过半百的他能背起一百多斤的老人疾步求医?又是什么样的故事让这些老人个个竖起大拇指,纷纷夸赞自己的好“儿子”?

是爱,无私的大爱!是信仰,是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信仰!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私奉献,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永恒追求。用40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一点一滴温情诠释,87位老人因为有了“儿子”的送行,安详辞世,更多的老人因为有了“儿子”的陪伴,晚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