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人员典型事迹材料

时间:2022-11-16 02:52:00

医疗人员典型事迹材料

学立,男,汉族,生于年月,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主治医师,现任车村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1989年毕业于驻马店卫生学校放射专业,同年月,到县车村镇中心卫生院放射科工作,年月就读于职工医学院临床系,就读于科技大学临床系。多年来,他无论身处何种岗位、何种职业、担任何种职务都能时时刻刻把党的信任、上级组织的重用做为自已不断前进的新起点,不折不扣、尽心尽责做好自已的本职工作。同时,不断讲党性、讲原则,坚持科学发展,加强自身修养,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勇于实践,敢于工作,廉洁从医从政,防腐拒变,陶冶情操,尤其是任院长、支部书记以来,能理论联系实际,抢抓机遇,务实求真,不断加快医院改革发展步伐,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农村卫生工作成为全省的一面旗帜。

一、积极进取,精益求精,严格要求

卫生医疗行业是业务性很强的行业,为保持在业务工作中的优秀状态和水平,他认真钻研新技术、新业务,积极开展临床科研工作,学风严谨,勇于创新,成绩突出,填补了南2项技术空白点,在我县率先开展了“大剂量尿激酶静脉内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塞”、“出血性脑卒中微创锥颅碎吸术”等新技术、新项目,在放射诊断、心血管专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公开发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85例临床观察”、“脊柱结核的线及ct对比分析”,“践行‘三个代表’,加强行业管理,创新医院发展”等6篇论文。作为医疗卫生工作者对人民群众的生老病死有重大责任,他深深明白这一点,在他的心中树立起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良好职业道德,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病人的需要就是无声的命令,他牢记“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医生的责任重于泰山”的神圣誓言。有一天深夜,一位钟性病人“心慌,气短,胸痛,大汗淋漓”,他在酣睡中被电话铃叫醒,二话没说就赶到病人家,经仔细检查怀疑“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建议病人家属立即送往医院救治,经心电图检查后,确诊为“急性前间壁心梗”,给予尿激酶120万u静脉内溶栓后对症处理,病人6个小时后转危为安,他方离开病房,病人及家属感激万分,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无论在何岗位,他总是提早上班,推迟下班,由于病人较多,他不仅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要为病人看病,还要满足病人的要求,亲自为病人操作治疗,每天上班都忙忙碌碌,真正做到上班一分钟工作60秒!近20年的从医生涯,诊治病人上万例,无出现医疗纠纷和事故,受到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他总把治愈病人当作是自已最大的快乐,体现了新时期基层医师的崇高美德,他经常说:“金杯银杯,比不上病人群众的口碑”。在出色完成临床诊治工作同时,他忙里愉闲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培训班及研讨会,不断给大脑充电,提高业务水平,并且每次学习回来都整理教案,对全院医护人员授课,如《休克诊治的新进展》、《心肌梗塞的溶栓治疗》、《心肺复苏新要求》、《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标准及治疗原则》等二十余个专题讲座;对实习进修人员及年轻医师认真做好传、帮、带,使他们受益匪浅,多年念念不忘。同时,经常到内科病区查房,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对急危重病人的会诊抢救及病案讨论,使一大批年轻医师脱颖而出成为业务骨干,多名成为院中层干部。他就是这样一个业务精益求精、永远干不完工作的“机器人”。

二、深入调研,因地制宜

自参加工作以来,学立一直在该院工作,先后任内科主任、业务副院长、县政协委员,对医院的各项工作比较熟悉。但做为县乃至规模最大乡镇卫生院的一把手主持全面工作,他深感责任重大,特别是经医院各届领导班子及全院职工的不懈努力,院容院貌、医疗质量、农村卫生等工作均取得了很大成绩,在乡镇卫生院中被省市卫生部门树立为典型,各级领导对医院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这对他来说是新的考验和挑战。如何理清医院下步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如何继续保持和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向更高标准和层次迈进?如何使人民群众的健康达到有效保障,使他感到担子很重,压力很大,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敢掉以轻心,结合医院近年来的整体工作思路,他带领院班子和全体职工展开医院如何更好更快发展和腾飞的大讨论,很快理出了医院五年发展规划:一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完善医院基础设施,改善服务条件,努力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多策并举,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形象。三是继续狠抓内涵建设,创新服务理念。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新农合工作,努力实现群众、政府、医院“三满意”,医院已经驶入良性发展快速轨道。

三、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改善医疗服务条件为了进一步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后勤服务体系的建设步伐,借助国债项目,投资50万元新购地皮3亩,新建一栋三层砖混结构630平方米公共卫生和后勤服务综合大楼,建起了高标准预防接种中心。投资40万元对病房和门诊楼进行重装修。病区安装呼叫系统,全院开通内部程控电话。投资20万元新建锅炉房,对原暖气设施进行维护、改造,确保冬季正常供暖。筹资百万元新购美国ge彩超、德国产电子胃镜、心电监护仪、凝仪等。引资20万元,购碎石机一台,开展碎石新业务,投资15万元新购耳鼻喉科综合治疗仪,新建五官科病区,投资30万元新购500ma光机一台,投资2万余元成立档案室,硬件建设得到巩固,服务条件得到改善。

四、狠抓内涵建设,注重人才培养,打造专科品牌

继续开展医疗管理年为主题,狠抓医疗质量管理,注重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不断创新人才和专科建设,近年来共送派35名人员参加医学继续教育,24名护理人员进行了全员轮训,给予报销部分学费,鼓励在职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提高学历。目前,已毕业本、专科10余名,21名人员正在攻读本专科学历,22名中青年骨干到省级著名医院研修,16人次参加部级学术研讨会,近年来,职工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46篇,34名职工通过执业和资格晋升考试,医院已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利用正骨医院网络关系、河科大一附院、三附院对口扶贫关系,与专家“联姻”,全力攻关,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强骨伤科、外科、妇科、脑病、五官、口腔等专科的建设,使全院业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投资10万余元购置颈腰电动牵引床、中药熏蒸床等,组建康复理疗中心,采用中药熏蒸、电针、针炙、小针刀、钩活术、牵引、按摩、手法复位等技术,主治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偏瘫后遗症等,治疗科学,疗效显著。同时,狠抓医疗质量管理,在全国首批40个农村乡镇卫生院中探索创新卫生服务质量评估管理长效机制,监督检查做到了经常化,病历甲级率、处方合格率均有提高,基本药物使用、激素、抗生素、注射剂使用日趋合理。

五、完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创“五结合”农村卫生工作新局面

明确卫生院的功能定位,贯彻执行农村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在全镇范围内开创预防保健、妇幼保健、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民健康保障制度“五结合”的农村卫生工作新局面。一是在全镇范围内加大预防为主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预防保健意识,加强计划免疫接种,有效控制传染病,并在传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染病防治方面、预防性健康检查、健康教育、食品卫生、消毒监测等预防保健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启动“母婴安全工程”,推出婚、孕、育一条龙特色人性化服务,确保住院分娩率巩固在98%以上,降低了母婴死亡率。以卫生院为中心,将全镇74个村级卫生机构规范为32个,实行“二制四有八统一”的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制度。完善了具备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六大服务功能的孙店、车西、车北三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以来,在全镇共8.7万人次的农民得到近400万元的医疗补偿,新农合筹资比例达99.2%,取得了群众、政府、医疗机构“三满意”的良好效果,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卫生部、卫生厅卫ⅷ项目两次流动现场会到该院参观、指导,受到项目领导、专家及各项目省的高度评价,为全国推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费用界定提供参考依据。该做法受到了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试玉要烧三年满,辨才须等七年期。”三年来,医院门诊人次上升45%,住院人次增加21%,业务收入增长40%,预计将达到700万元,列全市同级之首,职工平均工资列全县乡镇卫生院最前列,农村卫生服务管理工作居全县首位,被省卫生厅树为卫生战线的一面旗帜。医院整体工作得到了患者和社会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院长代表省乡镇卫生院参加卫生部在组织卫ⅷ项目卫生服务质量评价研讨会,并做了典型发言,推出的“创新服务,强化评估,改进质量,优化分配”的卫生服务质量评估管理新举措,荣获全国第3名。8月份,原省委常委、人大副主任王明义到该院视察工作时给予高度评价。目前,该院已成为省、市颇具影响力的山区乡镇卫生院。医院先后取得了“全国百佳优质服务示范医院”、“省重点乡镇卫生院”、“省免疫规划先进单位”、“市十佳乡镇卫生院”等荣誉称号,连续4年市县卫生系统先进单位等。本人也先后多次荣获全国优秀农村医师、县行风建设先进个人、镇优秀站所长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学立同志恪守职业道德,严格律已;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爱岗敬业,视“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目标再次显现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医病患者面前,他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时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政治本色。经县第三人民医院研究,决定推荐学立同志为“市优秀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