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敬业模范典型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19 08:48:00

教师敬业模范典型事迹材料

老师今年50周岁,中专学历,小学高级教师。他1976年参加教育工作,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他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曲敬业奉献之歌,先后多次受到上级组织的表彰和奖励。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82年出席县教育战线“双先会”、1987年获得河北省优秀园丁奖、1993年获团县委希望工程园丁奖、1994年被县委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XX年获县政府三等功奖、XX年分别被承德市、滦平县评为师德标兵。面对诸多荣誉,他没有满足,没有止步,仍在不懈的追求着,奉献着。

一、爱岗敬业,就认准教书这个理

教师从事教书育人教育是无尚光荣而神圣的。赵老师三十多年如一日,安贫乐教,默默耕耘,干一行,爱一行。其间,他也有离开教师岗位干收入较高工作的机会,但都没有动摇他坚定干好教育事业的信心。1988年乡党委决定抽他回村当党支部书记。在当时,当一个村子的书记,无论是经济收入还是其他各方面的待遇都要比一个民师实惠的多。而他因为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被他婉言拒绝了。亲朋好友都说他傻,赵老师说,为了孩子,我愿意当一辈子傻子。改革开放后,赵老师的岳父辞去乡政府工作,在县城开公司经营百货、五金,由于摊子大,急需一位知近亲人帮助管理。岳父多次劝他放弃当“孩子王”和总结一起经商,赵老师一口回绝了岳父的请求。岳父一气之下从外地雇佣了不十分了解的人,由于缺少管理经验,加上用人不当,结果被骗走几万元资金,致使公司倒闭。为此老爷子要和他断绝关系,夫妻子关系也十分紧张。上世纪九十年代又出现了下海经商热。赵老师的两个哥哥三个弟弟都在北京搞建筑,一个月挣二、三千元,年末还有万元的奖金。哥哥弟弟也劝他一起搞建筑挣大钱。而作为民师的他,每月工资只有二、三百元,这对于我一个上有老下有小,并且还外欠几万元现金的六口之家来说,确实微不足道。面对金钱的诱惑,能不能安于清贫,是继续当“孩子王”,还是搞建筑,对他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此时,很多亲朋好友又劝他改行。面对好职位、挣大钱的诱惑,他还是认准教书这个理,丝毫没有动摇。当民师月挣200元钱,他一干就是二十年。他认为教师的生活虽然清贫,但追求和理想是富有的,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他再苦再穷也不后悔。

二、兢兢业业,不干出点样不甘心

俗话说:“知之深,爱之切”。作为班主任,不仅要对全班同学负责,关爱他们的学习、生活,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更要给予特别的关爱。那是1999年时,班里有个同学的父亲原是县百货公司的职工,下岗后整天待在家里,因没钱给孩子交书杂费,就不让孩子上学了。他知道后多次到家做工作。为了不让孩子失学,他用自己每月200多元的工资替她交了两年共四个学期的学杂费、课本费,一直到她小学毕业。如今,这个孩子在职教学习,每次回家见到他都像见到父母一样,总是那样亲切,是赵老师改变了他的人生。

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他1976年初中没毕业就回村当了小学教师。他深知要教好学生,光有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为此,他利用课余和寒暑假的时间,学习了小学数学,从三年级开始,逐册逐页地做例题、习题。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小学1-6年级的数学教材教法。又参加函授学习取得了中师学历。三十多年来,他积极参加校本教研,虚心学习别人的教学经验,使自己的业务水平过硬,勇于创新,改革教法。自1983年以来一直教毕业班的数学,在每年的上、下学期全县统考中均占中心校同年级的前3名,多次获中心教学质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