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创优优秀事迹范文

时间:2022-09-07 08:28:00

书记创优优秀事迹范文

在县,提起的名字,人们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同志是个急先锋!共事多年,我们对他的感觉只有一个字,就是“急”,助人急、工作急、办事急,就连走路都急。同事们谁要有个事情求到他,他立马反客为主,追着当事人直到把事情办妥当为止,同事的事、单位的事永远比他个人的事重要。月,同志下乡当了乡党委书记,这着实让我们失落了很久、清冷了很久。

下乡后,看到朴实的基层群众,面朝黄土背朝天整日忙碌却收入微薄、生活条件较为艰难时,他的急劲又“嗖嗖”地往上窜。几番调查研究、几番深思熟虑之后,他认为,乡镇经济不发达、老百姓收入不高的根源还在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做的不扎实,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缺乏号召力、向心力。问题找准后,他急的坐不住了,借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东风,他确立了“党建固本、项目富民”的发展思路。

一、强党建夯基础他急在心上

同志是5月到县路村乡工作的。路村乡共有30200人,党员1020人,党员比例占总人口的3%,党员平均年龄54岁,平均文化程度初中,党员中的致富能手46名。面对这样一个年龄老化、思想僵化的党员群体,同志急得彻夜难眠。但,工作还要一步一步做,事情还需一件一件办。同强压心头之急,一项一项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强班子,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加强对乡党委成员的教育培训。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的办法,开阔思路,打开眼界。先后聘请市委党校裴永斌教授等授课5次,到等地取经2次,力求把乡党委一班人打造成学习的典范、干事创业的典范。二是带队伍,在全乡党员中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创活动,形成比干劲、比发展、比成绩的浓厚氛围。目前,已有18名村党支部书记达到“一好双强”标准,20个村党支部实现了“五个好”,县级文明生态示范村达到12个,10个村获准参加今年的新农村建设百村竞赛活动。三是夯基层,着重在致富能手、技术青年、种养殖典型中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来共发展党员4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3名,为党组织增添了新活力。四是建场所,今年以来,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1个,实现了全乡村级场所全覆盖。并结合当地实际,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成集党员教育、村内议事、远程教育、群众娱乐、村级卫生所等为一体的服务群众的综合阵地。

二、抓经济谋发展他急思广益

一是依托工业输劳力。依托辖区内王村工业园区,引资金上项目,以工业带动农业,依企业解决就业。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尔安灯管厂、尔安焦化厂40万吨焦炉生产线、祥瑞焦化150万吨项目二期工程、隆源、圣烨两个新型环保砖厂相继入驻园区。工业园区的做大做强带动了周边乡村劳务输出,仅尔安焦化厂就吸收当地劳动力1000余人,大大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二是依托农业建基地。按照乡党委“一三三一”发展思路,在全乡建成了种植、养殖、加工三大农业生产基地,并组织实施示范带动、龙头驱动“两动”农业工程,在路村乡东部形成了以祥麟农业开发公司、亨通鸡场为龙头的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产业化带动模式;在西部依托东洼、刘村一带地平水浅、土质肥沃、交通方便、远离污染等优势,形成了集休闲农业、景观农业、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千亩无公害农业生态园区,使优质蔬菜、优质玉米、小杂粮等成为路村乡的主导特色产业。三是依托群众筑和谐。同志深深知道,群众和谐社会才能和谐。为此,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首先在乡政府开展了“走田头,坐炕头,当带头”主题实践活动。“走田头”即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民的生产情况,帮助农民抓好结构调整;“坐炕头”即到群众的家中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当带头”即带领农民发家致富。今年以来,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乡村两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共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100余件,受到全乡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察民情解民忧他心急如焚

同志是个急性子,从来不等别人向他汇报问题,他就已经发现了问题。因为,一有空闲,他就围着田间转、进入村庄看、逮着农民问,信息员都赶不上他的消息灵通。冬,长治地区遭遇罕见的大雪灾,辖区内北浒庄、常西村等村蔬菜大棚被毁。灾情发生后,同志在第一时间徒步赶到受灾地,同老百姓一起动手拯救蔬菜。当部分菜农提出电价过高问题时,他马上与电业部门协商,将全乡菜农用电由原来的每度0.8元降到现在的0.5元,菜农用电与城镇居民用电做到了同网同价。得知老军庄村民钟永光夫妇不幸双双去世后,留下年幼的三姐妹孤苦无依、无力安葬父母时,同志立即带头捐款,为三姐妹筹资5000元。4月,南浒庄村群众因煤矿采空、地表下陷饮水困难,同志知道后心急如焚,立即协调相关部门,为老百姓打了几眼深水井,解决了全村470户村民的人畜安全饮水问题。群众都说,这样的书记我们信得过,这样的党委我们靠得住。

“七一”期间,在纪念建党周年之际,同志因其突出的工作业绩,被长治市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路村乡党委被中共县委表彰为“红旗基层党委”。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从来都是这位急先锋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