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骨干教师典型事迹

时间:2022-09-05 09:52:00

学科骨干教师典型事迹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工作中,我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在讲台上认认真真地实践着我的生命历程。

一、坚定信念,献身教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参加工作以来,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自觉服从领导分配,兢兢业业地工作,全力以赴,做到精益求精,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认真学习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学习《教育法》、《教师法》、《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教育法规。在思想上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工作中,能正确处理集体、个人两者利益关系。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勤俭自强,敬业奉献。遵守学校各项纪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二、爱岗敬业,热情饱满,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人格之于人,恰如花香之于花。”人格高尚的教师才能征服学生的心。教师的职业应该不仅仅像蜡烛,更应该像泥土,使每一颗种子都能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而健康成长。我认为一名合格的骨干教师应该不仅教学好,教研水平高,更重要的是要以教书为手段最终实现育人的目的。作为一名教师,我牢记着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引路人。”几年来,我始终牢记这句话,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工作中能顾全大局,从不搞特殊。在校领导的指导下,能密切联系群众,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工作不分份内份外,从无怨言。

三、以教育科研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提高教育科研的能力与水平

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我不断学习,勇于探索。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构建民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独立思考,带着思考与学习的心态对待工作,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科研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我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处处以骨干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在教育教学还是在课程改革中,我都努力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并且经常和教研组教师交流,在指导他们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许多的教育理论知识。从14年前第一次走上讲台,我一直在努力地工作和不断地进步。年来我撰写的课堂实录获得省级二等奖,年其中一篇论文《让音乐伴随学生成长》获得《学周刊.C版》一等奖,获得市级教学课例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年上半年学校举办的教师课件大赛荣获一等奖,年2月被评为教学工作先进者,年月被评为模范教师。作为音乐教师,个人的专业素养是十分重要,我在学校开展了舞蹈,鼓乐队,合唱等兴趣小组,不但让学生感受到了音乐之美,艺术之美,塑造孩子的内在修养,培养了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及高雅的审美情趣,而且多次在市委,市团委,教育局,组织及学校组织的文艺汇演展示活动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创新思路,发挥自主,积极投身教学改革

在教学中我认真准备每一节课,精心备课。在备课的同时,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会更多的知识。多年的教学使我懂得了知识储备的重要性。要想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必须得成为水的源泉,这样才能满足学生们千奇百怪的好奇心。因此,我在课下,十分注意自己的知识积累,大量的翻阅课外资料,来拓宽自己的视野。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教研活动。上好一堂课,必须要在课前准备上下功夫。我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理念,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大胆的在课堂中引进新思路新方法,解决课上的问题。课上及时根据课堂情况调整教学环节与教学思路,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做到简洁明了,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堂上的活动以游戏为主,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培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参与的主动性,使学生由教师教学变为学生乐学、自学。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我积极参与各级的听课、评课活动,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

在教学改革的今天,社会对教师素质的要求更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弥补不足,开拓进取,我将用我的实际行动,用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武装自己,做一名名符其实的骨干教师,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