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企业个人先进材料报告

时间:2022-07-18 06:48:00

贯实企业个人先进材料报告

同志,男,汉族,年出生,大专学历,经济师职称,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10月起担任现建筑安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安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月以前的公司是一个千疮百孔、亏损严重的企业,人心涣散,濒临破产。为了挽救企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企业大胆进行了股份制改革,选举了新的企业领导班子,冯同志就是在此危难之时就任了公司总经理,担起了这副活企增效的重担。

上任伊始,冯就以一个企业家的睿智和胆识,依据股份制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基本特点,结合企业实际,对企业陈旧落后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首先改革了人事用工制度,打破了原来“大锅饭”的落后体制,建立了层层选聘、竞争上岗、多劳多得的激励竞争制度;其次,改革了财务制度,在严格财务管理的同时,对下属分公司实行在公司财务监督审计下进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公司只收取规定利润及统一上缴国家的税金、费用等制度,扩大了分公司的财务自主权,促进了其生产积极性;第三,改革了设备所有制,将过去设备为公司所有、分公司使用的模式,变为有条件的分公司将公司设备买过去,为自己所有,无条件的分公司可保值租用公司设备,这样就既便于了公司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更新,又减轻了公司的设备资金占用。第四,将不断提高企业的人才、科技含量确立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增加企业的人才、科技投入和改善用人制度,多方面、多渠道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合理使用人才,使企业的整体知识结构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如今公司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已占公司职工总数的80以上,且已实现电脑联网信息化管理。第五,改革强化了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奖惩制度,公司规定,每个工程项目开工前都必须签订质量、安全目标责任状,达到标准的,公司按规定重奖,达不到标准的,公司按同比例重罚,且两年内无优质文明工程或出现较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的项目部予以撤销,项目经理予以免职。

正是先进的体制焕发无穷的力量!在冯的优秀带领下,建安公司奇迹般地焕发了青春,仅年公司就扭亏为盈,成为全县的利税大户,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始了新的发展。年,公司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建筑企业、省先进集体建筑企业;年被评为全国劳动就业先进集体,振兴功勋单位;年荣获国家全面质量管理优秀奖“金屋奖”,并被评为省首批30家建筑业骨干企业。同时建筑市场不断拓宽,在占领的同时,年闯进天津建筑市场,年又开辟了北京建筑市场,并不断巩固和扩大。

企业发展壮大了,但冯同志并没有因此而满足不前,而是开始了他更加深入地探索。年随着党的十五大的胜利召开,冯再次以一个企业家的敏锐视角,在深入领会党中央及县委、县政府改制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将公司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在原股份制的基础上推行股份合作制:退还全部集体股,买断职工工龄,实行全员入股,推选新的企业管理者(董事长);根据国家“国有资产不能流失、银行贷款不能悬空”的政策要求,经全体职工集体研究决定,采用“债转股”的方式,将企业多年累计形成的150余万元银行贷款债务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中进行消化、落实,且让企业董事长冯担大头儿,压大沉儿,承风险。这样,既保证了国有资产不流失,又消除了企业的债务包袱和体制弊端,激发了全员的风险意识和奋斗精神,使企业焕发出新的巨大生机与活力。年,公司就晋升为国家一级资质建筑施工企业,并被评为省建筑业规模效益十强企业,纳税超百万元大户;1999年公司被评为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纳税超百万元大户;年公司被评为全国先进建筑施工企业,纳税超三百万元先进单位。

然而,改革需要付出勇气和代价,赤诚需要经历磨难和考验。正是这次利于国家、利于职工、使企业轻装上阵、获得长足发展的成功改革,使冯这位以国家、企业、职工利益为重,不顾个人风险,承担企业100万元贷款债务的企业家蒙受了一年零六个多月的不白之冤,罪名是“挪用资金100万元”。当真理和正义还事物以本来面目,冯被宣告无罪、被建安公司几千名职工的欢呼和掌声包围的一刻,这位雪染双鬓、奋斗一生的老党员眼角噙着泪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要用我的全部力量使建安公司重新站起来,发展得更好,为国家多纳税,为职工多谋福利,为社会多作贡献。朴实的话语,坚强的行动,冯这位企业的老黄牛,又开始了他坚韧不拔地耕耘,再一次将因遭重创而濒临倒闭的建安公司拉回了发展的轨道,拉上了腾飞之路。年,也就是其蒙受冤案2年后,建安公司再次以一级建筑强企的实力和信誉证明了其顽强的生命力和不竭的发展力,公司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中国建设系统企业信用.信誉aaa级单位,并被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授予“爱国报国全国先进模范单位”荣誉牌匾。

“兴企为民、回报社会”,这是冯的办企宗旨和座右铭,正是在他这一理念指导下,公司积极为国纳税、安置就业人员的同时,大力投入公益事业,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造福人民。数年来,公司安置下岗就业人员三千多名,用于捐资助教、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美化环境等方面的投入达上百万元,受到国家、省、市、县(区)各级政府部门的表彰:被国家劳动部授予“全国劳动就业服务先进集体”、唐山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级捐资助教先进单位”、县委、县政府授予“捐助‘送温暖工程’基金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建安公司正因有了冯这样大公无私、有胆有识、拼搏不辍、将全部心血都投入企业的强有力的“车头”才得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向更高发展。数年来,公司坚持“名牌树企、科技兴业”战略,走“质量效益型”之路,承建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始终保持100%,优良品率逐年上升,截止目前,公司已创建出部级优质、文明、用户满意工程4项,省优质样板工程3项,省、市级优质、文明工程、用户满意工程80多项,年公司承建的遵化燕山塔陵仿古园林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现公司已发展成为注册资本6600万元,总资产1.4亿元,具有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劳务分包壹级资质、建筑设计甲级资质及建筑装修装饰、金属门窗、钢结构、园林古建筑、送变电、房地产开发、试验检测、勘察、消防、锅炉安装等专项资质的大型综合性建筑施工企业,年创产值数亿元,利税数千万,业务市场覆盖等省、市。年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1996环境管理体系和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还连年被评为省“先进建筑施工企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争创质量无投诉先进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消费者信得过单位”、“施工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作为公司董事长的冯同志也已是荣誉满身了。他连年被评为省、市、县建筑施工企业优秀管理者、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市、县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建设系统优秀企业家,振兴功臣等;并被选为省七、八届人大代表,唐山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县九、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十一、十二届人大常委,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年他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并当选为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年被评为省优秀建筑企业经理;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建筑企业经理,并被国际名人交流中心授予“国际跨世纪人才”的荣誉称号;年在首届“新世纪中国改革人物征评活动”中被授予“新世纪中国改革人物”的荣誉称号和证书;年被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授予“爱国报国全国先进模范个人”勋章和证书,并被评为省优秀企业家;年被评为省建设系统优秀民营企业家,并当选为唐山市建筑业联合会副会长,入选优秀企业家数据库。

随着中国入世的深入,建筑业新的机遇与挑战的到来,以冯董事长为核心的公司领导层又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确立了企业新的更高发展战略,即紧跟形势,与时俱进,加速向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智力技术密集型、熟谙国际市场惯例、具有多渠道良好融资能力的跨国施工总承包企业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