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秀妇女先进事迹报告

时间:2022-03-24 03:47:00

市优秀妇女先进事迹报告

王凤华同志今年52岁,从2005年任新抚区站前街道妇联主席至今已经五个年头了,她身兼多职,但她克服各种困难、统筹兼顾,认真做好组织上交给的各项工作,她热爱家庭教育工作,特别是近两年来,她结合街道和社区工作实际,围绕构建和谐社区,积极实施“和谐家庭创建行动”,积极宣传家庭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家教知识,组织社区等力量创办家长学校工作,为社区的家庭教育工作做出了贡献。

全街共有家庭户七千多,妇女在家庭中占主要地位。按照市区妇联的要求,重点加强了对广大妇女和家长进行了“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教育,街道妇联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在社区中开展了以家庭为依托的“和谐家庭”创建活动。

1、深入地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

首先是组织广大妇女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活动。

以“庆奥运全民健身活动”为主题,组织各社区广大妇女群众开展“健身、健美、健康行”活动,组织各社区妇女700余人参加,成立了11支文化健身队伍,如:腰鼓队、秧歌队,健身操队,时装表演队,文艺演出队等,利用茶余饭后休息时间在楼院街路、文化广场进行了文化体育演出和锻炼活动达100多场次,参加妇女人数达1000多人次,受到广大居民的好评。解放路社区40人的腰鼓队参加市区庆奥运健身行等表演活动受到大家的好评,许多妇女感到:此项组织活动非常好,即陶冶情操,又锻炼身体,美在家庭,美在社会,增进了社会的和谐。

第二,在全街开展了以“文明、平安、稳定”为主题的和谐家庭创建活动。

充分利用学生寒、暑假、“三八节”、“六一”儿童节“七.一”等节日为契机组织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向广大妇女和家庭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积极组织挖掘和选树一批像孙德明、宗秋芝等全国、省、市先进典型,在广大妇女群众中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了妇女自身素质,在社区中人人争做好妻子、好丈夫、好婆婆、好孩子;在社会争做好公民、好领导、好职员、好学生,形成了人人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全街共评选五好文明家庭15000户。

第三,开展了巾帼志愿者“走进妇女、共促和谐”活动。

全街11个社区共成立了信访排查、心理疏导、文明宣传、治安巡逻、爱心帮扶、维权服务、法律援助、矛盾纠纷等八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共计有88名社区妇女骨干参加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了“送亲情、解心结、促稳定”的主题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她作为一名巾帼志愿者和妇联干部带头走进妇女包保一名困难户,多次到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了生活困难等问题。

2、深入开展“双合格”家庭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家长,尤其是母亲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她不断探索坚持科学教子理念,崇尚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做合格家长,为祖国培养合格人才,组织社区创办家长学校,并充分利用家长学校等各种形式,对家长和儿童进行家庭教育重要意义和教育知识及方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真正普及了家教知识和提高了家长素质,收到了明显效果。

⑴、创办家长学校11所,培训学员达8000多人次;

⑵、开展理论学习研讨15次;

⑶、全街共出板报120块,宣传口号达500余条,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内容;

⑷、“三八”节期间召开妇女代表座谈会、茶话会22次,600人次参加;

⑸、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专题报告会22次,受教育达2500人次;

⑹、组织家长和青少年300余人6次参观雷锋纪念馆和雷锋图片展,

⑺、请乔安山讲雷锋故事5次,800余人参加;

⑻、组织学生和家长开展公益性劳动;

⑼、聘请了25名老党员为网吧义务监督员,每天利用早晚和节假日对网吧进行义务巡逻监督,阻止了30余名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⑽、对家长和青少年进行专题法制报告会、讲座等23次,1600余人受到教育;

⑾、在假期开展了“继承革命传统”演讲比赛、法律与文明知识竞赛、儿童书法展出、评选合格小公民等活动;

⑿、开展科普报告会11次,1100人次受到教育;

⒀、老少携手庆“三八”创和谐专场文艺演出11场,节目300个,观众达三千多人次;

⒁、举办了“我快乐、我健康”和谐家庭运动会11次;

⒂、召开了创建和谐平安家庭优秀家长、合格母亲典型经验交流会,培养树立了孙德明、于桂琴、杨桂芝、李万军、宗秋芝等一批“平安家庭”标兵户,在全街进行了宣传树立,受教育人数达二千余人次。全街共评选出16000户平安家庭户,签订了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