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优秀事迹

时间:2022-03-23 10:15:00

区财政局优秀事迹

财政部门负有为一级政府理财的重要职责,这就决定了财政部门必须把好廉政关口,否则就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做好财政部门的廉政建设,一定要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1、把握好对区域发展负责和对领导者政治安全负责的关系,切实提高财政干部的政治素质。财政工作既是个经济范畴也是个政治范畴。做好财政工作,要牢牢把握财政是政府职能这个本质属性,坚持有财有政,财从属政的原则,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以财行政的观念,对本级政府高度负责。同时,应该高度注意的是,我们不仅要当好区政府领导工作上的参谋和助手,也要为领导把好“廉政”关口,对区领导的个人政治安全高度负责。就此,我们坚持从三个方面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建设。一是健全制度。近年来,我们先后制定了《部门预算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资金核算办法》、《电算化会计管理制度》、《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领导干部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二是加强学习。我们积极组织机关的学习活动,特别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文献,围绕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研讨,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在新的认识基础上,就区域财政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百姓民生,开拓思路,制定措施。三是抓好廉政教育。我们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典型案件教育片,让全局干部职工自觉思考和认识廉洁之美、贪欲之害,并组织讨论,谈体会,找差距,使广大干部牢记“眼前有路忘缩手,身后无径思回头”的警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素质,从局领导班子,到科长、科员的每一位同志,都以高度的责任感,管理使用每一笔财政资金,实现了对区域发展负责和对领导者政治安全负责的统一。

2、把握好快节奏的工作要求与严格的工作程序之间的关系,切实提升财政干部的业务素质。近年来,各项工作步伐不断加快,资金的使用、拨付方面,都必须尽快处理,尽快拨付,这就对我们的业务素质的尽快提高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方面深化认识,急政府之所急,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拿事,不误事。另一方面,我们致力于打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队伍,使我们的队伍能够在严守财经纪律的前提下,高质量、高效率地胜任理财工作。在严肃财经纪律方面,我们制定了《追加预算审批办法》,严格执行审批流程,把握追加资金的方向和额度;还制定了《票据传递流程》,以规范的工作程序,来保障资金安全。

围绕着提高业务素质,我们把学业务作为学习型机关建设重要的核心内容,在局内开展“四个一”学习活动,即周学一文,月读一书,季撰一搞,年习一技,形成了钻研业务、提高技能的浓厚氛围。最近以来我们重点学习了《财政学》等4本书,并分别指派人员参加省、市财政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我们还充分借助省、市财政部门的平台,对专业学习的情况进行真学真考,并将考试成绩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这样一来,同志们的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我局全员通过全省“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在全市会计知识大赛中,我局获得团体第一名。

3、把握好工作任务与激励机制之间的关系,切实增强财政干部的创优争先意识。为保持我们的队伍热情不衰,积极性不减,我们一是努力为干部职工营造温馨的工作环境。二是着力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发展机会,让干部职工干得舒心、干得安心。我们不断鼓励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政治上追求进步,对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做培养发展计划,定期进行谈话。我们还着力构建舒心的工作氛围、平等竞争的工作环境、良好沟通的工作风气,使干部随着财政事业的成长而成长。对于那些为财政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在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倾斜,既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同时树立与财政事业荣辱与共的职业意识。三是积极倡导“热爱财政,依法理财,廉洁奉公,文明高效”的职业道德,通过开展“知恩、知足、知责”的学习讨论,并深入到我区的两个村特困家庭“访贫思廉”,激发大家感恩之心,增强大家的社会责任意识,更使全体机关干部保持和焕发了爱岗敬业的向上热情。

4、把握好监督和服务之间的关系,切实增强财政干部的服务意识。由于掌控资源的工作特殊性,使财政部门非常可能在处理财政监督和财政服务的关系时出现偏差,甚至走向预算部门的“对面”。我们认为,财政监督和财政服务是财政工作的两个方面,两者之间的关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在加强财政监督过程中,我们的工作涵盖了预算资金、局内账户和财集办的核算业务等各个方面,每一方面都有健全的制度和规范。

在加强服务方面,现在我们的财政部门已经不再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而是“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钱难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服务不是说谁想要多少就拨多少,而是该拨的,特别是重点投向,要及时拨付到位。去年在民生方面按政府要求组织了1.1亿的投入,作为追加,涉及惠民医院建设、社区建设、小区组团改造等。资金调度有急有缓,也有困难。对一时不能满足的,不能马上拨付的,要向有关部门做好解释,取得理解、谅解。

为了实现服务和监督的互动,我们以规范的程序保证监督权力的公平运行,在严格执行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一是填制《财政监督通知书》,把要检查的单位名称、地点、电话和检查人员等项目如实填写清楚并在公布栏公布,便于办理人跟踪检查。二是实行财政监督检查告知制度。财政监督人员要告知被检查单位有哪些权利和义务,这也是我们体现文明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对财政监督检查后有异议的单位及时召开听证会,使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在平等、尊重的原则下,展开讨论,现场说法。这些措施,保证了我们的财政干部在依法监督,为自身树立一流的形象、一流的素质的同时,也为预算单位提供了一流的服务。我们局连续三年在全区行风评议活动中名列第一,我们的财政干部以良好的服务水平赢得了各个方面好评,有9人荣获市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60多人被评为各类优秀个人。

5、把握好收入与支出之间的关系,切实提高财政工作的创新能力。近年来,财政增支和减收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减收方面,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各类投资增长趋缓,为地方财政增收带来巨大压力。在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难度不断加大的同时,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职能转变同时产生更多新的支出。为了赢得财政工作的主动权,我们坚持在财政制度创新上下大功夫,从社会经济发展总体格局中,找准财政发挥作用的角度和途径,既算好总体账,更算好细账和经济效益账。在促进财政增收上,我们围绕做大财政蛋糕,紧紧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机遇,充分发挥财政的经济整合功能、利益调节作用和投资乘数效应,激发、诱导、带动社会各类经济主体放手发展,力求促产增销、开源生财。同时,大胆推进区街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并根据财政状况,对政策不断调整和完善,调动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税的积极性。

在节支方面,我们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收支管理。我们大力推行政府采购,相继制订了采购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目录、政府采购工作规程等,重点加强了对行政事业单位车、会、物等经费的支出管理,加大了对社会集团购买力的控制力度。我们还建立、实施了预算监控系统,制止在预算资金方面的挪用、占用和宽打窄用,从源头上控制了乱支滥用现象。

在这期间,我们注意把握好重点支出和常规支出的关系,切实提高财政工作的协调水平。近些年来,我们努力科学界定财政支出范围保证重点,重排支出顺序,使得支出结构的变动呈现出趋向公共财政要求的积极变化。比如社保支出所占比重及支出规模迅速提高。同时,行政支出逐步下降。为确保重点支出,我们协调各个方面、各个层面,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在协调过程中,我们一是增强主动性,二是注重灵活性,以实现“双赢”、“多赢”。

通过以上这些工作,我们大东区的财政事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我们局先后获得省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省特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市文明窗口、市先进党总支部、市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特殊贡献及效能建设先进单位和行风建设免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