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示范县申报材料

时间:2022-11-13 05:25:07

生态文明示范县申报材料

一、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实施简易路、垃圾主坝土坝、填埋区土石方,该项目已在2016年初完成;第二阶段实施道路、库区、渗滤液处理站、高压供电线路及变压设备工程等,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渗滤液处理站膜处理车间、风机泵房、地下水导排系统、渗滤液导排系统、填埋库底及渗滤液处理站配套道路、库底防渗膜铺设、调节池、渗滤液处理站房等建设及全面完成了渗滤液处理设备安装,并在8月初已开始倾倒垃圾,目前正在进行渗滤液处理设备调试。

二、引进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

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为57.61亩,建设地点位于县南安镇花园村。项目采用IS为核心技术的综合处理工艺对全县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处理,设计建设两条生产处理线,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垃圾分类处理后,仅有20%的垃圾残余值,能够有效的延长我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使用年限。

三、现状简易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场建设

县现状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运行至今,已达到封场设计要求。目前县现状生活垃圾填埋上部覆盖土的厚度为20-30cm,仅仅与国家要求的垃圾填埋作业时每日覆盖土的厚度相同,而与国家标准规定的封场覆盖的要求相距甚远,废气对填埋场周围环境空气和大气环境的不仅造成了二次污染,而且增加了垃圾渗滤液的产生量,加大了污水处理的费用。特别遇到暴雨,对下游水体、农田等构成环境污染和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封场后的填埋场场区土地待相关部门环境论证后,可以用作公园、娱乐场所、自然保护区、植物园、作物种植,甚至是商用设施。渗沥液采取垂直防渗方式引进新建垃圾处理场渗沥液处理中心进行处理。选择什么样的开发利用方式取决于当地发展的需要。本项目场区生态修复设计暂按植草复绿考虑。封场总投资为3004.75万元,其中工程费用2417.68万元,其他费用313.91万元,预备费273.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