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创建县级文明单位申报材料

时间:2022-12-25 09:35:13

住建局创建县级文明单位申报材料

2014—2015年度,县住建局站位我县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大局,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以提升城市形象、切实改善民生为己任,强化项目意识,狠抓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服务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围绕发展抓创建,持续求进惠民生,努力打造宜居美丽新

(一)城建筹融资工作取得新突破。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加强与省厅、市局工作对接,强化项目打捆包装,仅2015年就争取到位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历史文化名村等各类上级补助资金2795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县城、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二)城建重点工程进展顺利。供热,对外贸小区供热主管网进行了维修、更换,协调锦绣御园、书香府邸开发商与热力公司签订了供热合同,新建2座热力交换站。供气,2座CNG、LNG汽车加气站主体完工,设备正在安装,铺设供气管网20公里,新增用气2000户。道路及排水,修补城区部分主次干道破损路面1600平米,完成平安大街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立项、环评等前期手续,启动公园路7户房屋征收工作。“四改”工程,实施了朝阳街与振兴路交叉口街角建筑改造,100套限价商品房和300套棚户区改造项目主体已封顶,1000户农村危改房正在组织审核验收。房地产开发,金桂苑、翡翠城、龙湖湾、盛世怡苑、锦绣御园二期、兴合家园二期、书香府邸二期等项目稳步推进,2个项目已竣工验收,5个项目达到交房条件。

(三)核心业务办理提质提效。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建立审批服务便捷高效新模式,在局机关办公经费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毅然投资10余万元,为房管股新上了1套房产交易登记信息系统,购置了电脑、打印机、高拍仪,安装了必特思维软件,目前已与12家开发企业对接联网,今后将实现房产交易登记网上签约、网上审批,极大地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此外,在局主要领导的亲自过问和力推下,报建项目从招投标开始到竣工验收结束,期间的各类行政许可审批及备案事项,全部做到资料齐全、即来即办。尤其在服务中小学校舍安居工程方面,各职能股室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加班加点,舍弃节假日,尽最大能力为项目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受到项目单位的一致好评。今年9月份在全县教育工作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我局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4—2015学年关心支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四)基层帮扶惠及民生。一是做好廉租补贴资金发放。认真搞好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调查摸底,严格按程序确定廉租住房补贴对象,今年新增21户,加上以往101户共计发放补贴10.176万元。二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50万元,启动了南赛乡神头村九龙河治理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清淤、筑坝,完工后将有效地改善河两岸生态环境;本着政策、资金向省定重点村倾斜的原则,鼓励神头村积极申报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8户审核验收。三是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县污水处理厂排放污水冲毁工业园区南北光村农田道路,因该厂经营不善,无力修复被冲毁路面,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出资1万元资助南北光村修复了断桥,保证了村民群众秋收耕种;锦郑成品油输油管道施工和石油勘探涉及镇、大孟镇、金店镇、官庄镇多村临时占地,在补偿款问题上与村民达不成一致意见,我局派总工积极协调,脱离机关,吃住在村做双方工作,最终促使项目单位补偿占地资金130余万元,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

二、着眼实际抓创建,把握重点求实效,创建活动有声有色

2014—2015年度,我局在承担重点建设项目多、任务重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把文明单位持续深入创建作为增强干部职工素质修养的一项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机制,丰富创建载体,文明单位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开展“道德讲堂”为载体,提高干部职工道德修养。去年11月份以来,我局把能容纳100人的四楼会议室作为住建局“道德讲堂”的主阵地,每周五组织集体学习,局班子成员轮流授课,先后学习了焦裕禄、杨善洲、王胜、吕玮等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通过举办道德讲堂,用道德文化、身边的道德典型来引领广大干部职工见贤思齐、叩问良心,提升道德修养。

(二)着力打造“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4年,我局在泰和郡房地产开发项目——金桂苑建筑工地建起了高标准“农民工爱心驿站”,组织卫生防疫部门送医送药和免费体检,组织教育部门设法解决外来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组织司法部门向建设一线的农民工赠送了《农民工进城务工法律知识问答》读本。今年,又组织建管股、安监站等股室党员志愿者到孔雀城、宏福壹城等建筑工地走访慰问农民工,向工友们发放了《建筑领域农民工维权卡》,送去了西瓜、饮料、花露水等防暑用品。

(三)多措并举做好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全力迎检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为切实做好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工作,我局把城区重点工地分包到股室和人头,全局40余名干部职工驻点督查,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内容对建筑工地进行地毯式检查,确保全面达标。一是突出营造宣传氛围。要求各建设、施工单位在实体围挡上设置不少于三分之一面积的公益广告,两年来先后在107国道龙海尚品、锦绣御园工地,康庄路宏福壹城、燕丰香墅里工地,朝阳街金桂苑工地等重点建筑工地增设公益广告围挡20余块,一幅幅以保护环境、善行、德润邢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牌已经成为我县一道亮丽的风景;二是突出提升环境整治。督促施工企业对工人宿舍、食堂等生活区实行全天保洁,有条件的工地还为务工人员配备了空调、床单、凉席、电冰箱等生活用品;三是突出抓好安全生产。6月9日,全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扬尘治理现场观摩暨工作部署会议在我县召开,21个县市区住建局主管局长、安监站长、扬尘办主任共计200余人参加,我局作了典型发言,市建设局主管领导对我局强化网格化管理、促进安全施工和扬尘治理双到位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外,我局持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文明窗口创建、“好人”评选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通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我局硬件建设和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精神面貌进一步好转,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内部关系更加和谐,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