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先进乡镇申报材料

时间:2022-03-08 11:02:34

农民专业合作社先进乡镇申报材料

按照《关于评选推荐全市农民合作社发展工作2014年度先进单位的通知》要求,我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按照《通知》要求开展自评。经自评,我乡符合先进乡镇申报条件,现将我乡农民合作社发展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建立健全农民合作社发展机制。

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成立农民合作社发展领导小组,指派专人负责,制定了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规划,明确各阶段发展目标及具体措施。积极引导合作社适应市场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做到资金、技术、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积极为合作社传递市场信息、指导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农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专业生产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围绕“一村一品”,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发展。

目前,全乡38个行政村已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68家,达到了每个村庄都发展有农民合作社。按行业划分:种植业130家,畜牧业28家,其他10家,今年新增91家,同比增长118%。带动农户11595户,占全乡农户总数的70%。经营形式主要有以下2种:一是“合作社+专业大户+农户”。主要通过作为骨干成员的专业大户开展生产示范和流通经营,为农户提供间接服务。二是“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通过基地组织、协调和规范农户的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农民收入逐年增加,合作经济组织也不断状大。按照利益联结机制,紧密型合作社占24%,松散型合作社占76%。

三、多措并举,积极为合作社排忧解难。

一是认真学习,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培训。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以宣传发动、培训人员、学习法律法规为突破口,解除农民的种种顾虑,使之充分认识入社的好处,办社的意义。分类指导,制定规划,建立各类合作社培训班,指导农民办社、入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内部管理,构建科学的运行机制。为了解决合作社合作水平低,内部运作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我乡坚持“自愿、民主、互助、平等”和“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基本原则,重点做到四个方面:即有一个可行的示范章程,有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有一个严格的管理制度,有一个合理的利益分配方法。并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民主办社;坚持入社自愿;坚持以农民为主体。

三是完善规范。“按照先发展后规范,边发展边规范”的要求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和管理。按照标准完善合作社的章程,财务制度,议事规则,发展规化,落实合作社的基地,明确合作社的责权利。建好一批规范的合作社。如修学花生购销合作社、新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沙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等。

四、指导服务常态化,促进农村经济更好发展。

我乡坚持对合作社发展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并将合作社发展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及时做好合作社发展工作信息的上报和统计工作。截至目前,我乡已对168家合作社全部登记造册,详细了解其所涉及农合户、经营范围、主营产品等情况,录入电子档案。并积极做好示范社的申报认定工作,培育树立典型,切实发挥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带动作用,推动全县农民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