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公司先进典型企业申报材料

时间:2022-12-16 11:38:42

发电公司先进典型企业申报材料

一、公司基本情况

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由原火电厂改制而成,是中国集团分公司的全资公司。其前身火电厂建成于1960年,总装机容量35万千瓦,共六台机组,其中#1、2号机组装机容量为2×25MW(已处置),#3、4号机组为2×50MW(已关停),#5、6号机组为2×100MW(已关停)。员工共有1048人。火电厂曾是省最大的火电厂,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并为电力系统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根据《中国集团“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实施方案》要求,关停机组的装机容量用于建设2×300MW热电联产项目,以提高一次能源利用率,减少SO2、NOx排放。

老机组关停,新机建设时期,为了建立符合新机生产运营需要的组织机构,完善新机运营管控模式,健全新机投产后的运行机制,完成“提供清洁能源,服务社会经济,创造人文价值”的公司使命和实现“努力打造成为国内CFB煤电热一体化的标杆企业”的公司愿景,我公司参照《中国集团公司常规火力发电厂部门、岗位规范设置的指导意见》,结合公司生产经营、项目发展需要,本着科学合理、精干高效的原则,组织开展机构调整和劳动定员定额工作,现已基本完成该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建立机构,加强管理,推进劳动定员定额工作深入发展

劳动定员定额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对发挥人力资源潜力、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为做好劳动定员定额工作,每年年初,公司总经理的报告中都对当年公司劳动定员定额方面内容进行全面部署,并制定计划落实到人,做到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时,我公司人力资源部是劳动定员定额管理的常设机构,负责制定企业的组织机构和各部门的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各部门劳动定员定额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负责建立劳动定员定额管理制度,制定和公司劳动定员定额管理办法,及时总结本公司劳动定员定额管理的经验和创新成果。人力资源部配有专职人员从事劳动定员定额工作,负责劳动定员定额原始记录的管理和劳动定额统计工作,负责劳动定员定额动态调整工作。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本省、行业劳动定员定额法律、法规和规章,公司经常通过板报、宣传窗、网络、会议等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劳动定员定额工作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国家和本省、行业有关劳动定员定额法律、法规、规章和劳动定员定额标准。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劳动定员定额工作,既优化人员组合,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企业发展,又与自己的切实利益有关,增强了员工的参与意识,做到关心劳动定员定额工作,积极为劳动定员定额工作提合理化建议,推动劳动定员定额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以人为本,积极稳妥,有序开展组织机构调整、定员设置和岗位竞聘工作

我公司结合老机组关停,新机建设的实际情况,认真细致做好劳动定员定额工作。一方面,老机组已关停的时间已经确定,另一方面过渡时期的生产仍继续进行,针对公司现有1084人,而集团公司只批复648人的情况。公司坚持新建项目新厂新模式的原则,以按定员组织生产为前提,盘活老企业人力资源存量,满足公司新建项目人力资源需要,降低公司用工总量,实现“减人增效,发展提高”的目标,决定通过组织机构调整,对各职能部门、车间和班组等各层次的定员、定岗、定编进行重新核定、设置,同时把劳动定员和岗位竞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完成劳动定员工作和岗位竞聘工作,又确保员工队伍稳定。在具体工作实施中,一是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通过司务会、职代会,报刊、广播等宣传载体向员工广泛宣传,通过公司领导、部门支部书记、班组长向员工广泛解释,为劳动定员和岗位竞聘工作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对劳动定员和岗位竞聘工作进行基层摸底,与员工充分沟通,听取员工的意见,向员工征求建议,使劳动定员和岗位竞聘工作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三是健全完善劳动定员和岗位竞聘工作方案,听取生产、综合产业、党群口各分管领导意见,加强各方面交流,不断修改、完善方案,通过公司上下整体推进,充分调研、深入论证,确保了定员标准的合理性。在确定劳动定员的基础上,我公司按照“三公”(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竞争择优的原则,分阶段进行岗位竞聘工作,在操作上,采用公布岗位、公开报名、资格审查、考试和测评、拟聘公示的程序和方法,在纪检人员和公司职工代表的全程监督下,一环紧扣一环,确保整个竞争上岗工作组织严密、实施步骤有序。四是通过新机生产准备人员培训、发展综合产业、壮大检修业务等措施配置超员人员,确保了员工队伍稳定。

四、深化改革,落实措施,劳动定员定额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公司老机组关停,新机建设的过渡时期,我公司参照《集团公司常规火力发电厂部门、岗位规范设置的指导意见》,通过一系列劳动人事改革,落实工作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公司组织机构更加科学合理,印发了《发电有限公司组织机构调整方案》。公司根据今后新机生产经营工作需要,对公司组织机构进行重新调整,合并部门职责,组织机构由12个职能部室、4个生产部门、4个综合产业公司等20个部门(单位)组成,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二是结合公司生产经营、项目发展需要及新建机组的设备运行情况,通过深入研究新机生产作业方式,编制了公司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和岗位说明书,制定了《发电有限公司劳动合同管理办法》,优化了公司劳动力配置,挖掘企业各工种内部潜力、提高工时利用率,合理减少工人作业时间和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既满足了新机安全生产运行的需要,又提高员工的生产工作积极性,有力促进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的发展。三是我公司依法按照科学合理的要求,制定了符合本企业实际的劳动定额标准,使同岗位90%以上劳动者在法定劳动时间或劳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能够完成企业制订的劳动定额标准,目前我公司劳动生产率达到51.23万元/人•年。四是在制定劳动定员定额标准中,做到有机结合国家法律法规、集团公司精神与本公司实际情况,征求职代会和工会组织意见,公示劳动定员定额标准草案,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精心修改完善后,向全体员工公布实施。同时规定劳动定员定额每2-3年修订一次,确保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科学合理,与时俱进。六是深化了劳动用工制度改革。本着“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建立与公司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选人、用人“阳光、赛马”机制,通过全面开展岗位竞聘上岗工作,提高了员工整体竞争力,促进企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我公司认真细致、扎实有效开展劳动定员定额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今后,我公司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的文件精神,紧紧依靠公司广大员工,进一步加强劳动定员定额管理工作,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推进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