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贡献奖申报材料

时间:2022-11-04 02:57:21

突出贡献奖申报材料

核心景区渔业整治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责任乡(镇)、包干单位和指挥部各工作组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创新观念、开拓思路、攻坚破解,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清理整治非法网具、规范渔业生产秩序、保护渔业资源、保护一江清水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县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造了必要的条件,赢得了宝贵时间。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决策英明,精心策划

核心景区范围内有渔民79户,由于过去管理工作没有跟上,导致整个湖面遍布“天罗地网”,据统计,现有各类网箱1755个,定置网、地网等非法网具分别为73套总长20329米、75套面积58666平方米。长期以来,遍布在整个湖面的网具不但给旅游船舶及渔船的航行带来了重大安全隐患,还给的渔业资源、水质资源带来了严重破坏,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渔业整治自2002年以来,由于涉及人数众多,大多数又是原来库区移民,虽经数次整治、几度规范,但成效都不明显,反而越整越多,越整越乱。渔业整治历史遗留问题多,难度大,见效慢,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但是,县委、政府站在更高层面,为了保护好江的一江清水,保护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确保城乡饮用水的安全,稳步推进创建4A级景区,造福子孙后代,今年毅然作出了开展核心景区渔业整治的英明决策。

在整个决策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运筹帷幄,多次深入调研、数次现场调度,组织外出考察,征求群众意见,争取上级支持,整个决策过程历时数月,相关政策进行了数十次研讨,反复修改,最终,赢得了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

二、精心组织,措施得力

为全面准确掌握江各大水库县区域内的渔业设施情况,确保江各大水库未经许可不新增任何渔业设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库区乡各(镇)、畜牧水产局等相关单位人员组成5个工作组,对县区域和南河湖所有渔业设施进行了登记造册、固定证据,为全面开展整治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县委、县政府没有急于出台补偿标准,而是贯彻“依法整治、区别对待”的原则,突出先整后理,以降低渔民心理预期为工作目标,积极加大政策宣传攻势,先行打击非法网具,在社会上形成浓厚的氛围,树立了正气压倒邪气、合法与非法有本质区别强有力的工作态势,从而降低业主心理预期,降低了业主期望值。

三、方法得当,行动迅速

将核心景区渔业整治工作列入重点工程“百日会战”第二阶段的工作重点以来,县里统一抽调了涉及各相关乡(镇)、村和几十个包干单位的一百多位工作人员实施该项工作,实行指挥部办公室统一办公,确保了人力、物力、财力。

为防止业主抱团,降低工作难度,按照分步实施,分段整治工作思路,将核心景区79户渔民,分三步实施转产搬迁上岸。

自指挥部10月11日在陡水集中办公以来,各责任乡(镇)、包干责任单位及指挥部工作人员都能按照指挥部要求,及时到岗到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坚持每天到指挥部办公室签到,放弃双休时间,不少责任乡(镇)、包干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还亲力亲为,为了赶进度,争时间,做到不等不靠,在补偿方案还未正式出台情况下顺利完成了第1批12户渔民协议的签订、拆除搬迁工作。

四、形成合力,成效显著

渔业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县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乡镇为主、部门包干、工作组配合工作方式,二个多月以来,各乡(镇)、包干单位、工作组共120多人围绕“宣传法律法规,降低业主心里预期”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五加二”、“白加黑”和“雨加晴”工作方法开展工作。通过前期工作,摸清了渔民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诉求,在降低渔民心理预期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广大渔民的理解和支持,形成了较好的工作氛围。

按照工作部署,指挥部现在的工作重点是核心景区4A创建过程中79户渔民转产上岸、主航道违规渔具清理工作。根据“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各责任乡(镇)、包干单位以及指挥部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同心协力,密切配合,保证工作时间,克服在水上公务诸多困难,第一批12户渔民转产上岸从11月15日签订协议到11月30日渔棚及渔业设施拆除上岸,仅用了15天时间。第二批31户渔民转产上岸签订协议从12月5日开始到12月15日全部完成,目前,已签订协议的渔户正在拆除渔棚及渔业设施,25日前可全面完成。第三批36户渔民转产上岸到12月23日已签订协议13户,预计到12月底可全面完成。

困难重重的此项工作能顺利实施,再次证明在县委、县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参与下,再大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渔业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一项正义事业,目前,该项工作开局良好,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下,渔业整治工作一定能整治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