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文明单位评选申报材料

时间:2022-10-14 10:39:40

审计局文明单位评选申报材料

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文明办的正确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文明单位创建,促审计事业发展”的方针,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经济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近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第十三届文明单位”;被赣州市审计局评为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奖”、“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赣州市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先进集体”;被中共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发展提升年活动先进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房屋征收工作先进单位”;被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被市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与时俱进,努力进取,不断夯实创建文明单位基础

1、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我局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营造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工作中坚持做到“两个民主”,执行“两个制度”。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领导分工负责相结合原则;切实执行局党支部成员集体议事制度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把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好、团结好、纪律好、作风好、政绩好的一流领导班子;二是树立坚持不懈的创建思想,不断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为了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班子成员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确保了创建活动有章可循。

2、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线,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必须以教育为根本,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线,基于这一指导思想,我局在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十分注重对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审计专业技能的培训。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突出抓好“五个一建设”,把“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室”落到了实处,“一堂”就是道德讲堂,以干部职工道德品质,知荣明耻。建立了每个季度“道德讲堂”学习计划,传播凡人善举,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为创建文明审计,推动干部职工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一队”就是成立了由24人组成的我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参加各种活动,如:义务献血、植树、到挂点“三送”村帮扶村民等。让干部职工在各种志愿活动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懂得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以及关爱自然等。“一牌”就是张贴“道德守礼”温馨提示牌。通过温馨提示扩大道德宣传,营造浓郁道德文化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崇德尚善。“一桌”就是文明餐桌,在职工食堂悬挂醒目的文明用餐提示牌,树立文明的用餐习惯,不剩饭菜,杜绝浪费。“一室”就是职工活动室,有专门的干部职工活动室,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等让职工在工作之余可以多参加有益健康的体育活动。同时,不断加强对审计干部的业务技能培训,培养一支业务过硬的队伍。每年进行春季全员培训,进一步拓宽审计视野,理清工作思路,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和水平,为完成全年的中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深入开展,突出重点,审计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我局本着“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各个领域均加大了审计力度,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1、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方向,预算执行审计注重资金效益。以政府整个财政性资金收支审计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在关注真实性、合法性的基础上,更加关注资金使用的效益性,把审计的重点放在财政预算资金的流向及重点项目资金效益的发挥上。提交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以其全面把握、重点突出的特点为市人大对政府部门整改的监督、批准决算及下年预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2、以强化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为目标,经济责任审计注重整体评价。认真积极组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012年,受组织部委托,我局开展了对41个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派出的三个审计组同时进行,在审计过程中比以往更关注整体性,坚持客观性、准确性和全面性相统一,为组织人事部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决策依据。

3、以规范建设项目管理为准则,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注重全程介入。为贯彻落实国家审计署领导在视察时强调的项目全程审计监督,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讲话精神,我局采取“两全监督”,建设项目全程审计介入,重点环节跟踪审查,做到“全程覆盖,重点突出”。为加强工程造价的源头控制,前置监督环节,严格控制随意变更签证以及对增量工程进行现场审核备案。去年,我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近300个,核减投资1900万元,审计效果显著。

三、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全方位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开拓创新,是我局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基本要求。我们主要采取了“四个结合”的方法。一是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尊长敬老结合起来。每逢重大节日,局领导都亲自登门走访老干部,关心他们的冷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二是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三送”点扶贫帮困和献爱心活动结合起来。全局审计干部都能够踊跃参加社会组织的扶贫帮困和献爱心活动,定期走访与我局结成的帮扶对子,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三是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建设文明科室、文明家庭结合起来。通过文明科室、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来推动全局精神文明活动的开展。四是将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创建干部职工教育阵地、宣传栏等硬件设施,踊跃订阅党报党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科技普及活动。

回顾两年以来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时代要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部门有关于文明单位创建深入发展的要求,搞标准、严要求,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