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市级优秀教师申报参考

时间:2022-08-03 04:37:00

2011市级优秀教师申报参考

使他真切地感受到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十五年的教学生涯。担负着教育决定国家民族未来的责任,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向更高的目标奋进,并为此奋斗一生。

润物无声辛劳多。用这句话评述界首市段寨中心学校教师绝不为过。男,育苗有志闲逸少。汉族,中学二级教师,37岁,本科文化,现任八(2班和九(4班语文教师。从教的十五年中,勤恳踏实爱岗敬业,孜孜不倦努力钻研,任劳任怨无私无悔。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把爱心洒在学生柔嫩的心田,把团结融在教师队伍的行列,把奉献留在学校的每个角落,得到上级领导和全体教师以及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十几载的春华秋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描绘着无悔的年华;诠释着奉献的精神。现将该同志的先进事迹情况介绍如下:

率先垂范。

一、为人师表。

老师先要有一桶水,欲给学生一滴水。尤其是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潜心钻研教育理论,苦练基本功;为更好地适应工作,订阅了大量的相关书籍资料,从网上认真学习。因为他明白:今天的学习就是为了明天的工作,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就是为了更好地干好教育工作。干到老,学到老,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前端。要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总之,时刻铭记:其身正不令其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追求卓越。

二、精益求精。

迈出了不息的步伐。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教学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为了不时地追求这门无止境的艺术。刻苦钻研课堂教学艺术,广泛地阅读教育教学杂志、教学专着。为了求得鲜活的教学经验,不只拜同校的教师为师,还积极参与市县的各种培训活动。如今又把学习转移到网上,凡是有课堂实录或视频在线的网站,一有空他就下载下来听,有时一天还听两节,只要有学习的机会他不放过。正是凭着这样一种勤奋好学的精神,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形成了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特点—生动活泼、重点突出、注重积累、培养迁移。教学中他坚决摒弃那种“教师一言堂,学生瞪眼望”一潭死水般的课堂气氛,注重激发学生兴趣,积极营造有利于互相探讨,自主学习的氛围,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为加强师生交流、生生交流提供了有利条件。学生们反映,司老师的课堂上,学生听课再也不是一种被动的应付,而是成了一种主动参与的享受。

以教为乐。

三、投身杏坛。

老师与其他同龄人一样,刚刚毕业时。怀揣着美好的梦想。然而当他刚踏上段寨中学那片土地时,却有些震惊:斑驳陈腐的校舍,尘土飞扬的小道,简陋狭小的办公室......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让他有点茫然失措了农村经济比较落后,教师的收入低下,这样他既要踏实教学还要接受生活的压力,条件艰苦缺乏以让他退却,倒是那些轻视的目光让他内心惊动。可当他第一次走上神圣的讲台,面对着那些祈求知识的目光,和那一声声稚嫩的童音时,发现,自己找到多年梦想的起点,心底燃烧着一团烈火。为了这群孩子,更是为了改变家乡的面貌,痛下决心----投身杏坛,以教为乐。

硕果累累。

四、爱的奉献。

上届学生王亚凯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司老师从事教育工作的座右铭。原先生性好动的总爱在课堂上给老师们添麻烦,不是这节课和同桌讲小话,就是那堂课要做小动作,一句话“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办公室里常常会看到影子。司老师多次找他谈话,并针对他具体情况,采取了耐心说服从宽处置的原则,每天的课堂上,哪怕他只有一点小小的进步,就及时表扬他有一点转变就适时鼓励他司老师宽严有加,细心浇灌下王亚凯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也看到老师对自己的希望,变了如今,这位曾令许多老师头痛的孩子在去年以671分的成果,考入了界首一中。经常对学生们说:咱们课堂上是师生,下课后是朋友,如果你遇到什么疑难问题随时欢迎大家来咨询。学生们认为他一个值得信赖的好老师,所以下课后他身边围满了学生,针对学生的各种问题,总是热情而又耐心解答,教育下,学生们都养成爱学习,爱劳动,尊敬师长,兴趣广泛的好习惯。

省市级,老师教育教学业务突出。多次在教育局组织的业务大赛中获奖,期中在年荣获全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及语文规范知识大赛三等奖,年第四届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获优胜奖,更是助段寨中学在年中考全市升学率排名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