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帮带标兵申报文稿

时间:2022-08-03 09:39:00

名师帮带标兵申报文稿

一、勤勤恳恳工作

我在教学实践中,以现代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民主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良好学习习惯和创新思维能力,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大胆探究,促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积极、主动、愉快地学习,提高了教学效率,也使语文学科教学逐步走向生活化、情境化,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每次学生评议都名列前茅,更有两次在任高三毕业班课时,以满分的学生评议名列全校第一。连续六年任高三补习班语文课,所任学科每年的高考成绩都位居同年级第一。

在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之外,我还不断强化教科研意识,努力提升自己教科研能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习型、科研型、学者型的教师。我先后参与了部级课题“中国汉语文母语教学环境的人文透视与改善对策研究”、“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研究,并被聘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实验研究员”;先后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十余篇,并有两篇被评为“语文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

二、扎扎实实帮带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完善自我人格与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我更注重发挥自身的带动和示范作用,积极承担指导青年教师任务,努力为青年教师成长供献自己的力量。年以来,按照学校的安排,我负责帮带、指导、两名青年教师,这两名老师在本学年都担任高三课,其中,老师是第一年上高三。为了使她能更好地胜任高三课程,我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在教学、教研、课堂授课环节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她,特别是为她讲解了进入复习阶段后指导学生学习的要点,使她虽是第一次上高三,却能在教学上做到游刃有余。

我为了使两名青年教师真正有一个大的提高,首先是和他们进行教学互动。在他们没课时,我让他们听我的课,在我没课时,我就去主动听他们的课,通过互相听、评课,让他们对比检查我和他们上课时的不同侧重点,互相取长补短,达到相互提高的目的。其次,以自己对教学的精益态度和对教育的敬业精神感染、影响他们,促使他们尽快提高自己。有一次上课,我为了给学生讲清一个词——“履新”的准确含义,查遍了几部大字典和古汉语字典,还上网查了几家网站的不同说法,最后经综合比较才得出较为准确的解释。他们一开始认为我这样做不值得,说为了一个词耽搁这么长时间,如果都要这样做,哪里有这么大的精力。我就向他们解释:语文不光是天生浪漫,如果把握不住一个一个的词,还怎么向学生讲授她内有的魅力?如果不注重细节,语文就失去了她博大精深的基础。经过我耐心的解释,他们终于理解了要备好一节语文课是要注重每一个细节的道理。通过类似的小事,我以自己对语文这门学科的正确理解和对事业的一丝不苟的严细精神感染和带动他们达到对语文学科的深刻理解,从而促使他们真正融入到语文枯燥而双美妙的境界。第三,共同探讨教学研究。青年教师具有创新意识强、闯劲足,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缘于此,我通过和他们共同研讨教学课题的方式,发挥他们这方面的优势,培养他们教研的兴趣,促使他们在教研上有所进步。经过他们自身的努力,他们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出多条教学心得,并写成论文在省市教育刊物上发表,其中老师还担任了省级课题的研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今年的高考中,老师所任班级的语文课荣获普通班第一名,所带班级超额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老师所任班级的语文课荣获普通班第三名。

除了具体帮带这两名青年教师外,我还在校内多次作观摩课、示范课,给全校青年教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年月,市教科所举行了青年教师优质课交流活动,目的在于推广全新的教学理念,我与一中、汉光中学的教师在我校分别作课,讲课充分体现了新课标下新的教学理念,颇受市教科所领导的好评;年月,在县教育局教研室的安排下,配合县首届名师帮带活动实施方案,我为全县高中语文教师作了关于作文教学的示范课,由于采用了最新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这节示范课不仅获得了一等奖,更搏得了全体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在这节首届名师示范带动课之后,我又就如何做好高考备考工作做了专题讲座,为全县高中语文教师讲解了高考备考工作的要点及具体操作办法;年月,结合“市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学习,我为全校语文教师做了《“新课程.新理念”下的教学反思》讲座,帮助我校语文教师明确现代教学理念,把准当代教育脉搏,重塑自我,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由于很具价值,后又在全校范围内大力推广,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校教科研的发展;年月,在我校进行的名师帮带活动中,我作了“名师示范展示课”,以教学理念新、站位高、挖掘深,受到青年教师的高度称赞。业务上要提升,师德上更要注重,由于我的师德事迹较为典型,年月底,在县教育局的安排下,我进行了四场师德事迹报告会,为提升全县教师的师德素养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职业就是一个人帮人,人传人,做人梯,讲奉献的职业。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我将继续上下求索,勤勤恳恳工作,扎扎实实帮带,终生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