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文化示范村汇报范例

时间:2022-07-28 10:02:00

申请文化示范村汇报范例

村地处城区东大门,交通便利,信息发达,群众思想活跃。近年来,该村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把发展弘扬先进文化作为切入点贯穿于农村建设的全过程,取得了可喜成效。

一、加强领导,全民动起来

支村两委充分认识到先进文化对新农村建设的促进作用,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同经济建设和民主政治同等高度上来抓。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首的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抓文化工作,在文艺队伍建设及各项文娱活动开展中,均由支村两委成员担任领队或组长,全程参与,确保领导的到位。近年来,每年用于文化开支的经费达万元以上,人均近十元。支村两委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调动了全体群众的积极性,营造了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夯实基础,阵地建起来

阵地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物质基础。为此,村着力加强硬件建设,建立健全农村文化阵地,他们通过捐资、入股、向上争取资金等形式,多渠道筹措资金,两年来共投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万余元,先后打造了新风街、图书室、文化活动室、黑板报、体育场地等十余个文化阵地,初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村级文化网络。全长200米的新风街,聚集科普宣传栏、黑板报、休闲亭等设施,成为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图书室藏书2400多册,往来读者络绎不绝,每年借阅2000册次。文化活动室俱备,成为群众闲时娱乐的重要场所。黑板报每月一更新,向群众传递着政策法规与生活常识。今年,又新添置了篮球架、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等体育设施。硬件的改善,有力地转变了文化贫瘠的旧貌,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三、狠抓队伍,锣鼓响起来

农民是文化建设的受惠者,更是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只有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吸纳到文化队伍中来,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吸引全民关注文化建设、参与文化建设。支村两委看准这一点,大力引导群众组建文艺队伍,两年内组建了腰鼓队、快板队、西洋鼓队、花鼓戏团、秧歌队五支文艺队伍,少的十来岁,老的六十余,上百人参与其中。实践证明,这一做法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许多群众离开了牌桌,扔开了麻将,自发地聚拢在一起,自排自演、自娱自乐,追求健康高尚的精神生活。身残意不冷的老黄,编写快板词20余则,其中由村快板队自排自演的《赞》获乡首届文化艺术节一等奖,并在市春节文艺晚会上出演。新成立的西洋鼓队,排练成为了队员们的自觉行动,每周一三五都要聚集在村部打上大半天。为了加强对文艺队伍的管理,村上还专门指定了道具专管员,将添置的道具和器材收藏好、保养好。

四、大搞活动,氛围浓起来

“早上听鸡叫,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曾是农村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农村文化的单调、乏味。而在,完善的硬件设施,层出不穷的文艺队伍,彻底改变了这一现象,年该村共举办元旦、三八、六一、重阳、交谊舞培训等文娱活动五次,放映电影6场,参与群众两千人次。村老协、计生协、妇女、青年等群团也通力协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逢传统节日,村都能轻松举办出文娱活动,从未受无场地、无节目、无人参加而局限,就连村上的党员会、村民代表会上,也都会先来上几个文艺节目助助兴。在全乡组织的一些活动中,总能发挥生力军的作用,成为全乡重要的文化阵地。在各种文艺活动的开展中,他们着眼于大文化建设格局,冲出“唱唱跳跳”的圈子,融入一些科技、法律、市场知识,让群众在娱乐中学到更多的致富本领,真切体会到文化的价值,从而激发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他们还举办了一系列如“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卫生检查评比”等文明创建活动,组建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的同时,村民学文化、学科技的风气逐渐形成,构建了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与人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教育,素质高起来

他们实施“素质”工程,狠抓农民素质提高。充分利用村民学习园地、科普知识栏等载体,围绕社会主义荣辱观及提高技能素质两大主题,举办政治理论学习、科技知识培训、专业技术辅导、法律常识讲座和社会公德教育等。年共组织培训8场,参加培训上千人次,发放村规民约500余份,学习资料3000余份。如今在,学习蔚然成风,各类培训班都是人如潮涌,就连那些须发皆白的老人,也打破“人过三十不学艺”的古训,学习得津津有味,有远见卓识的年轻人还踊跃参加了各种函授、远程学历教育。

卓有成效的农村文化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目前,村政通人和,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秩序井然,全村无重大刑事案件、无越级上访事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无计划外生育,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年人平纯收入可望突破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