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申报范例

时间:2022-07-20 04:40:00

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申报范例

我始终坚信:只有通过教育科研才能提升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境界。在教科研道路上,我努力使自己做到“三勤”。

一、“勤学习”是促进自身专业提高的必要条件

从学生时代开始,我就养成了爱买书、爱看书的好习惯。踏上三尺讲台后,我觉得看教育名家的教育教学着作或论文,就如同在与他们对话,汲取他们的思想和精神的营养;除了认真拜读教育名家的着作外,我还经常上网搜索名家教育博客阅读,在网上,我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教育动态、专家理论、优秀课例都是我研读的对象,从这里,我吸取了大量的营养,也得到了不少的启发;教育教学报刊一直是我的良师益友,广泛的学习和领悟,一直让我受益匪浅。几年来,我记载了大量的读书笔记、教学心得。通过近几年对教学书刊的广泛的学习和领悟,为自己教学科研打下了较为深厚的理论底子。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能理论联系实际,在不断的听课、评课、上课的过程中自己有了飞跃的提高,并与老师们共同成长起来。使自己的教学工作在和谐创新中稳步提高。

二、“勤探索”是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研究中,我非常注重教育科研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研究。教学中,我善于发现问题;实验中,我大胆进行推测;实践中,我用理论知识来武装自己。每一次的科研立项,我都会思考很多的问题,不断地进行假设,不断地进行修改,使得研究方案不断完善、精益求精。把科研与实际工作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使自己的教学形成了特色,所任学科教学质量也稳步提高,在教育科研领域里取得了点滴成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我们的努力下,我校的课题研究已经取得了令人欣喜的阶段性成果,并受到市区级教科研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三、“勤总结”是促进自身专业成长的交流平台

新课程教育理念与时俱进、教学内容飞速翻新,教学方法日益进步,教学手段逐步现代化等等,向我的专业素养与业务水平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要求我从“教会知识”到“教会学习”,要求我具有宽广的专业知识背景,要求我由管理者转化为引导者,成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为了应对这种挑战,更好地胜任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并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惟有以积极的心态主动投入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勤于总结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才能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现代社会是一个知识日益更新的时代,一日不学习就有可能被社会淘汰,现代的教师正在从"传道授业"型向"科研"型转变,一名教师只有经常地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才能从平凡的、司空见惯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新的特征、新的细节。教育科研离不开理论学习,更离不开勤于总结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多年来我经常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和周围发生的教育现象进行反思,从中发现问题,改进自己的工作并形成理性认识撰写成教育教学类文章。我撰写的论文《赏识,在润物细无声中进行》,《让写作与阅读比翼双飞》分别荣获区级各项奖。在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我时刻审视自己所走的路,并进行理性的思索。在不断地探索与总结经验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也不断的成长、成熟起来。我将把这些及时总结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继续融入到我的工作岗位之中,让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成为我继续前进的动力。

教育科研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在教育科研之路上,我将继续与“三勤”为伴,与我的同仁们携手共进、取长补短、共同成长。在教育改革中,发扬刻苦钻研,吃苦耐劳精神,探索一条适应教育改革的教育科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