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优秀老师先进个的材料

时间:2022-10-20 09:57:00

申报优秀老师先进个的材料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因教师是教育发展进步的根本,故而自然教师须优先发展,方能推动教育的优先发展。为此,本人作为教务处副主任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08年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教师培训年”活动的意见》和《郑州市关于2008年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教师培训年”活动的通知》(郑教明电〔2008〕16号)相关精神,力争把本校“教师培训年”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自学校结合创建省教师发展学校,提出“回归学校发展本源,办好教师发展学校”的工作思路以来,本人积极行动给学校和学校领导献计献策,制定培训计划,拓展培训资源,广泛宣传“教师培训年”各项活动,为本单位广大教师依法执教能力和教书育人能力的提高做出了自己应当做出的努力,与此同时获得个人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

一、以教师培训为抓手,走师德为首的发展之路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教师要尊重学生,要对学生注入无限的爱,所以有人说:爱心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顾明远教授也指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所学校教师师德整体水平的高低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这所学校发展方向、水准和底蕴。故而学校发展,教师发展为本,教师发展,师德培训为首。

加强师德修养,提升人格魅力是教师道德成长和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基于此认识,学校开展了诸多师德培训,我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之一,受到诸多教益,认识获得提高,能力得以加强。我始终坚持:以师德培训为第一抓手,走师德为首的发展之路,全力做好相关培训和科研工作,并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带领部分老师成长成才。为此,我在学校《问题的发现与解决》的校本研究中,抓住机遇,把问题当作课题,以课堂作为研究的主阵地,发挥科研对教学的指导作用,分别研究了《班主任批评和表扬之艺术初探》、《新课标下的学生观》、《师德,关乎学生发展和自身幸福指数》等课题,通过问题的发现与准备、问题的研究与措施应对,问题的解决与效果检验和反思等过程,最终写出结题报告。其中有两篇结题报告分别刊登于《校本教研文摘》,反响热烈,对许多老师有所触动。

二、以教师培训为平台,立足职业发展,参与互动与合作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支撑学校发展的基石,是一所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治学严谨、精干高效、充满活力,能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大计,是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迫切需要。因此,学校必须加强教师培训,努力造就一支观念新、师德优、业务精、舆论正确的教师队伍,全力提升教师教育科研的水平。能否将培训和平时工作以及教育科研结合起来,激励教师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和研究,是教师培训需要面对的考验,也决定着培训产出和效果。因此,能否带动其他老师一起自觉走上教师职业发展和规划这条路,是领导给予我的期望。为此,我先从本组老师中找到爱好教科研但又“苦于”没有时间搞科研的老师,和他一起做课题,即《新课标下数学课堂师生有效互动研究》,通过合作研究,我们一起体验到了合作的乐趣。

合作即文化,教师合作团队的形成是我参与培训追求的目标。当假期读书心得演讲比赛时,我参加了比赛,并以题为《今天,我们如何做教师》的演讲赢得了一等奖。这是教师互动培训模式下,作为参与者的幸福之事,也是职业幸福地开始和源泉。正是由于这种幸福感的驱使,我撰写的文章《教书先育人,育人先育心》发表在CN报纸《新课程报》上,总结出郑州xx中德育模式:《德育之风何以吹开智育之花》(与白传忠校长合著)先后发表在《实践报告新课程》杂志和《郑州教育科研》杂志上。

三、享受教师培训,让“源头活水”长流不息

培训就是福利,它是我们获得进步、获取新知和更新理念的最佳途径。当然,我们还必须将这种被动式的培训引向互动以及自学即自我培训,实际上就是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和学习型校园。培训常新,而自学无限,享受培训成果自然滋生新的培训和学习的欲望,故而新知就生生不息而长绵不衰,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也就拥有了“源头活水”。当学习和研究成为常态,那么在教育运作过程中,当我们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时,如学校与社会、学校管理、教与学、新课程改革、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等,我就会用研究的眼光去观察、发现、解决问题,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去思考、分析问题,这样就避免了想教科研而找不到切入点的尴尬。公务员之家

“源头活水”有了,更需要教研的热情,而热情的保持也许很难,那么就需要不断和老师们、同伴们以及喜好教研的朋友们交流。好在,我校系河南省教师发展学校,我和一些同事纷纷注册了自己的教育博客,随时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甚至一些灵光闪现的好想法,还有一些反思等等。因为出于爱好,许多科研老师在博客中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反思,的确有力的促进了我的不断进步,而在首届郑州教育博客大赛中获得银奖似乎出乎我的以外,完全是无心插柳的意外收获。在今年郑州第二届名师评选之后,我特意采访了几位郑州“名教师”,同时借助教育博客平台,收集资料,写出了《名师: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的文章,刊登在《郑州教育报》上,后又发表在《新课程报》上。“名教师”的成长之路虽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却是一样的,那就是对培训的热衷和对学习的热爱,从科研中寻求成长的动力。

在学校组织的“教师发展学校论坛”上,我由培训获得的心得和体会,加之自己的研究和反思,写出题为《如何构建能够促进教师发展的教师培训模式》的论文,受到广泛好评。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时间的长河向前滚滚奔流,而问题常新,故而培训和学习亦常新。学习着,快乐着,我将一如既往的组织和参与“教师培训年”的各项活动,将之作为一把“鱼杆”,伴随自己和我的同伴们一起成长,在教育的花园中种下花的种子,并期待金秋的早日来临,获得职业成长乃至成功,收获绵长的职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