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申报绿色示范校园材料

时间:2022-10-06 08:51:00

小学申报绿色示范校园材料

西边林立的群楼,南北茂盛的树木庄稼,东边恬静和美的农家小院,将一处绿意红妆的园地环抱掩映,这片充满生机的园地就是不断成长壮大的宣化区侯家庙小学。学校占地面积29.6亩,绿化用地5000平方米,绿地率为10.1%,绿化覆盖率25.3%。学校在环境绿化的整体设计、布局上因地制宜,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映成趣,校园内树种丰富,绿树掩映,花香四溢,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相映成趣,四季都能让你感受到生生不息的勃勃生机。

几年来,市区校园文化建设检查团来我校参观视导,感恩教育现场会在这里召开,中国儿童报社记者、宣化区电视台、宣化区多所学校小记者来学校宣传采访,学校获得区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校在绿化建设方面的特点是:

一、立足校园,提升品位,打造东郊绿色学校

多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校园绿化工作。一贯坚持立足本校,面向东郊,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和环境育人这个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树木花草种植等方面认真谋划,大胆开发,促进学校绿化和生态建设,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加快了校园绿化和校园文化建设步伐,在宣化区东郊学校的绿化工作上走在了前列,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因地制宜,合理种植,构筑特色景观

学校地处城乡交界,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多种植物生长,在绿化规划上,以绿色校园为理念,依托现有自然环境条件巧妙构思,绿地布局均衡,功能合理。根据不同的地势,分别栽种松树、柳树、白杨树、槐树、枣树、桃树、海棠树、串红、矮牵牛、万寿菊等各种花草和各种蔬菜,合理布置花圃、花坛、垂直绿化等多处小景观。学校现有花木10余种。真是“翠柳垂荫,白杨护墙、甜枣环绕,苍松守屋”,做到了“四季常绿,三季花开,一季有果”,学校还设立了一处绿色蔬菜种植园,无公害无污染的西红柿、茄子、辣椒、大笋、油菜蓬勃生长,秋季红彤彤的大枣和一串串海棠果映红了每一个侯小人的面颊,那绿荫场上踢球的健儿,树荫下读书的身影……,我们培育着,我们收获着,学校处处俱呈现出浓浓绿意和无限生机。

三、发挥人文优势,构建和谐校园

徜徉于清新典雅的校园,流连在绿树红花之间,随处可见花木葱茏,绿意盎然,“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体现着一种和谐典雅的氛围。以建筑、绿地、文化墙等设施构成的校园景观,处处体现学校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精神,蕴涵巨大的潜在教育功能。在这里,育人与育林共同发展,高大的乔木和郁郁葱葱的小草错落有致,宜人的观赏树木和结果的各种果木相得益彰,陶冶师生情操、净化学子心灵,塑造优秀品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校园内柳树遮荫的文化墙和秋季果实累累的枣树、海棠树相映成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真正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意味。

我校在绿化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宣传有力,责任落实

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校园绿化工作,成立了校园绿化工作领导和工作小组,负责全校的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每年春季和秋末都聘请树木种植培育的专业人士来校指导如何修剪和帮助树木过冬等技术作业。并制定了《校园绿化管理规定》等绿化管理制度和措施,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分工负责,学校绿化工作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学校每年都大力做好绿化宣传工作,利用校报、校园网和学校小广播、橱窗、标语等宣传方式,宣传绿化、义务植树的重要性和意义,使得绿化和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学校职工全部投入到学校的绿化和管理中,绿化意识逐年增强。

二、科学设计,整体规划,精心管理

每年春秋季,学校聘请专业人士到校对学校的整体绿化进行改进,提出设想,学校从学校的整体布局和现有绿化出发,合理采纳各方面关于绿化的设想和意见,做出季节性的绿化规划,对现有绿化做到勤查看,勤施肥,勤修剪的“三勤”管理。在绿化过程中,我们严格控制树种、草皮采购,确保苗木质量,确保绿化质量。经过几年的跨越式发展,今天的校园绿树成荫、花香四溢,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相映成趣,四季风景瑰丽多姿,学校已经成为宣化区东郊的一张亮丽名片,赢得了同行及各级领导的广泛赞誉,被评为宣化区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

三、精心养护,科学管理,创造优美环境

绿化工作,管理养护是关键。学校不断建立健全绿化专业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制、绿化美化责任区的管理制度、校园花木维护保养规则等制度,使绿化养化养护管理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学校有专门的人员负责花草树木的常年管护。充分利用学校的地理和师资优势,和附近宣化县技术职业学校的林果系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学校学生和老师对学校绿化管理提供技术帮助,体现了科学化管理的特点让所有老师和学生参与到树木管理中来,比如:通过每人认领一棵树木,每人养育一颗花草等活动,即让学生参与绿化,又实现了树木精心养护成大材的良性循环,绿化成果得到有效的管理和保护。公务员之家

四、加大投入,不断促进学校绿化的稳步发展

学校将绿化资金列入年度预算,本着节约、有效的原则,逐年加大绿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专款专用,2005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0余万元用于绿化建设。

我校的绿化美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绿化先进学校相比,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相比,无论是资源数量,还是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仍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关于校园绿化的总体要求和自身实际,继续深入实施绿化建设,努力把学校建成树路相依、树场相依、生态廊道相连的生态体系。

“绿意红妆映谐趣露甘果香身心宜”。

今后,宣化区侯家庙小学的自然环境、求学环境和生态环境在全体感恩侯小人的扎实创新的工作努力下,定会建设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