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文明单位申报材料

时间:2022-09-25 06:22:00

县级文明单位申报材料

多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创造卓越的国际品牌,以人品创造产品,零缺陷,不断创新,朝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向发展,追求客户更加满意。公司于2003年10月通过iso/ts16949:2002质量体系认证,经xx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公司曾获得了“全国安康杯优胜企业”、省先进职工之家、先进党支部、xx省团省委先进团委等荣誉称号。陈素萍同志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xx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04年销售收入7100多万元,2005年预计销售1亿元。

为了稳定企业员工队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思想道德教育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城关办事处与时俱进、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公司采取积极措施,以人为本,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推进企业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紧密团结,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为了继续加强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培养一支敬业爱岗的团队,公司上下一心,紧密团结,为创建文明单位和和谐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而不懈努力。

在创建过程中,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紧紧抓住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坚决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在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和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小组的周围。

工作组的成员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包括公司行政、党支部、工会、女工委、团支部有关负责人,齐抓共管,共同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向前发展。现在,共有党支部、工会、团总支、女工委负责人、全体党员、公司行政、各部门、车间负责人及车间班组长等思想政治工作员40名。在协调小组的引导下,一方面深入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另一方面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员工爱岗敬业、企业创新等企业文化培育工作。在平时,员工之间工作上、生活中偶尔出现一些小摩擦,影响到工作情绪,我们的工作员们及时地了解相关情况,开展批本资料权属文秘资源网查看更多文秘资源网资料评与自我批评,让他们在反思中稳定思想,努力工作。有时,公司安排部分刚毕业的大中专学生在一线当工人,他们感到不理解,甚至想辞职另谋高就。为此,我们的工作员积极地为他们讲解公司的用人理念以及当前公司的发展方向,并帮助他们克服思想上的障碍,使能安心地工作,锻炼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企业经营,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以身作则,深入员工队伍,了解基层需要,赢得了员工的信任。同时,公司也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检查考核制度化,作为部门和个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做到目标明确、奖罚分明,措施有力,并将活动开展经常化。

二、稳定思想,拓展广阔的教育宣传阵地

由于玉环的海岛环境,缺水少电等因素影响,造成了员工的思想不稳定性,导致人员流动性日趋明显。公司也充分地意识到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公司采取积极的措施,一方面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稳定员工队伍;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宣传阵地,让员工参与说教活动。

1、以《隆中人》报为主阵地,加强企业文化宣传。截至今年八月份,《隆中人》共出刊16期,收到稿件近400篇。这些稿件,大部分从工作实践出发,贴近员工生活,受到员工的喜爱。或介绍经验,或交流情感,或反映员工心声,或表达自己感受,或评头论足,或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中。《隆中人》的成长,倍受公司领导及广大员工的重视、关心。为了提高大家的写作水平和技巧,鼓励员工参与,公司组织了《新闻写作技巧》等培训,以提高投积极性。现在,不断有员工加入到写作队伍中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利用“青工流动书屋”园地,吸引提高学习力。为了努力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员工的学习力,公司自2002年成立“青工流动书屋”以来,先后购回《谁动了我的奶酪》、《世界上最伟大的一堂课》、《没有任何借口》、《自动自发》、《细节决定成败》等好书、新书,吸引了公司广大的阅读者。2004年11月,又从图书馆购回部分新书和名著等130册,以满足广大读者的求知欲望。同时,还定期到团县委换书,精选一批政治性、思想性、业务性、艺术性强的优秀书籍。所有的学习心得和体会,我们都不断在黑板报、宣传窗、《隆中人》上刊出,以达到以文会友、以文交友,共同进步的目的。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星心联谊会、文艺表演队等,经常与其它企业、社区进行交流。天天读书活动多次得到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等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3、开展主题讨论,全面激发学习热情。今年五月份,陈素萍同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是隆中公司的骄傲。公司上下掀起了向劳模学习的热潮。我们开展了“劳模在我身边,向劳模学习座谈会”、“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报告会”。每个部门、车间利用业余时间,纷纷开展讨论,用她的先进事迹来教育广大员工敬业爱岗、真诚奉献、认真工作、争做岗位先锋和创新能手。在此之前,在党支部、工会牵头下也组织了全厂范围“关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宣教活动,特别是针对公司出现的自行车屡次被盗、量器具被损坏等不良现象和行为深入开展反思和总结。大家畅所欲言,对如何深入开展德育工作献计献策。通过学习和座谈,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规范、统一了青年员工们的行为和思想,也让大家明确了努力方向,更激起了热爱和建设隆中的信心。

4、发挥板报、橱窗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现在,各部门车间都意识到板报橱窗机动灵活、形式多样、快捷方便的特点,派专人负责板报、橱窗内容的定期更新,涌现了一批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的员工。他们乐意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心声,并整理出来,或提醒,或倡议,积极地调动了员工们不断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了部门车间的持续改进。

三、以人为本,提供学习再培训平台

为了加快培养一批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的青年人才,造就一支高、中、初级技能人员结构合理的青年技能人才大军。公司人力资源部积极筹划,严格执行培训制度,进行人力资源规划整合。人力资源部门对所有员工建立职工培训档案,并根据各自的发展需要制定员工发展规划、职业生涯设计等,不断满足员工的求知需要。截止今年8月,公司送外培训和内部培训相结合,参加培训达4500多人次,累计培训时间达20147个小时。培训内容涉及安全生产、技能改进和提高、现场5s管理、文明礼仪等方面。2004年12月,技术部开展capp工艺辅助设计和pr0e三维制图设计比赛;2005年6月和7月,公司与县劳动局联合举办了一期车工培训班、二期磨工培训班,为员工节约培训费用达二万余元。所有担任内部培训老师,他们不断利用业余时间补课充电,挑战自我,并且,从基层工作中广泛征集员工的不同意见,总结归纳,实行按需培训,因而更能体贴人、关心人、帮助人、教育人。

公司也有部分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在玉环电大、党校、成人技校等院校学习。另外,公司继续每年从员工中挑选2名较为优秀的员工送到武汉理工大学、甘肃工业大学等大专院校脱产深造。一方面,树立典型有利于带动全厂工作学习积极性,更为重要的是,不断地为个人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全面推进企业整体素质。现在有的已经毕业,继续在坚持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技术骨干的作用。

在隆中,广大员工思想上积极地向党组织和共青团靠拢,工作中敬业爱岗、兢兢业业;学习上谦虚谨慎、勤勤恳恳;生活上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学习型组织的诱惑力,进一步激发了隆中人的热情,增进了员工之间的情感交流,使大家在隆中大家庭里更能安心地工作。公务员之家

四、丰富活动,激发调动参与积极性

在隆中,由于活动开展经常化、制度化,受到了员工的广泛欢迎。除了每年清明节到烈士陵园祭奠、“五一”统一组织外出旅游活动、每个星期三党工团活动外,还积极组织响应各级领导、员工的要求,举办一系列的活动。2004年中秋、国庆节来临之际,逢中公司iso/ts16949质量体系运行一周年,举办了“度中秋、庆国庆暨质量体系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将文艺表演与知识竞赛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寓教于乐;2004年12月,值“全国法制宣传日”,参加广场“外来务工人员法律宣传文艺演出”,荣获“优秀创作奖”和“优秀表演奖”;2005年建党节前夕,参加广场“庆祝建党84周年”文艺演出。2005年5月,在制动盘车间车削、钻削线开展技能大比武,为劳动节献礼。还有青年志愿者们,多次参加县、城关办事处、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国际禁毒日宣传、国际环境日千人环城长跑活动、省第七届运动会、“青春放歌风雨共行抗台慰问进社区”义务值勤等等,这些活动的参与,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热情,增加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今年九月,值xx隆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公司正在全力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一系列活动,为厂庆增加氛围。

五、狠抓落实,推动企业思想文明建设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公司在发展中非常重视企业制度建设,并狠抓制度落实,积极地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文明单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公司现有各项规章制度100多项,涵盖《质量手册》、《程序文件》、《行政管理手册》、《党群工作手册》、《员工手册》、《5s知识手册》、《培训制度》、《劳保福利制度》等方面。同时加强监督和检查,做到公正、公平,严格管理。

为维护安定团结、稳定祥和的局面,公司不断开展法制教育,参加四五普法学习,结合单位实际,由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车间、工、青、女工委等有关成员组成创安领导本资料权属文秘资源网查看更多文秘资源网资料小组,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发挥组织、协调、指导和推动作用。创安工作纳入整个企业管理之中,形成整体防范网络。每一新员工进厂都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入厂安全教育,纪律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几年来公司从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重大事故,被市评为治安安全单位。

为了营造一个花园式的工作环境,公司不断地投入资金进行改善和维护。公司坚持落实5s管理,保证了卫生整洁,改善了工作环境,做到工具物料摆放有序,文明生产;做好空地绿化,植树种花,绿化美化工作;全面实施禁烟,做好安全预防,确保环境达“五无”状态。为使教育深入人心,我们定期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体检。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没有出现大的工伤事故,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六、奖罚分明,激励机制树典范

我们结合公司实际,强调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在公司内开展模范员工、质量标兵、优秀党员、工会工作积极分子、优秀团员等评比。在年初,对评选条件进行公布,激励大家努力工作。同时,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系列奖罚和激励制度,并进行培训、检查、考核,使制度落到实处。制定符合公司实际的考核、评比办法,建立动态考核制度。现在每个月公司对各部门实行业绩考核,各部门对本部门员工进行考核,考核工作已规范化,制度化。

七、建档归卷、不断总结向前进

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对公司里有关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资料和记录,由专人负责记录、归档,不断地总结经验,使档案作为不断完善和跟进的对比材料。现已建立了一套符合公司实际、行之有效的档案工作制度,并不断改进和完善。

一直以来,公司广泛听取员工意见,不断健全**评议制,建立社会监督网络,及时听取社会对单位创建工作的反映。同时,邀请上级部门领导和主管领导提意见,不断改进,维护文明单位社会声誉。

当然,我们的工作也存在不足,需要改进和提高。但是,我们将继续以构建和谐社会和创建文明企业而不断努力,戒戒躁,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企业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