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申报青年文明号

时间:2022-08-30 09:37:00

公司申报青年文明号

山区是一片人杰地灵的土地,这里丘陵河谷泾渭分明,山势陡峻,层峦叠嶂,素有“之乡、华侨之乡、之乡”的美誉。改革开发以来,社会经济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是,十多年来,受山区交通条件等因素的制约,的社会经济并不平衡,“最富的在广东,最穷的也在广东。”这是广东区域发展的鲜明写照。gdp总量连续十几年位居全国第一的广东,有三分之二的地区人均gdp低于或等于全国平均水平,地处粤东北的梅州恰恰身居其中。

2003年12月20日,经过建设者们历时五载披荆斩棘、荜路蓝缕,硬是在一片崇山峻岭中开辟出一条山区的“希望之路”。高速公路的全线开通,由此也标志着梅州在内的粤东山区人民驶上了奔康致富的“快车道”。

作为梅高速公路的建设者——广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也顺利地成为新建高速公路的“守护神”,担负起高速公路至玉湖镇逾公里的营运管理重任。

一、创一流服务,铸路达品牌。

“优质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广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经营班子深深明白。在新的形势下,只有抢抓机遇,克难奋进,紧紧围绕自身的“安全畅通,绿色环保,优质高效,规范创新”的工作方针,按照上级公司下达的营运管理任务,结合公司青年员工较多的特点,不断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才能向社会展示了交通窗口良好的精神风貌,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司现有员工人,其中男职工人,女职工人,大专以上学历111人,35岁以下的员工362人,平均年龄26岁,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年青队伍。

从2003年12月20日,公司全线开通营运以来,公司就一直以争创市级、省级青年文明号创建为目标,以创建服务性企业为抓手,以提高员工素质为核心,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始终坚持以服务为主、以真诚为本、以奉献为荣,大力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努力塑造一流的公司形象、铸造一流的公司品牌、创造一流的经营业绩、打造一流的员工队伍,激励全体员工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交通行业最美丽的篇章。

二、提高员工素质,培养一流人才。

“千秋大业,学习为本”,要实现青年文明号高品质的服务,就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这是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根本保证。青年人是公司企业的希望未来,青年人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个企业的成败。为此,公司将教育人、培养人作为“创青”的根本目标和落脚点,把创建活动与培养青年岗位能手有机的结合起来,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1、坚持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和思想道德教育。公司团组织通过组织员工定期和不定期学习,并开展党课学习,让员工受到深刻的爱党、爱国教育。大力开展“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在全体员工中树立“明礼诚信、敬业奉献”的思想,增强员工的道德修养和文化修养。

2、注重提高员工科学文化水平。公司加大资金投入,鼓励员工以各种途径参加再学习,增加爱好、提高兴趣。并组织开展青年读书活动,鼓励每一位员工每月“读一本好书”,做到学习有计划,学后有感想。

3、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公司以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贯穿全年收费工作,在活动中涌现了一批表现突出的岗位技术能手,力求用能手赛的形式进一步激发员工学业务,比技术的热情,将业务学习落到实处。一年多来,我们做到学习形式多样化,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操作相结合;班组学习与岗前训话相结合。学习内容全面性,包括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安全生产、仪表仪态、文明服务等方面的知识,在全公司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大大增强了员工的规范意识与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水平。

4、开展竞争上岗,促进提高人才。人只有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才能最大发挥潜能。一年来,公司按照公平、公正、公开与择优录用的原则,参与竞岗选手通过严格的层层考验,实行了管理人员的竞争上岗,将竞争上岗作为管理工作选好人、用好人的常用手段,并通过竞争上岗,激发了员工敢于挑战、勇于争先、奋发向上的斗志,纠正了工作追求一般化的思想。

5、开展文体活动,增强团结,凝聚人心;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引导青年人关心社会文明进步。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乒乓球比赛、运动会等,让员工在工作之余,心情得到陶冶,培养了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扶贫帮困,使青年真正成为关心社会、贴近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弘扬职工奉献社会的时代风尚。

三、加强组织领导,争创一流的管理。

1、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需要统一思想认识,保证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为此,公司在2004年的上半年就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达公司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领导小组,对青年文明号活动进行计划、指导、组织和实施。有效促进了领导班子创建意识、市场意识和管理意识的不断增强,保证了青年文明号活动的顺利开展。

2、为了将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更标准化、规范化,公司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相应的规章制度,《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实施方案》、《绩效考核办法》、《收费现场基本规范》等,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制度及细则,建立了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从上至下层层负责,实行考核奖罚与连带责任追究制,规范了员工言行举止、仪表礼节。

3、为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公司利用横幅、板报、内刊等多种形式宣传鼓动。并特设“政务公开栏”,由此不仅激发了员工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的精神,而且使员工自我科学定位,查找自身不足,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四、建设文明窗口,争创一流的服务。

“服务有起点,满意无止境。”公司把服务工作作为中心来抓,对现场业务精益求精,对服务质量严格要求。司乘的满意是我们服务的标准,司乘的感动是我们服务的目标,想司乘之所想,急司乘之所急,根据司乘的需求,在服务上不断总结提高,积极开展文明服务,充分发挥党、团员模范带头作用,树立高速公路的品牌形象。

1、开展微笑服务。坚持来有问声,去有送语,进来有“汕梅高速欢迎您!”相伴,离站有“请走好!”相随,态度热情,微笑暖人心。

2、做好便民服务。在公司各收费站的各种便民服务设施配备齐全,免费提供饮水、汽修工具、车辆加水、相关咨询,费亭整洁明亮,让车辆安心来,放心去。

3、开展爱心社会服务。在公司的统一组织下,各青年团支部积极组织事类活动,动员全体员工扶贫济困,奉献爱心。

五、开拓进取,创造一流的业绩。

创业难,守业更难。当高路建设者们将管理的重任交付给我们时,我们深知,不能因为年轻而骄傲,不能以高标准的硬件设施而鄙视他人,我们只能以一个崭新的高起点,以最佳的工作业绩去赶超他人。

1、积极创新,不断谋发展。2004年,为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公司在年初就将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导入到日常的经营管理活动中。

为使这项工作全面展开,先后举办了三期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知识的培训。使广大员工充分认识到开展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公司还专门成立了iso认证推行小组和qeo文件编辑小组,在工作中,做到“三个纳入”,即把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纳入到全年工作中,纳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纳入到绩效考核中。狠抓落实,强化督办,坚持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后勤保障到位。经过iso文件编辑小组夜以继日的努力,公司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编写如期完成,并于9月13日召开了文件大会。

2004年月日至日,认证单位局对我司qeo体系的外审后指出,公司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组织到位、有效实施和运行。

qeo体系也促使各部门职责明确,部门之间接口关系顺畅,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不仅在内部管理上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保护环境、保证职业健康安全,而且对提高公司的社会信誉,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实现公司持续、快速、协调和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公务员之家:

2、为完成年度个亿的通行费收入计划,公司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互相学习交流。同时加强对其他逃费也采取了可行的堵漏措施,为公司增加效益,维护了良好的现场收费秩序。我们始终以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管理的突破口,将各收费站收费工作、后勤服务、资产管理与内务管理工作抓实,抓出成效。

3、强化细节管理,促进工作规范。对员工的着装,言行举止,劳动纪律等诸多方面加大了稽查力度,着眼细节,注重规范,加强现场巡查监督力度,使员工岗上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4、突出岗位管理,强化绩效考核。进一步明确各级员工的岗位职责与要求,量化考核标准,突出岗位工作实绩与绩效工资挂钩,拉大分配档次,极大增强了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责任心。

虽然公司“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时间不长,所取得成绩与上级领导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我们有信心在上级公司以及主管部门的带领下,努力学习外界的先进经验,始终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的思想信念,继续发扬爱岗敬业、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用青春和热血为青年文明号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