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反思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20 16:34:16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反思汇报材料

近期,县应急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民主生活会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刻反思并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高标准高要求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现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次作出反思并明确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认识不到位。对优化营商环境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过去没有专题召开会议研究优化营商环境部署相关工作,没有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提出相应的贯彻落实意见,缺乏创新和亮点。截止目前,县应急局只有1项行政许可事项,涉及事项较少,导致干部职工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坚持高标准推进工作,存在思想放松、流于形式的现象。

二是服务不到位。处理行政执法办案与优化营商环境关系上有偏差,认为执法主要职责是查处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严格执法,没有主动服务的意识。“网上办”服务事项与要求存在差距,相关概念把握不够准确、跨部门协调力度效果不够,相关工作仍处于爬坡阶段。

三是法律法规、政策不熟悉。认为平时工作中只用得到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方面的政策法规,只对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较为熟悉,对市、县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学习不透彻,对行政审批的程序不熟悉,导致工作进度缓慢。

二、努力方向

作为应急管理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责无旁贷。下一步,县应急局将以服务项目为出发点,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助力项目“安全上阵”。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我局将通过召开营商环境专题会等,深入学习市、县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让每一名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大势所趋,也是作为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的政治责任,必须统一思想认识。

二是主动服务项目,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对新立项项目,提前介入服务,对需要报经市应急局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审核要件清单,对高危领域新、改、扩建项目,由县应急局联系行业省级专家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法律规定、标准规范、管理要求开展项目建设,确保企业项目安全设施“一次性”建设到位。

三是规范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效。坚持将简政放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承担的所有行政许可、备案事项均进驻行政服务大厅,统一行政审批标准流程、法定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并向社会公示。受理后法定办结时限整体压缩到50%以上,备案类事项均可做到“即办即取”,并可全部通过政务服务网站办理。创新开展容缺受理、邮寄送达等一系列工作举措,一次受理、容缺补正、信用承诺、送证上门,真正做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路”。

四是加强监管力度,保护守法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生产经营单位,每年以不低于30%的抽查比例,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营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