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信局工业经济运行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08 10:16:46

区经信局工业经济运行汇报材料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区全力以赴冲刺目标任务等有关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始终坚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让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制造业实现了快速发展。1-10月,全区规上企业总数达146户,完成工业总产值385.96亿元,同比增长13.9%;增加值增速7.4%,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培育规上企业1户,指导4户企业申报第一批年度升规入统。

预计11月实现产值46.5亿元,同比增长7.94%,累计实现产值432.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3.46%,预计增加值增速7.5%;指导坤润材料、天润玄武岩等8户企业升规入统,到12月,将新增迪弗电气、中盾门业等7家企业升规入统,高质量完成净增小升规企业8户的目标任务。

二、主要问题

(一)同期数高。玻纤、电子等12户企业11月当月同期数高达4.96亿元,按照11月完成产值46.5亿元测算,当月产值实际增长高达21.8%。

(二)增加值率和价格指数(PPI)影响。我区主要行业增加值率较低,且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且主要行业价格指数(PPI)持续上涨,多数行业PPI均高于100,对增加值增速核算造成负影响。

三、主要措施

区将全力以赴抓好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做好全年目标任务。为确保完成11月产值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监测调度。

对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对照全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全面梳理和上门服务,尤其是加强对金路树脂、玻纤、正邦农牧等15户重点行业企业监测,及时掌握全区工业经济的发展趋势,实施异常情况预警制度。

(二)强化指标调度,确保运行平稳。

加强经济运行深入分析,客观科学做好11月规上企业产值预测。同时,摸清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和问题困难,做到应统尽统,科学调度。持续加强企业服务工作,加快各投资项目的建设进度,按月抓好项目入库,夯实统计基础。

(三)加强企业培育。

统一谋划、提前指导,积极做好企业培育工作。加强税务、统计等部门协调,有序指导企业开展升规入统工作,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有增,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及“开门红”做好谋划。

(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发挥“项目秘书”和“驻企特派员”制度优势,针对新引进项目,为企业提供秘书全程代办的“保姆式”服务;针对投产项目,提供驻企特派,专班、专业、专家三位一体的“家政式”服务;坚持每月举办“企业沙龙”活动,以“店小二”的精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做好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