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制宣传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2 09:52:54

统计法制宣传工作汇报材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责任意识,市统计局多措并举推进统计法制宣传工作。

一、打牢依法统计思想阵地。

组织召开全局会议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全体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进行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防线,不断规范统计调查行为,确保统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二、推进统计法治环境建设。

一是对新入统的四上企业入户进行法律宣传,深入讲解依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统计数据的重要性。二是利用各专业开年报会议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统计职业道德培训,明确调查企业有关统计调查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全面提升企业统计人员法治理念。

三、积极参加全国普法活动。

一是认真组织全体人员观看学习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推荐的民法典公开课。二是通过撰写统计法律法规署名文章不断提升统计法治权威,市统计局局长在晨报发表了《认真学习遵守<民法典>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题目的署名文章。

四、精心组织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

围绕今年集中普法宣传活动主题,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充分利用好各类普法作品资源,在扶贫包保村张贴普法宣传海报、发放统计法宣传册,单位电子屏幕上播放宣传标语,扩大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切实增加《统计法》的影响力及居民对统计调查工作的认知度。

五、强化对企业统计从业人员信用管理。

认真做好对《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的宣传和落实工作进行部署,逐步建立企业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并认真做好信用信息动态监测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