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年鉴材料

时间:2022-12-28 09:38:23

乡镇年鉴材料

一、注重学习实践。

(一)坚持政治学习不放松。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项工作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开展乡党委班子集中学习9次,主要学习贯彻彭清华书记来川调研考察重要指示要求、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讨论“为人民服务思想的时代先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行”落实“两个维护”。自觉执行上级的有关政策、规定、决定、决议,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深入研究党对农村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措施,通过学习,提高了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平时针对岗位要求和工作实际需要,加强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实际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乡党委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委会决策程序。讲党性、讲原则、讲和谐、讲合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于重要人事安排、重大财政问题、重大会议的召开、重大活动的安排、重大工作的部署、重要政策措施的出台、重大事项的处理等,都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决定能做到主见不主观、果断不武断,尽量做到决策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一年来共召开乡党委会议20余次。

二、强化服务意识。

一年来,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全乡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加强党性修养,顾大局,讲原则,守纪律。对所有工作实行“党委书记全盘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干部具体抓,包村干部共同抓”,在工作中克服各种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结合创先争优、机关效能建设以及干部作风整顿等活动的开展,制定完善了《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干部打卡考勤制度》等机关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

三、心系民生工作。

今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任务重、难度大,始终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理清思路、加强协调、强化督促、破解难题、狠抓落实上,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全乡各项工作出成果、见成效。

(一)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以“生态蔬菜、藏香猪、早实核桃、跑山鸡、道地药材、蜂”六大产业为抓手,突出“生态、绿色、有机”特色,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经济作物稳步发展,畜牧业产值占农牧业总产值的比重快速增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全乡各村农业由普遍种植青稞、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逐步转向多样化经济作物发展。

(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一是将禁毒工作纳入乡重要议事日常,纳入村干部目标绩效管理中,成立乡整治外流贩毒行动领导小组和乡整治外流贩毒行动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对83名外流贩毒人员按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了专人档案。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结合乡情实际,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与各村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书。在全乡范围内张贴了宣传标语共20余幅,在主要道路显著位置书写永久性标语1条,设置了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信息渠道。  

(三)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是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落实“三五”固定活动日制度,与联系部门班子成员参加村“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与农村党员建立“一对一”结对帮带关系,点对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95人次;与联系部门业务骨干参加联系村的“村民说事日”活动,化解联系户反映的民生难题、矛盾纠纷等问题,现场答复35人次,解决问题12件;与联系部门党员干部参加联系村的“志愿服务日”活动,看望慰问帮助特殊困难群众,上门开展民事代办服务10件。运用好微信联系群,不定期开展两联一进文艺活动加强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集中学习9次,并制定各党组学习计划表,全体党员按照计划表在自觉进行自学。除此之外,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科级领导班子进行主题教育调研、县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性教育等活动也在积极进行中。

(四)脱贫攻坚助力发展。严把“村摘帽”与“户脱贫”两个标准,强化政策、资金、项目的整合,既要确保贫困村“摘帽”,又要确保贫困户脱贫“销号”,从而保证不遗漏一人一户。今年,乡的村退出任务为全面确保二巴郎村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评估组的检验验收;户脱贫任务为二巴郎村35户131人。为如期完成此目标任务,乡抽调精兵强将,成立10余人参与的驻村工作队和工作组,全力推进该村各项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该村顺利完成村摘帽和户脱贫任务。

1.实施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壮大集体经济,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二是抓住浙江省东西部协作、省州“双联”部门、彭州市对口帮扶机遇,精准对接产业发展和劳动力市场需求,因人制定培训内容,加强专业技能、创业能力培训,着力提高劳动者转移就业能力,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充分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三是围绕农村实际需求,因事设岗、以岗定员,有序开发就业岗位,帮助贫困人员实现托底安置就业。开展各类培训,包括种养殖业培训涉及5个村共248人次(含传帮带教);坚果类培训涉及河坝村、黑瓦村,共70人次(含传帮带教);就业培训涉及5个村共24人次(含传帮带教)。 

2、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性作用,坚持以贫困村为单位,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整合交通、水利、电力、通信、土地整治等方面项目,精准投放、定点推动,切实解决贫困乡村“七难”问题。

(1)交通扶贫专项。坚定“畅出口、强骨架、织网络”的交通发展思路,集中道路攻坚,加强乡村道路运输能力建设,优化产业发展交通环境,完成3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的道路交通提升建设,构建布局合理、标准适宜、方便出行、便捷生产的交通格局。

(2)电力扶贫专项。加快农村电网的改造和建设,覆盖任务村、贫困户群众安全用电,农村供电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基本解决农村低电压问题,建设“结构合理、技术适用、供电质量高、电能损耗小”的农村电网,现已完成龙洛线路的农网提升工程。

(3)通信扶贫专项。已实现任务村、贫困户、公路沿线2G网络全覆盖。

(4)公共设施建设。覆盖贫困村、非贫困村太阳能路灯、垃圾焚烧池、公厕、入户路硬化工程,共投资68.4万元。以上项目均已全面完成施工建设。

(5)金融扶贫专项。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撬动杠杆作用,用好用活人民银行的扶贫再贷款,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加大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投入,加大创业信贷支持和贫困户助学贷款力度,用好用活产业扶持基金。坚持因村而异发展集体经济,立足村情民愿,发展畜牧养殖、发展林下经济、开创合作服务、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土地流转等。今年,产业扶持基金共涉及150.4万元(瓜苏村0.4万元、西苏村50万元、黑瓦村50万元),现经过县级部门对接及各村两委统一投资,目前乡产业扶持周转金已使用1259062.5元,使用率为84%在全县排名靠前。

(五)民生保障。

1.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目前已发放三季度的低保金,每户进行补差发放。2019年一季度低保涉及91户288人,共发放150924元;二季度低保涉及89户286人,共发放149844元。7月份低保涉及89户294人,共发放51316元,8月份低保涉及88户293人,共发放51991元,9月份低保涉及88户293人,共发放63711元。

2.农村医疗救助。2019年1-3月,民政局医疗救助共救助30人,救助金额46946元。2019年3月后,民政医疗救助划分给医保局。

3.高龄老人补贴金。2019年一季度共计发放21人的高龄老人补贴5040元,二季度共计发放22人的高龄老人补贴5280元,三季度共计发放24人的高龄老人补贴5780元。

4.临时救助。2019年共救助10人,救助金额为31000元。

5.五保户生活补贴。2019年乡五保户共有4人,共计发放生活补贴65520元。

6.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2019年乡重度残疾人人数为19人,共发放生活补贴14070元。

7.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019年1至5月,乡困难残疾人12人,共发放生活补贴5400元;6月困难残疾人人数增至13人,共发放生活补贴1170元。7月困难残疾人人数增至21人,共发放生活补贴1890元。8月困难残疾人21人,共发放生活补贴1890元,9月困难残疾人21人,共发放生活补贴1890元。

8.就业保障。一是加大就业创业及各类培训的宣传力度,及时更新劳动力数据及外出务工人员动态信息;二是公益性岗位工作落实到位,招用公益性岗位39人,其中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12人,农村道路养护员14人,民政协理员5人,农村水利设施管护员5人,机动岗位3人;分别与每位聘用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签订了“公益性岗位服务协议”,明确每个人员的权力和义务,制定了公益性岗位考勤考核制度,明确了由各村三职对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考勤管理,并做一月一统计。

9.养老保险。截至目前,2019年符合享受养老保险的人员22人,相关股室按月及时在内网系统做好新增,同时按月及时上报死亡报表。

10.藏区新居。建立健全藏区新居工作台账,2019年乡藏区新居共涉及4户,现4已建设完成并入住。截止目前,年初计划内的2户已拨付藏区新居资金每户24000元,共计48000元,其余2户为“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中新纳入农户,计划本月内保证全部资金拨付到位。

11.卫生事业。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全部零差价销售的惠民政策,开展“健康教育公众咨询”活动,建立了健康教育宣传点,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并为65岁以上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人进行了体检:乡65岁以上老年人239人、高血压20人、糖尿病6人。计划免疫工作做到卡、证齐全,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类疫苗(麻风、麻腮风)、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白破二联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在接种过程中,未出现过异常反应。截止10月20日,院门诊看病人数共262人,免费发放巡诊义诊药品共888.4元,发放宣传手册1520余份。

12.教育助学。深入宣传“两免一补”政策,加强教育督导,强化宣传,积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有序推进县域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做到了对辖区内学生入学情况全掌握。目前乡有126贫困户208名贫困学生按程序申请了2018学年的教育扶贫基金,2019年申请工作正在进行中。

13.一卡通清理。乡先后在2018年和2019年开展两次一卡通专项清理,并在2019年8月将一卡通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乡一卡通资金的管理,确保惠农惠民资金能及时安全发放到各村农户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