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人民调解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20 09:34:00

司法局人民调解汇报材料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的精神及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同志的讲话精神,适应新时期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新要求,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司法所的首要职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努力化解一切民间矛盾纠纷,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激化,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落实了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好司法所业务规范化,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司法所工作效率。

司法行政基层工作是整个司法行政事业的根基所在,基层稳则全局稳,基层活则全局活,基层强则全局兴,基层司法所的形象更是代表和反映着整个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水平和形象,影响着司法行政工作的声誉。从2017年着手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工作以来,在全州中取得较好的成绩,今年,在已规范司法所业务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了在司法所硬件建设和队伍建设的规范。目前,全县16个司法所19个行政编制,补录6名司法助理员,现在是满员运行,并于4月13日,对新招录的6名司法助理员进行了司法所业务培训,加强了对司法所九大职能的认识,基本熟悉和掌握了岗位工作一定的知识、方法、程序等,同时要求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切实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意识,尽责履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发挥基层司法行政的作用。

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为有效预防疫情防控、春耕大忙季节及虫草采挖期间各类矛盾纠纷,防止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要求,及时组织召开了安排部署会,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于2月10-17日、4月25-28日和5月12-14日,以分组形式分别深入到各卡点、乡镇、社区、商铺以及车站等人流量较多地区和在春耕大忙及虫草采挖期间,深入到虫草采挖点和田边地角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司法局局长同志带队,工作组深入到乡虫草采挖重点区域柔热柯(涉及两县三乡,两县为:县、县;三乡为:乡、乡及县乡)和乡边界采挖点(两县四乡(两县为:县、县;四乡为:县乡与上罗乡、县乡与镇)开展工作,鉴于采挖点,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利益驱动,容易引发“三山一界”等资源矛盾纠纷。工作组利用虫草采挖人群集中,围绕大局,多措并举,将《草原法》、《森林法》、《环境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宣传内容,通过“以案释法”,同时,工作组发现有越界采挖人员,对其做了普法宣传教育,指出了危害,提出了要求,及时进行了劝返,有效预防了可能会引发较大群体性事件隐患,减少春耕期间农户容易产生的矛盾问题,助力春耕生产。

上半年共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1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发放了各类普法读物1200余份,法宣制品(雨伞、水桶、围裙)1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3次,使群众接受了深刻的法治教育,消除了一些矛盾隐患。

截至9月份,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2件,调处39件,成功39件,调处成功率达100%。

三、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增强法制观念。

立足职能,多措并举,不断加大“以案释法”工作力度,4月25-28日、5月12-14日、7月8-13日,结合虫草采挖季节法治宣传活动和法治宣讲团结合“四下乡”宣传“两项整治”活动,重点宣讲《州冬虫夏草采集管理暂行办法》、《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以801、802案件及乡城5.29案件等带来惨痛代价的群体性事件的典型案例和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的个别涉及草场边界纠纷的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做到了精准普法,有效破除了虫草采挖人员“法不责众”的错误思想,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深入浅出地把政策和法规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使群众家喻户晓。

四、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提升调解业务知识技能。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使人民调解员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于4月13日、7月8-13日期间,结合县宣传部和县司法局联合组成的宣传工作组,以“两项整治”内容为重点,深入到全县16个乡镇,对全县乡镇、村级调解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会,结合《人民调解法》《宪法》、《刑法》和《民法》,大力宣传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法治理念,围绕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大力宣传了三大诉讼法及行政复议、仲裁、人民调解、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要求各级调解员调解协议书的规范性和真实性,且于今年开始,必须在调解协议书上盖乡镇人民政府的章,确保协议书的真实性,确保个案补贴落实情况。培训过程中,宣讲员将人民调解中存在的难题、难点,结合典型真实案例,从案情简要、调解过程、调解方法、调解艺术、法律法规适用和调解心得等环节,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切实提升了我县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参与培训的调解员共为390余名。

五、积极开展评定星级活动,调动工作积极性。

根据《省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办法》中《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对全县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具备相应评定条件的人民调解员,根据其调解经历、办案数量和质量、道德品德表现、法律政策水平等进行了评定。

通过对各司法所上报的调解员按级评定、领导小组讨论,层层把关,认真选评,最后由公安统战部门对拟选人员政审后,目前共评出一级人民调解员2名、州级人民调解能手2名及四星级调委会2个,并申报州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通过开展评选活动,积极履职,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提升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五、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

为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自能作用,5月12日,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泽里拉姆和扎西泽绒同志参加5.12监督不起诉案件的活动,对两起案件依法进行监督。

活动中,该院承办检察官公开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从案件事实、不起诉理由、适用法律和相关政策等方面对不起诉的事实和理由进行了公开说明,对不起诉人进行了训诫教育,并现场向被不起诉人进行了送达,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人民监督员表示,通过对检察机关不起诉案件办理的监督,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办理案件过程的审慎态度和司法担当,深切感受到司法办案的力度,也使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职责得到了充分发挥。希望今后该院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联系,常态化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听证、公开宣告等一系列活动,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更好地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促进司法公正,提升检察机关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六、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评查活动,提升业务规范化。

7月16-26日,县司法局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组织开展了人民调解案卷评查活动,规范人民调解文书档案的制作及管理,提高司法行政系统干部的能力素养。评查中,从案件受理是否合法、案卷材料是否齐全、文书使用是否标准、证据收集采信是否恰当、调解协议法律适用是否准确、调解协议是否真实、回访记录是否及时、案卷装订是否规范等八个方面,对全县2020年1-6月份的35个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对照问题清单,对评查出有问题的案卷,评查人员逐一进行登记,并当场予以反馈,要求各司法所根据案卷评查的结果,对照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并整改。同时为确保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发放的精准性,要求原始调解协议上加盖乡(镇)人民政府章,保证调解协议的真实性。进一步提升了人民调解案件卷宗的规范性,提升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八、加强考察学习,吸取优秀先进做法,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开拓视野,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及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9月16日,县司法局局长带队,同县政法委书记等一行八人,赴我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参观学习。县考察工作组一行仔细听取了关于我县人民调解工作中的做法与经验的介绍,并对我县人民调解委员会从2015年成立以来调处重大疑难各类矛盾纠纷近百件,且无一反弹,调处率达100%的成绩,以及对我县社会维稳工作做的重大贡献表示惊叹与佩服。

9月27日,县司法局局长同志带领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社区矫正股、以及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一行5人前往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考察学习。学习团一行在锦江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范祎的引领下先后实地参观了司法所和司法所。考察学习过程中,司法所所长侯建明与司法所所长刘刚两位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司法所社矫人员管理、“人民调解+律师”的工作模式以及司法所外观室内标识标牌、上墙制度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特色亮点做法。两次的参观学习,既相互学习了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又增强了我县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后取得更好成绩的信心,也为推进规范化司法所建设补了一课,并提供了宝贵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将更好地服务群众。

九、准确掌握,及时汇报。

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时将工作中所取的主要成效、创新做法、工作亮点以及开展各类专项活动的情况信息及时上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的网络优势和广大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信息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