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11 10:28:17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汇报材料

2020年上半年,为应对肺炎疫情,市民政局党组在战“疫”中注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将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与民政工作、防疫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重点工作成效突出,政治引领有力,责任意识增强,组织建设规范。

一、主动作为,以高度政治自觉第一时间扛起责任

疫情发生后,市民政局党组注重加强党建引领,坚持早谋划、快行动,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市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到岗上班,及时召开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建立了由民政局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组成的市民政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效运转,科学指挥,一手抓好干部家属摸排防控,一手抓好民政服务机构排查防控。从1月24日起,对全市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等全部暂停运营和服务。印发《切实做好全市民政管理服务机构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市养老机构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主动融入全市防控工作体系,成立城市社区防控工作专班,印发《市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市城市生活小区封闭式管理操作规程》等文件,指导雒城街道、新丰街道、金雁街道开展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领3个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协助镇村、村、村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酒精和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确保疫情联防联控执行有力。疫情期间,累计相关文件12个、疫情防控动态32期,实现全市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为进一步巩固前期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消除民政服务机构内聚集性疫情发生和扩散隐患,对296名民政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及近期待返院的服务对象进行了全覆盖免费病毒核酸检测。局党组严格按照市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和《市民政服务机构肺炎疫情防控预案》要求,由副局长丁红玲、涂方东、田威分别率队,深入开展了民政各事业单位、服务机构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专项检查。

二、培育理想信念,抓好思想建设

局党组拓展“互联网+党建”思维,常态化运用“学习强国”APP平台,打造适合防疫条件下的政治理论学习方法,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扩大)会、机关干部会集中学习形式,重点抓好理想信念、党规党纪、以案促改等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民政部门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传达纪检机关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通报等,引导广大民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等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打造“书香民政”品牌,上半年,在民政系统开展了“书香民政”、“书香支部”创建活动,鼓励全局干部职工捐赠书籍,建立“个人自学日”学习制度,组建学习小组,下一步还将开展“读书活动”、民政政策法规讲座、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努力形成以学为荣、读书高尚、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

三、坚决守好阵地,抓好组织建设

上半年,局党组强化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做到抓党建与抓疫情防控“一盘棋”,局机关党委在把方向上走在前、作表率,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的根本任务,推动党建和防疫融合。一是局党组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民政系统党组织工作汇报交流会,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落实党支部换届选举(局党组下属4个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机关党组织“评星定级”、主题党日、、“书香民政”、“书香支部”等活动开展。疫情期间,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领3个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开展“主题活动日”的方式,协助镇村、村、村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酒精和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确保疫情联防联控执行有力。二是做到典型引路。局党组树立身边的党员模范典型,带动身边人。推荐评选出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3名先进个人,要求各支部围绕统筹推进防控疫情和业务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形成了典型引路、抢前争先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党建和防疫两不误、两促进。

四、营造风清气正生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疫情期间,局党组毫不放松对党风廉政工作的严抓严管,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和钉钉,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局党组上半年共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3次、党组(扩大)会议9次、机关干部会议9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及时传达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派驻第六纪检检查组2020年第一次监督检查工作会议精神和纪检机关腐败、作风问题的通报等文件,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受到警醒,切实在思想和行动上严守纪律“红线”,进一步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二)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抓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直接责任、全面责任的意识,深刻认识履行主体责任是实现工作目标的坚强政治保证,进一步压实责任,抓好责任分解,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抓出特色,抓出成效,坚定不移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3月26日,局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专题研究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要求局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各班子成员分别汇报了履行分管领域主体责任情况。二是强化“三重一大”机制,对“三重一大”存在资料不规范现象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凡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操作,最后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今年上半年,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9次,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39件。

(三)进一步强化廉洁措施。上半年,局党组班子成员切实加大责任传导,一是做好了对分管股室及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着重关怀干部职工近期在工作生活上的需求,加强对人员健康状况的管理,提醒全员提高安全和廉洁意识,通过工作交流、谈心谈话,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二是紧盯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做好了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堵塞漏洞,上半年,市民政局着眼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狠抓转变作风。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集中、统一修订,形成了《中共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市民政局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制度》,制定并指导各事业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点》及防控措施,内容涵盖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内容。

下一步,民政局党组班子成员将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持续正风肃纪、反对“四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继续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管理监督,重点关注党组决定事项的落实,重点关注全局的财务、物资管理,重点关注队伍作风建设、行政审批、日常工作、投诉举报处理、信息公开等工作,重点关注“三重一大”、“双随机”等制度的落实。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持续开展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抓好问题整改。全力支持市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