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16 09:54:45

教育扶贫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现将今年开展的教育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将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教育扶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力开展教育扶贫攻坚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教育扶贫工作专项实施方案,保障了教育扶贫的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教育民生工程落实情况

加力推进脱贫村幼儿园建设。充分利用教育扶贫工作的契机,加快推进脱贫村幼儿园建设。先后投入资金540余万元,新建或改扩建村级幼儿园24个,建设校舍面积5400平方米。其中,新建村级幼儿园7个,依托村级活动室建设5个,依托乡中心幼儿园建设8个,与村级活动室打捆建设4个。目前,乡村等7所新建村级幼儿园已经完成工程主体,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新都镇加然村等7所幼儿园已经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乡村等6所幼儿园待验收,乡村等4所幼儿园正在进行工程主体施工。

全面实行学前双语教育。争取上级资金821万元,在全县171个行政村招聘342名学前双语辅导员实施学前双语教育,每人每月2000元给予劳务报酬经费补助,1-9月共拨付双语辅导员劳动报酬736.4万元。

持续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投入资金125万元新建村级农民体育建设设施25个,目前,25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设施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拨付设施设备安装资金94.854万元。

大力实施教育帮扶。全县教育系统从实际出发,结合本职工作,认真落实好教育扶贫各项工作,从基本情况的了解,致贫原因的分析,帮扶措施的落实,层层分解责任,层层细化分工,真正把教育扶贫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一是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公开招聘了23名“三员”到学校从事后勤工作,每月给予1400元的工资待遇,并购买四险。二是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安排了10名编制外幼儿教师到校任教,每月给予1500元的工资待遇,并购买四险。三是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安排了15名到学校临时代课每月给予1400、1600元不等的工资待遇。四是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安排了4名人员到学校担任临时后勤人员,每月给予1400元的工资待遇。五是全面安排局机关干部职工到结对乡镇对贫困户实施结对帮扶。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认真落实好教育各项民生工程任务。一是安排资金218.6万元为全县1250名学前幼儿实施保教费,1-9月拨付资金144.15万元,拨付比例达到79.6%;二是安排资金818.02万元为全县7031名寄宿制学生提供生活补助,1-9月拨付资金638.265万元,拨付比例达到78%。三是充分利用好教育扶贫救助资金500万元,截至目前,共发放资金328.98万元,资助了265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其中,学前资助290人,发放资金14.5万元;小学资助1217人,发放资金97.66万元;中学资助559人,发放资金44.72万元;高中资助242人,发放资金67.76万元;中职资助217人,发放资金60.76万元。高职资助44人,发放资金14.08万元;专科资助65人,发放资金20.8万元;本科资助25人,发放资金9万元。四是安排583.76万元为7761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拨付资金438.82万元,拨付比例达到92%。五是安排148.42万元为7371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取暖,拨付使用资金117.8万元,拨付比例达到76%。

(三)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前期统计摸底,全县需要安置的6-16岁适龄儿童少年共计2192名(补偿教育学生488名)。自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我县结合精准扶贫,主动作为,通过实地检查、督导动员、强化追责等措施,深入开展劝返儿童少年入学安置工作。目前,所有劝返适龄儿童入学安置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项目前期程序繁杂,加之高原地区全年冰冻期长达5个月,不能施工,导致个别项目建设相对滞后。

二是控辍保学劝返学生安置难度大。开展补偿教育,送教上门,在岗教师工作工作量大,师资缺乏;设施设备配置资金不足;上级下达资金核算人数为上年年末学生数,学生生活费、杂费等民生资金投入不足;劝返学生年龄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大。

三是控辍保学工作劝返安置的学生需添置课桌椅1000套左右,目前已经解决了一部分,另一部分正在招投标;需添置学生高低床900架,目前也正在招投标。但学校已经开学,学生急待使用,建议加快流程,尽早到位。

四是安置的学生按照班级计算,至少需添置36台教学一体机,需要上级部门安排专项资金采购。

五是、、等学校学生寝室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建议尽快修建学生宿舍,满足需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继续实施好教育扶贫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教育专项扶贫救助资金的作用,确保教育扶贫工作全覆盖,不遗漏。